Thursday, April 04, 2013

孤男寡女、一個人的準備





那天團隊裡有人生日,遠在他方出差的老闆還特別交代了要準備蛋糕幫小女生慶生。傍晚下班前,我們找了個會議室,一票PM與業務熱熱鬧鬧的切蛋糕,還把BU的總經理一起找來同樂呢。然後小女生今年五月要結婚了,那個誰今年又要生第二胎了,大家忙著恭喜道賀。身為在場的“高齡”單身女子,總經理馬上矛頭一轉
「Claire,那妳呢?是有固定對象了還是還有很多對象在選?」
十幾雙眼睛同時看著我,我被這麼一問竟然也傻了。愣愣的答不出話來。
PM經理趕快打圓場:Claire這十幾年從來都在談戀愛,今年她自己過的也很好...
還要靠別人搭救,才能安全下莊。

因為我沒有固定對象。說起來好像有一點心酸? 那場合那麼嗨,何必掃了大家的興。
因為我也沒有很多對象在選,碰到不心動的人我連時間都懶的花,可是聽起來多沒行情。

18歲的時候大家都問我要考哪所大學,我說我要考台大或政大。然後總能得到大家讚賞的眼神或誇獎。30歲的時候大家換成問要不要結婚,有沒有男朋友,我卻再也端不出一個標準答案。他們問的並不真心,我的回答也很官方。這種沒話找話說的問答,雖然無聊但避不開也躲不掉。

我其實想說,我正在做一個人的準備;可是後來我就學會了閉嘴微笑搖搖頭。

剛滿30歲的時候我其實還蠻開心的,因為覺得長大了,很多事就不需要去害怕。我已經到了一個可以決定自己人生的年紀了。後來才慢慢開始發覺不妙了,因為沒有人會關心我今年去哪裡玩,有什麼興趣嗜好、或者做了什麼豐功偉業,看我一個女人好好的站在那邊,所有的人都只會問我,怎麼還不結婚?

像我這種隨時隨地都想談戀愛的女人,要承認自己也許就此單身,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呢。但這種勇氣是不會被誇獎的。

某個晚上開心的去吃了一頓好料,和陌生的男女有了愉快的對談。回到家還開心著忍不住打給Joanna,結果她劈頭第一句話:你有沒有化妝、打扮一下?
我不明所以,說:我素顏阿! 才剛跑完步、整個穿的很舒服而已。
她在電話那頭彷彿要敲我的頭了:這種場合當然要好好打扮阿,妳怎麼知道會不會碰到適合的對象!!

然後又因為想要完成全馬的夢想,我最近非常積極的參加團練。多半是不想再繼續在操場繞圈圈,且有人一起跑步,我比較不容易放棄,撐著跑竟然每每跑出自己平常的極限。當然要去陌生的地方與陌生的人一起跑步,我心情上是非常忐忑不安的。要去之前猶豫再三,心裡想去但心態竟然會怕。後來跑了幾次感受到大家的溫暖,我也忍不住與Jill分享
她小心的問:有碰見不錯的對象嗎?
我一頭霧水:夜那麼黑,我又沒戴眼鏡,我甚至連那些人的臉都搞不清楚....

年輕的時候一直很積極談戀愛、對生活不怎麼用心,總是在愛裡生活。現在年紀有一點了,結果卻在愛裡全面棄守,專心生活,似乎是有點本末倒置吧。
除了兩手一攤,還能怎麼辦呢? (一點都不想勉強自己呀!)

不是說逃避這個年齡的責任,可是當我自己一個人坐在高鐵上,抱著Nexus7看著孤男寡女的電子書,列車是平穩的連桌子上的熱紅茶都不會傾倒,遠遠傳來茶香。耳機裡是我喜歡的音樂,我就在這個瞬間確實的感覺幸福。
突然發現,坐在靠窗的女生看著手機輕輕啜泣著。那是什麼對話呢?那是什麼樣的心碎呢?
經過了許多事,後來就淡然了。不是因為不在乎,而是因為你明白了很多事情不是自己努力就夠了。還需要時間、還需要對方也有相同的心情才可以。

而與其一直在其中翻滾掙扎,或許年紀教會我的是,好好過生活比什麼都更重要。

一個人的準備包括了:
妳要有一份工作。或許這份工作不能讓你全心投入,或許你不能在工作裡成就自己,或許這份工作只能給你一份薪水。但工作中認識的人,每天的相處,都是一種緣份。好幾次心碎到想放逐,但又怕自己也許緊繃的弦再也拉不住就此漂流,還是強迫自己去上班。經過一整天的心情轉換,到了下班世界就又回來了。偶爾、因為工作累的什麼都無法去思考,也是一種美好

