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3, 2013

寫在京都馬拉松之前。


週末,我又在城市裡穿梭。原本打算是待在家裡一整天的,卻變成從中和出發到圓山、然後從北安路到內湖、再到南港一路捷運藍線到板橋。這簡直就是2012年底富邦半馬的路線吧。
我趕在夜深前回家,在南港展覽館從文湖線轉乘板南線不是我慣常的走法,在地下道裡這麼東拐西拐的走著,就在那個轉角,我突然想起了一個畫面。





那天我穿著小禮服,牽著誰的手,我和他一起去南港展覽館聽米希亞的演唱會。那是他鐘愛的歌手。那天我很慎重的打扮自己,開演前我們還去吃了小高玉的鐵板燒,有點小奢侈的美好。
長大了的壞處,就是多談了幾場戀愛,好多地方都有曾經的記憶,偶爾那是個地雷,走過想起總要痛一下。

其實報名京馬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大家都去朝聖的東京馬其實我也報了,京都馬拉松當初是看上他有接力賽,一人跑一個半馬湊足了一個全馬,才讓我心動的。兩個馬拉松報名、抽籤的時間相當接近,最後東京馬沒抽中,倒是京都馬外國人只能報名全馬,還不小心抽中了,這麼誤打誤撞的決定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全馬。

去年年底因為跑完了第一個半馬,大受鼓舞,心裡對於完成一個全馬於是有了無比的期待與渴求。我相當認真的下載了幾個訓練計劃,踏踏實實的讀了很多網路的文章,還加入了PTT路跑社,偶爾也會去跑跑團練。雖然是三天打魚十天曬網的啦哩邋遢,我終究是累積了大概10公里的基礎體能、以及跑完半馬的耐心與信心。

然而越跑,就越知道自己其實可能是跑不完的。

這心情像是談戀愛一樣,期待的時候因為都是幻想的,所以總是十分美好。實際追求了才知道原來彼此之間有著恆大的距離,所以越靠近就離的越遠。開始提高訓練量之後才發現自己各方面的肌肉氣力跟不上訓練的強度,膝蓋開始痛了,腳也起了幾個水泡。有一陣子我幾乎是灰心喪志的、甚至連京都都不想去了。

馬拉松比賽,其實不是槍響的那一刻才開始的。

從決定要報名比賽的那一刻、甚至在開始跑步練習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超越了42.195公里的個人競賽。那是綿長的、自己與自己的對話,也是細緻的、耐心與毅力的考驗。
你去回想自己是什麼時候心動、愛上他的,其實那是一個模糊的概念。等到你發現的時候,你已經陷在裡面了。
我回想不起我是什麼時候開始了我自己的馬拉松長征,等我開始留意的時候,我早就已經上路了。

後來我問過很多人,你們為什麼開始跑步? 他們分別告訴我說,減肥、減壓、朋友找、想運動。很多人也問我,我為什麼開始跑步? 我也說,我想減肥。
究竟有誰誠實了呢?
最近晚上在看「最完美的離婚」。劇中屢遭男友背叛的燈理與那男人分手之後,就開始在社區附近慢跑,瑛太演得維妙維俏的囉嗦男(同時也是燈理的前男友)又驚又嚇的說:那女人竟然開始一直在慢跑啊!她不是那種人的,她應該是文靜的拿本書看阿~

我會心一笑。因為我也不是會慢跑的那種人,我開始跑步嚇壞了很多人。每次我驕傲的分享跑步的細節的時候,難怪他們通常都會臉上帶有一絲我不解的尷尬的說不出話來。

跑步這件事,像個通道,讓你從這裡、走到那裡。而藉由這樣的過程,丟掉了一些什麼、重建了一些什麼。有的人找到了自己、有的人重建了信心。

他說:我可以想像妳以後結婚生小孩是什麼樣子!妳應該會變胖、又很邋遢。變成歐巴桑。
我趕忙澄清:怎麼可能!這完全不符合我的想像。我的腦中的畫面是我現在這個身材的女生牽著一個小朋友的手,一起走在公園裡。不是一個歐巴桑牽著小朋友的手啊!!而且我到時候一定不會變胖,因為我還會跑步阿!!

他似乎有點驚訝:那時候妳還要繼續跑啊?!

