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12

如果你我不再相見 - 17 mile drive, 美國加州17哩海岸線

晚上坐在電腦前,穿著睡衣,敲敲打打鍵盤。腦中突然想起wet wet wet樂團的If I never see you again,我快手快腳連上iTune買下這首歌,前後花不到三分鐘。科技網路想來是真的方便呀。
(那是不是我想看看你,也只需要在google的方框裡敲上你的名字?)

美國給我的印象是非常公路的。延伸沒有盡頭的道路、總是在奔馳的車潮、一直在移動的旅行方式,跟歐洲的小巧精緻是迥然不同的風景。為什麼想起wet wet wet的if I never see you again,可能是因為這一直往前的感受、與深刻但不能停留的歌詞,有了相近的頻率吧!


17英里的海岸線,是美國北加州的一條美麗公路。坐落在Monterey半島上,以環狀線串連了Pacific Grove和Pebble Beach。這17哩路是私人土地的道路對外開放,出入都有管制,行路的費用是$9.75美金(2012價錢)。
 這地方是1602年西班牙探險家發現、並在地圖上標註Monterey半島,兩百年之後的1880年,旅館Hotel Del Monte成為棧道上的中繼點,這17哩海岸線就這麼再一次次馬車的車輪下慢慢的成形。
這地方並不好找,但我久聞其名。目前真正開放的就是Highway 1 Gate,沒有其他出入口,一定得由此進、由此出。其中穿過森林、走向海邊,沿途盡是高級住宅、還有高爾夫球場。這裡句說是許多好萊屋明星置產的愛地,譬如說克林伊斯威特。
21個景點、有瞭望台、有旅館、有高爾夫球場、有海邊小徑,還有海岸地貌。不需要每個都停,因為真正美麗的是海岸線。



開進來的時間點是傍晚六點左右,夏季的加州有著冗長的白日,八點左右才太陽下山。


第一站是Shepherd's Knoll,這裡是個瞭望點,但夏季雜草叢生,遠方的海岸線那麼遙不可及。幾乎每個觀景點都有規畫停車位,而這17哩路,都是兩線道的羊腸小徑。


從高處略瞥見遠方海岸線後,進入了Del Monte Forest。


被高聳的樹木包圍住的路,陽光只能些微的從葉片的間隙灑進來。向晚的涼風輕吹,感覺頗有神秘感。

然後幾個轉彎、幾個下坡,視野突然開闊了。我忍不住驚嘆,因為看見海洋就在前方。

Wet wet wet熟悉的旋律響起,腦中出現的畫面是晴空萬裡的下午,那年是我20歲,自己獨自坐在西班牙的高鐵AVE上,從馬德里(Madrid)急駛往塞維亞(Seville)。

火車上提供的音樂頻道除了這首歌外,還有鋃鐺六便士的Love me,多甜美。
我看見窗外的風景飛快的向後退,而我馬不停蹄的以時速300km奔向陌生的前方,我閉上眼睛,衷心期待我也能以這樣的瀟灑與速度拋開過去。
那一年我莫名其妙的愛著一個人。我想他是心動吧,但他不愛我。或許我跟他之間並不存在著愛,只是想要得不到的那種揪心肝的痛,一直讓我自我折磨。
所以我放逐了自己,在歐洲浪蕩一個月瘋狂的想念他、徹底的寂寞。

這是西班牙海灣。是1769年西班牙探險家為了找尋Monterey海灣而紮營的地方,幾張桌子,就可以看海、發呆、野餐。



我還記得那是個在北海岸濱海的飯店,夜了。我們站在高樓上望向遠方黑暗的海洋、世界安靜的只剩下潮汐聲。然後我們並肩趴在陽台的欄杆上,同聲抱怨著、好寂寞阿。

明明我就在他身邊,明明我就是喜歡著他,但彷彿處在同一個空間、不同時間下無法相愛的兩個人,我與他都無能填補彼此心中的空洞。

夜裡,明明是兩張單人床的,但我們睡成了一張狹窄的雙人床。這不是什麼大家都愛看的愛情故事,我們盡情的翻滾過後就熱烈的燃燒彼此的熱情。不,這從來就不會是我的情節,我太驕傲、又含蓄,所以我們擁抱。

分享體溫、分享寂寞。但不分享愛情。


有沒有感受過,就算得到了自己以為好想要的東西,心情卻是深深的落寞?
當下感覺甜美,背過身去,卻反而看見自己內心深沉的黑洞,才突然發現那裡存在著的是無論多少甜美都填補不了的虛無?



還有後來。我們去了山上的民宿。房間是很破爛的,但那是一個看的見城市煙火的山腰上。我們已經離生活的城市夠遠了,夠遠到能夠平凡的當最真誠的自己了。夜了,我們擁抱著聊天、然後睡著。半夜突然醒來,看見窗外一輪又大、又明亮的月亮高掛在天空上。
說是被月色曬醒也不為過。
睡在我身邊的他也醒來,我們共同分享了這能夠是引喻般、充滿神祕性的月光。
我還記得一起醒來的我們,對談了幾句話,然後還有他的胸膛的溫度。我枕著,捨不得睡,回想起那天下午跟他一起牽手走過的花園小徑。



你以為一起看見的難能可貴的月亮是個譬喻,可以改變你們之間那條跨不過去的銀河。如果那打火石已經被磨擦的夠久了,這會是個引燃火花的瞬間吧!
20歲的我真想不透,為什麼最後我們依然只是朋友。