接著,妳要有一個興趣。我幾次抱怨過跑步的練習對身體的負荷,他總問我:為什麼要這樣虐待自己? 可是不跑步,那些時間我也許就是看著天空發呆度過了吧。我一直不是一個戰鬥的人,好不容易那麼想跑完全馬,我也想緊緊擁抱住那種不顧一切想要達成的想望的放手一搏。為了自己而奮鬥,或許是我愛自己的方式。

然後,妳要有一票朋友。雖然聚在一起也不過是吃吃喝喝的風花雪月,但是看見他們笑、看見他們過的好,也能讓我感覺安定。在低潮的時候,她總會三不五時就打給我,不多說、只是想確認我好不好。哪次在ZARA看見某件洋裝好喜歡,偏偏沒有我的尺寸。隔幾天還在和她抱怨著,沒想到一個多月後都打折了,她突然傳簡訊告訴我,她依著我模糊的描述找到了我的尺寸也幫我買下了。瘋狂疲憊的那個晚上,突然收到她從韓國寄回的明信片,告訴我要過的好,那個幸福一定在未來等我。她們各自不同的角度,教會了關懷、體貼、愛。

喔,對了,更重要的是,不要忘了買一台烘被機。
每年的冬天,總有能溫暖著她的冰手冰腳,現在一個人了,那天晚上的寒冷讓她凍的哭了。因為太想念。可是懷念抵不過現實,她教會我的是、期待別人來溫暖自己,還不如趁著特價趕快買一台烘被機實際。

冷了,就讓自己溫暖。寂寞了,就找事情做。心情不好,就去看笑話、看天空。真的很低潮,那就請假小旅行吧。想要有個家,就去看房子。想要有孩子,就先去抱別人的小寶貝。如果真的想哭,那就放聲哭吧。

30歲的時候,終於學會與其在愛裡橫衝直撞一直受傷、悶悶不樂,不如先討好自己。
30歲沒有結婚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個性有問題。更多時候只是被無辜的拋棄而已。而這樣悽慘的結局,也許不是因為誰的緣故,只是因為運氣不好、緣分不對吧。

那天法會結束,我劈頭一句我要找老師約談,因為我怕我嫁不出去。結果我幾個姑姑看著我希哩嘩啦的笑了。四個姑姑裡,只有小姑姑是年輕時就嫁了。其他三個姑姑兩個至今年過六十未婚,一個過了四十才突然結婚。原本以為她們會比我緊張,結果沒想到我的擔心竟然被訕笑。

就是對媽媽比較抱歉。我是個報喜不報憂的孩子。所以過的越不好,我就越不回家,因為我不能對她撒謊,對她拋過來的問題我做不到敷衍。她只知道我工作表現還不錯,不清楚我工作辛苦。後來我對她總是很沉默,因為能說的好事不多,不想說的苦衷總是一天天累積。媽媽多少對我現在連個譜都沒有很擔心,她不敢提我更不講。以前會談心的母女現在變成無聲的陪伴與餵食的關係,多少覺得很遺憾。
後來,我才慢慢明白,其實那是我的問題。因為總是希望她能以我為驕傲,所以我不能原諒自己的失敗。可是我現在過的很好了,過去是過去,不應該再害怕。

寫這麼多,其實不過是因為我的部落格後台開始看見有人用30歲的女人為關鍵字搜尋進來這裡,我猜測,像我一般迷惘的人也許是有的。而我突然這麼誠實又囉唆的說了這麼多,大概也是因為已經超過30歲的緣故吧。


5 comments:

Elaine said...

好棒的一篇文章
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你寫的東西
今年的我應該還是沒有辦法跑馬拉松
但是希望我還是能像去年一樣的跑 10km
只為了就算是一個人
也是要好好的去生活

KC Lin said...

雖然出國旅行幾十次了,但因明白自己的隨性,每次還是會印一張出國旅遊前需準備的清單 check list..護照..等一項項勾著.
然而,卻沒有好好去準備一個人的清單..

很多事情真的不是自己努力就夠了,
需要時間也需要機運
這些"一個人的準備",也正是我所需要的阿:)
..

Claire said...

To Elaine,

謝謝你給我這樣的鼓勵。看到你的留言的時候,是一個很棒的星期六。

不一定要跑馬拉松,但是能跑跑步、運動運動感覺是很棒的。我也太勉強了,呵,跑完全程馬拉松後,膝蓋一直偶爾痛到現在沒好。身體很重要,運動只是為了自己開心。

就算只是一個人,那也是最珍貴的自己,我們都值得一個好的生活。

Claire

Claire said...

KC,

你知道嗎,我一直沒有出國的check list這個東西,所以我曾經到了15度的舊金山才發現我的外套竟忘在家裡的沙發上。呵呵~
當然我還忘過更離譜的東西,但還是不要寫在這裡好了!!

你的一個人的清單是什麼? 改天也分享一下吧!!

Claire

Unknown said...

那麼想要不顧ㄧ切完成ㄧ件事情的心情,是不能被輕易放棄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