就算當初那個讓我開跑的理由已經完全不復存在,我還是希望繼續這樣的修練的過程。複雜的開始,最後變成是一個簡單的習慣。在臉書上看到酪梨壽司挺著六個月的大肚子還去參加2013年的東京馬拉松的時候,我心裡是蠻感動的。有些事情,是生命有什麼改變,妳都想繼續執行的。

譬如說:跑步這件事。或者要一直心存善念的堅持也是。

對我而言,剛開始跑的五公里,是最辛苦的。我總是在2-3公里時就開始好累,就開始想休息,但過了五公里身體熱了,我就可以以6.5分速穩定的巡航,這時候腦袋終於不再自己與自己掙扎,反而可以放空的慢慢跑,越跑越舒服。

如果長跑是人生的縮影,我多希望我已經通過了那最痛苦的2-3公里,然後開始以穩健的配速在我的生命縱軸中展開踏實的人生。
我也還想演連續劇,寫什麼瓊瑤般的句子,可是我無法掩飾自己其實是開心的。半夜不睡覺突然覺得沒安全感,還想說些什麼,但拿起手機的時候又突然覺得說什麼都是多餘。其實是我還不敢去面對,原來我是相信的、原來那不安全感只是空穴來風。

別為賦新辭強說愁了,那不美,更不可愛。裝憂鬱也不適合一個過了30歲的女人。

我當然還怕。就像跑著跑著、就怕突然要抽筋了,就怕膝蓋要痛了。42.195公里有多長阿,每個跑者在跑的時候,一面享受著風景、一面與身體的疲倦對抗,還一面擔心著可能的意外插曲讓原本的計劃、目標橫生枝節。每個人跑步的時候都有屬於他、獨特專一的小小擔心。我看過很多心得文、連全馬可以在三小時內完成的人,在面對這麼漫長的挑戰的時候,也都有自己的內心魔王。

但我想,真的不要怕。就算跑不完、又如何呢? 我應該開心的享受其中的過程與體驗。就算最後被關門上了回收車,我應該也會興奮能有這種經驗吧。
真的不要怕,就算是失去,那又如何呢? 我應該真實的去面對自己所有的情緒,不能去害怕幸福、快樂,就算不知道究竟會是什麼結局,就算也許最後根本就是不可能得到的失去。

海子說:從明天開始,做一個幸福的人。

我和她討論著,早餐人寫在人妻日記裡的最後一句話:
「就算最後我的存在只是為了使妳經過,我但願妳經過了我之後到達了一個更美好的地方。」
我們都承認這句話很美,我甚至在那個當下習慣性的點頭了表達我的同意。這麼卑微無私的愛,我但願我能給的起。但不能不誠實,更內心的我卻想著,如果可以我不要他是經過,他要經過我並且我們就此牽起彼此的手,一起到達了一個更美好的地方。我們都不能強迫別人的人生,可是如果我可以我再也不想要輕易的讓我的愛就這麼經過。我不能因為害怕自己終究還是被放棄就選擇了不去面對自己的開心而選擇去憂鬱與游離,我不能因為曾經被傷害就告訴自己不能去相信然後選擇了先推開別人來保護自己。

如果總是想著自己,我永遠也得不到任何人、也無法擁有自己想要的人生。

通過跑步這個通道,我終於來到這樣的世界,擁有了這樣的世界觀。而無論今天是跑了京都馬拉松,還是我臨陣脫逃決定大放棄,都不會改變我現在所抵達的地方。

原因很簡單,我是靠著我的兩隻腳,確確實實的一步一腳印的走到這裡,沒有任何的速成、也沒有任何的捷徑。沿路我碰到很多人,他們有的給我微笑、有的給我陪伴、有的在我跑不動的時候推了我一把,有的在我如喪家之犬的時候跟我說加油。

最後有人會站在那裡等我嗎?

「你就放鬆心情去日本跑馬拉松吧!」
我轉頭往旁邊一看,才發現原來你也忽近忽遠的跟在我身邊跑著。你一直都在、不曾離開。


-----------------------------
京都馬拉松
官網 http://www.kyoto-marathon.com/

贊助廠商官網 http://www.cw-x.jp/kyoto/index.html
(其中包括今年CW-X為京都馬特別設計的產品、還有一部長五分鐘的京都馬賽道全錄影短片)
-----------------------------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很難看到比這篇更美的跑步文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