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12

香港東方文華酒店的一杯茶、一塊蛋糕。你為自己做了什麼?

如果我一直仰望、有一天屬於我自己的夢想、也能透過我不斷慢慢強壯的手臂、以及經過歲月磨損而多少變粗糙的雙手,一點一滴累積成形。



人生有時走到谷底,被壓得支離破碎。人都想一帆風順,但總有事與願違的時候。
我一直是比較內省的人。碰到不喜歡的事情我當然也會想去指責別人、怪罪別人,可是通常我沒有,我會先想想自己是不是能做的更好一點,導致我常常過度努力。
得不到的時候,我偶爾會強烈否定自己,甚至對自己存在的價值產生深深的懷疑。
我想是我的驕傲、還有那麼一點殘存的對自己的期許,讓我一步一步離那個深深的邊緣越來越遠,就算是千刀萬剮傷害過的心,也能逐漸在傷口周圍長出非常稚嫩的肉。這一次我學會了保護那塊容易受傷的地方,並且小心呵護。

媽媽告訴過我,開車的時候,安全最重要,不做沒把握的事情。
她沒告訴我人生也應該這樣看待,但是我現在開始學會、並不算太遲。



在出差的尾巴,穿梭在擁擠的香港,原本是工作上的緊張、換置成擁擠人群的壓迫,心情上不知怎的像跳針一樣停擺。該有展開旅行的喜悅不是、也沒有工作結束後的放鬆。


匆匆的十個小時前,我還在深圳的蛇口碼頭,等待一班航向中環的船。坐在吵雜的餐廳裡,試圖將自己獨立在環境之外,安安靜靜的記錄下三天出差的點點滴滴。


時間倒回距現在六個小時之前,我還坐在香港的文華東方酒店,慢慢的吃一塊蛋糕,享受一杯濃厚的英式早餐茶。


因為想買有名的草莓玫瑰果醬,所以特別繞過去的。結果沒想到就這麼隨意的坐下來了。老闆請客。(笑)

近傍晚,又還不是用餐時段,東方文華酒店有一種安靜的高雅。我這邊是有點狼狽,走到這種地方多少有點怯步。因為我沒穿小洋裝、也沒穿高跟鞋、身上當然一點香水味都不剩,可能還汗水涔涔。

你可能笑說,花錢是大爺,想這麼多幹嘛呢?
不過老實說,走到太高級的地方,我還是有那麼一點害羞。年紀的增長讓我懂得了武裝、掩藏,我猜想我再一次的不知所措,應該就比較不那麼明顯了。
一塊蛋糕的均價在港幣82到96之間,飲料有很多選擇,當然還有調酒。
走到哪裡,我都是一杯English Breakfast Tea,出乎意料的65港幣一壺算是菜單上最便宜的選項呢!
English tea按照一天的時段不同而有不同的濃度。早餐茶是最濃的,但好的紅茶是濃而不澀、且散發出陣陣的茶香。配上黃糖、喝下肚後嘴裡還會有蔗香。
我從電影裡學到,這又叫Builder's tea,把餅乾輕輕的放到杯中,掌握時間,在餅乾吸飽茶汁又還沒鬆散前拿起來馬上送入口中,才是最正統的樂趣。

附的餅乾雖小,味道確很濃醇。

甜點是藍莓起士蛋糕配上黑莓冰淇淋。黑莓冰淇淋是帶酸的,底下的藍莓果醬是甜味,是最好的調和。
起士蛋糕是濃郁的起士口感,綿密、黏稠。不是輕起士那種海綿蛋糕的口感喔。頂上包付一層藍莓果醬,用果醬的甜去除起士的膩,非常協調。

這種甜點適合慢慢吃、感受多種繁複的味道在嘴巴裡逐漸蔓延。好的點心,是越吃越幸福。

陪著我的兩位男士一位喝調酒、一位喝啤酒。與我這邊的陶醉有相當不同的風景。喝調酒的臉紅了就呆了,喝啤酒的則暢快的說著工作之外的理想。我這邊吃吃喝喝、一邊搭話一邊微笑,也有我的愜意。

工作了數十年之後,你還想要甚麼?

你不要成就感了,你要為你自己做點事。年輕的時候我們在工作場合衝鋒陷陣,在薪水與職位上追求肯定。但工作會累,人也不可能永遠都處於搶灘的勇猛。只有為了自己而做的事情會留下來。

老闆說,他想要休息兩年拿到哈雷機車的修理執照,然後在一個僻靜的地方開一個重機的酒吧,既幫忙修理保養重機,也提供一個車友的交誼空間。
最好是向晚跑完一圈後,一起坐著看大電視上的球賽,來一杯啤酒!多麼暢快!

我本來聽到還想大力舉雙手支持,但是一想到兩年沒有老闆,馬上打消念頭。這可不是好事!!

同桌的三個人,其實都在想著為自己做些事情。
這麼些日子以來,我為了自己做了什麼事情? 
工作是銀貨兩訖。長長的人生,留下來的不是一張名片、一個名字、一些紀錄。到最後,只有我會記得我自己。而如果不知道自己此生的目的、想完成的事情就這麼到盡頭,就真的白費了!
戀愛、結婚、生子,是道路。你是為了自己而走嗎?還是為了社會主流價值、還是為了所謂的責任?
工作、升遷、受到肯定,是價值。你是為了自己而選擇了現在的工作嗎?還是因為這份工作是社會主流價值的正確?

最重要的,你快樂嗎? 花時間想過這麼讓自己快樂嗎?
當你對的起全世界的人的時候,你也能安靜的面對自己,甘願這樣的人生嗎?
草莓玫瑰果醬是必帶的紀念品,配茶喝、配吐司,都很愜意。只是真的不便宜,一小罐187港幣呢!然後拎著果醬、一邊擔心這會不會被當成炸彈的手提著通關,一邊往回家的路上靠近。
心裡很是滿足。

一點點的小事,就可以讓感覺完滿。

每次降落台灣,總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又為什麼此時此刻在這個地方。我想這多少是因為我有一個居所但沒有急著回去的理由,所以少了想要回家的迫切感吧。在計程車上突然看見窗外有一輪月亮、傾斜著的上弦。從我的角度看去,一個手掌寬的不遠處,還有一顆明亮的星星,孤單的閃爍在亮晃晃的台北天空。彷彿與月亮相依般,互相在一段距離外,照映著彼此。


她說,那是月亮在對著星星微笑。同時仰望著同樣的天空的人還有好多,我想我應該不孤單。

1 comment:

我在追风 said...

喜欢你的文字 ... ^_^...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