所謂的象徵,就是不存在於現實的可能性。

面對愛情,每個人都以為自己像振翅的小鳥。你企求、你期待、每一分鐘的等待都是甜美的煎熬。每一次互動、一個眼神,都彷彿是動人的情節。




然後在淡水的漁人碼頭。我開心的跑跑跳跳,站在木棧道的盡頭,看著淡水河的出海口。太感傷了。於是我找了個對岸的階梯坐了下來,他順勢就坐在我旁邊。我放鬆的脫了涼鞋,雙手抱膝、戴著帽子,就這麼隨便起來。那時候我們在聊什麼呢?
我已經記不起了,但我記得我看著他微笑,世界這麼美好。他的聲音彷彿還可以回響在耳邊,十年前的那天我穿米白色上衣與藍色七分褲、他穿水藍色T-shirt與卡其色百慕達褲。
那是一張定格的照片。
我們終究不是雙手緊握的情侶、也不是手摟著我的腰、頭躺著他的胸膛的標準姿勢。我們是朋友,他知道我看電影愛喝純喫茶、然後總是看一半就想上廁所。


十年後,我們各自過著各自的生活。我們斷了幾年連絡,到現在也好多年不見了。這些陳年往事流淌在無人的海灘,隨著潮水的沖刷,慢慢的消失在我與他的記憶裡。


如果說我長大了,那就是我學會了,以前小心翼翼捧在手掌心上的每個浪漫瞬間,每個像是小說中閃閃發亮的頁面,都是極其平凡的因緣際會而已。不用太在意、不用去詮釋。

那就像是潮來潮去,就讓這一切靜靜的流過吧。
因為真實的愛情,不發生在想像裡,那是每天每天的堆疊與累積。




曾經我把自己在歐洲放逐那一個月的經歷寫成了一本書,自己印刷、自己手繪插圖,世界獨一無二的送給他。
然後,現在我想要回來了,因為我再也寫不出那麼純粹的文句。臉書是個強大的工具,我果真在那裏找到他,也不加他朋友(多麼微妙的舉動阿),就丟了訊息給他,問他那本書若沒丟,能還我嗎?

他說,好的,要找找,因為搬過幾次家。最後還補了一句,沒丟啦。

我忍不住微笑。那麼多年過去,其實我最在意的不過就是那三個字。我甚至沒想過要怎麼把書拿回來。

曾經有人問過我,你寫了一本書給他,這麼感人,那為什麼你們沒在一起?
我笑了笑,撇撇嘴,這還重要嗎?


這麼多年過去,就算看見他結婚的訊息我都絲毫不動心念。我懷念的是那年單純喜歡他的心情,沒有在一起、沒有被定義的關係。我只是想對他好,他對我也不算差。
我們只是自始至終,都沒有相愛而已。



You somehow changed me, even if I never see you again.

太陽快下山了,這時候停駐在bird rock附近等夕陽。天氣已經微涼,我穿著薄外套頂不住,偶爾風吹來微微的發抖。夏季的加州,有著台灣初冬的寒涼。




太陽下山後的天空的顏色美麗的嚇人。
到頭來,你只想很安靜的、跟某個人、一起肩靠著肩、過生活。每天問問他今天過得好嗎,每天早晨為他打一杯果汁、然後晚上踢被子、有個人能幫你蓋被。

你不想要什麼驚心動魄的情節了,你只想要當一個安定的人,讓某個人想要定錨在你這裡。
走遍世界的時候,你知道只要你回頭,他都在。這樣就夠了。
不一定要看一樣的世界,不一定要一起走一樣的路,只要相知相守,每天都是閃閃發亮的日子。
而如果如果,那樣的關係不是出自於習慣、不是出自於負責,那就更好了。因為習慣和負責是維繫關係的成分,卻不能阻擋外在的誘惑。平淡、不等同於平凡。我相信更純粹的東西。
這座小石堆上,有歸巢的海鳥,還有海獅嗷嗷的叫著。是時候了,動物們也都紛紛的回歸他們的家。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如果要來這17哩路,那麼就夕陽來吧。聽海浪聲等待著天色漸沉,如果心情優雅就準備一瓶香檳、如果感覺放鬆就來一罐啤酒,法國麵包配著牛油香。在來片切的薄薄的義大利火腿吧!

最後,我還想囉嗦的跟未來的他說,我也很會做飯喔。愛我,不要只對我負責,因為我是那麼好的女人哪。




3 comments:

Trace said...

Dear Claire~

I had ever been there,too.

you write out of my thought and bring me to the moment.

thank you.

Sean Cheng said...

您好,剛剛讀了您的網誌,覺得筆觸非常富有感情。

忽然打擾有些不好意思,我與朋友弄了一個服務叫做TiMeGo,主要是針對旅遊的部落客所設計的。這裡是它的介紹: http://st-threath.blogspot.tw/2012/08/timego-intro.html

不知道您有沒有興趣使用看看我們的手機軟體,記錄下您所走過的旅程,分享給您部落格的讀者?

目前我們還在嘗試中,因此假如有任何想法或是意見,歡迎跟我們說~謝謝你!

Julia Ho said...

Claire,

I've been addicted to your blog for a long time. I can't stop reading this article repeatedly. Monterey carries a short but very important memory in my life. Thank you for the great photos and delicate sentences. Really love your blog!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