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8, 2013

所謂的松阪牛?? 松阪百年割烹料理旅館、小西屋


你只知道松坂牛聽說很好吃,但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而且因為是在日本,所以大概可以想像那就像是台灣自己稱呼自己為松坂豬的肉一樣的貴。

你只知道長大了可以做很多事,但並不清楚所謂的長大究竟是什麼意義。反正你不想長大也是會變老,而且總有一天回過頭想,你才明白原來什麼叫做代價。




在夜色裡抵達松坂,是一路的千里迢迢。我們從關西機場進入日本,計劃要玩伊勢與熊野,又因為到的晚,於是想找一個伊勢的入口城市歇腳。不想去一個太平凡的地方,也不想去一個大景點的城市,於是選擇了松阪。

說到底,還不是因為愛吃、牛牛。(哞~~)


小西屋距離松阪站走路約十分鐘左右,不難,出了車站後直走,第二個大馬路右轉,一直走就到了。如果拎了行李拖著走,並不十分辛苦。



到的時候已經是八點多了,是當晚最後一組到的客人。我不用說我是誰,馬上就被領進房間。我們預訂的是一泊二食的套裝,一般一泊二食的用餐時間是六點鐘,所以到的晚的我們馬上被請到房間,內將過來幫我到完茶後,請我們稍坐一下,就要求我們馬上往用餐的地方移動。



房間其實很寬敞。是傳統的日式榻榻米。電視頗舊、家具都很古典,襯托出一種莫名的復古感。








我們住的房間叫做「松」,旁邊有一間一模一樣的叫做「竹」。在「松」睡覺起居,在「竹」吃晚餐。
今天吃的是松阪牛的壽喜燒,有別於一般一泊二食的豐盛,今晚的菜單簡簡單單,可見松阪牛有多貴呀!


這不知道是牛的什麼東西做的煮物,聞起來味道有點腥,可是實際上鼓起勇氣吃吃看,非但沒有內臟的味道,反而鹹鹹的非常下飯! 雖然看起來賣像不佳,但這可是今晚大受我們好評的一道前菜呢


然後有山藥、魚凍、豆皮,我本來就喜愛吃豆類,豆皮很得我心。


出門前我爬過幾個文,大部分的人不是去吃牛銀,就是去吃和田金,兩家都離小西屋不遠,來的時候也經過和田金。幾番考慮,其實是怕到的太晚和田金沒有訂位不收客人,而且放了行李也不想再到處去找牛銀,乾脆來的松阪牛一泊二食。

但所有的網誌都沒有說到松阪牛的口感,只有說松阪牛的料理手法都略嫌粗糙。看到分佈這麼均勻的油花,我馬上意識到這牛肉應該真的不便宜。這不是我們慣看到的牛肉。

只能說我們興致勃勃的等待牛肉煮熟,品嚐的第一口同時也被這種口感嚇了一跳。因為油花分佈,這牛肉像在吃肥肉一樣入口即化的軟嫩。我和同行友人都喜歡吃韌感的牛肉,有點不太習慣?
不過應該是太興奮了,我竟然忘了拍煮熟的樣子 @@


然後當然還有每個晚上都必備的漬物與味增湯。與其說拍食物,還不如說我喜歡這碟子。

看到這裡好像有點意猶未盡,但沒錯,今晚的一泊二食就是這麼簡單,重點全在那壽喜鍋裡的三片松阪牛!!

突然有人敲門,我們還在一愣一愣搞不清楚狀況時,一個年輕的廚師穿著白色的制服端了一盤鐵盤進來,鐵盤上的肉還嘶嘶的兀自熟成著。我們什麼日文也聽不懂,只聽懂了這一盤是招待!! 喔~ 今晚看我們遠道而來松阪牛大放送啦!! (自己胡亂詮釋的!)


左邊是牛排,右邊是牛肉片,最遠處是橫膈膜。那年輕的廚師因為它端著手上這盤,受到我們英雄式的歡迎對待。
看到這一盤我才突然了解為什麼有人說,松阪牛的料理都很粗糙,其實無可厚非,就是要你品嘗最原始的肉質感。這一盤松阪牛完全沒有任何調味,就只有些許蔥花,台北高級牛排店總是講究的鹽巴都不需要了。

雖然看最多的是松阪牛肉片,可是其實我個人覺得松阪牛的牛排其實最適合我們習慣的口感。油花分布均勻的牛排肉真的不需要去考慮幾分熟,因為無論多熟多不熟,都很嫩。

雖然說多了這盤真的很澎湃,可是我們實在沒經過訓練,多想吃肉結果還不是吃一點就飽了,最後壽喜燒裡的肉片竟然還沒吃完就開始覺得膩了?!

松阪牛的牛花真的很漂亮,但油花多、口感嫩、也極其容易膩。尤其是對我們這種不習慣吃肥肉的人....(暈,抱頭搥地板)。

但是喜歡是油花口感的人一定會很開心!


最後當然還是以甜品收尾,很香甜的哈密瓜與香草冰淇淋。非常愉快!

這間旅館據說已有百年歷史,所以自然房間裡沒有廁所,也沒有浴室。我在這棟建築物裡嫌散亂走,雖然有點嫌棄他的舊與不方便,但夜裡看這間旅館,真美。


陳舊的燈開關,不曾被更新。稍晚我和一對情侶一起站在這裡刷牙,三個互不認識的人一起做著同樣的動作,還有拍牙膏廣告的喜感!


洗手洗臉刷牙的地方,還放了鐵的臉盆。


 純木造的建築,映射著黃色的燈光,微醺。



浴室很舊了,沒有什麼好說的,廁所也是蹲的,靠近吃早餐的餐廳那邊才有一個免治馬桶(非常介意)。
其實我也沒有很愛用免治馬桶,那還介意個屁呢? 但到了日本就想坐免治馬桶已經變成我的偏執癖好...(兩手一攤)。


儀式般的,吃飯的時候我們睡覺的房間已經有人默默的手腳俐落的幫我們把床都鋪好了。
旅行的第一晚,看一點書,我們很快得就進入夢鄉,其實睡的還不錯!



早餐就是在食堂裡吃,一看原來昨晚只有三組客人。




雖然我旅行時的早餐通常都簡單,但看到這麼豐盛與色彩斑斕的早餐,心情整個大好。日式的早餐就是輕淡,喝口綠茶開味後,一向不愛吃飯的我,配上早餐的海苔總是吃得很盡興。
最後還有一杯鮮果汁呢!

是個好天氣。這才發現,原來這房子每個房間都面向中庭,而中庭自有美麗的庭園,從外表看不出來,黑夜中沒法分辨,早上才見其美好。

最近在看一青妙 (一青窈的姐姐) 寫的「我的箱子」,文中提到他們在東京的家的庭園,在那裡種的樹,成長時天天看的庭園風景,我好像有點懂了日本老房子對於窗戶景觀的執著。





我們又貪圖這風景,回房間東摸西摸,幾乎是到十點快退房時才出發。結束了在小溪屋美好的一晚。


地點: 松阪
旅館名稱: 小西屋
Jalan網址: 請點連結
總評價: 4.7分,尤其料理部分分數都很高,如果時間很趕又想吃松阪牛,不妨考慮一泊二食的方法。
一泊二食費用: 這次是一個人一萬日幣。(因為不吃生魚片,所以都有特別交代飯店不吃生食)
住宿日期: 2013/5/2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