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2, 2014

沙巴的那一片海、天與藍。Gaya Island Resort、記(一)


下午,有著慵懶的陽光與涼涼的微風,原本在收拾家裡的,卻忍不住在陽光中發起了呆,然後泡了一杯日月潭紅茶,什麼也不想了,我只懷念那一片藍天、陽光。當然身上還留著曬傷的痕跡,把牛仔裙一撈起來就看見了(笑)。




很多人也許問我,沙巴那麼不安全,怎麼還去了呢?其實出事的地方是在沙巴的東南角,那裡離菲律賓只有一個小時的船程,也相對落後。沙巴是一片很大的土地,只要待在機場附近的西北角就很安全。而且一年一度的小小度假,半年前就排好了,怎麼可以放棄呢?

陰錯陽差,我們選擇了島嶼的旅館,在那裡待了三天,什麼也不做,就是陽光、沙灘、海水。時間悠晃悠晃的,以前出門去總是很匆忙,想看這個想看那個,然長大了一點,去過的地方多了一點,才突然發現原來只要出門去了一個地方,就是一種旅遊。
不追求什麼人生意義,不吃什麼苦,一直橫衝直撞的人生,一直彷彿在快速火車上不停往前奔跑的生活,在這裡悠然地停住。不回頭檢討過去,不期待未來,當下沒有追求,只有單單純純的休息,在旅遊中,我才體悟了什麼是生活。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多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可是在匆忙又日復一日的日子裡,有多難做到呢?三月的週日跑完渣打半馬,回程幾個朋友嚷嚷著要吃早午餐,我們便走過大直橋,一個平常不會散步的地方。站在橋上遠方就是圓山飯店與河濱,便道上還有全馬的跑者正在辛勤的一步一步的往前跑著,其中一個朋友突然停住了腳步,拿起手機拍起那天雲淡風輕的好風景。是的,再熟悉的地方都有片刻的感動,一直生活在其中的台北,有它的美與不美,走過很多的地方,卻在那一個瞬間又重新領略到這個城市的美麗。

躺在沙巴的沙灘上,我並不覺得這裡是馬來西亞,

我躺在自己心裡的那個海洋旁,帶著的書也不想看了,耳機當然也用不上了,我就這麼坐著、發呆。風輕輕地吹過心裡的那個荒蕪的地方,海水就是最美好的配樂,然後偶爾風大了,頭上的樹沙沙的響,這時抬頭一看就是落葉繽紛。

世界是很安靜的。
而我決定和自己好好地說說話。

如果你要我形容沙巴,那麼我會告訴你這裡的市區沒有什麼值得停留的地方,美食也不怎麼樣,但如果你要來,就來住Gaya Island吧,因為這個島,那片海洋,是一個很安靜、很純粹的地方。


它的安靜,是因為沒有太多遊客的喧囂。它的純粹,是在於這片沙灘躺著躺著,就有猴子跑出來玩耍,有野豬媽媽帶著小野豬散步來覓食,也有大蜥蜴時不時的在不遠的森林裡悉悉簌簌的匍匐前進。

我喜歡這裡,還有一個很特殊的理由。雖然島上的旅館收費比五星度假村還要貴上一倍,但服務是很樸實的。在這裡度假,我並不覺得特別奢華。

就是去了一個東南亞的小島,住在島上的度假村裡,享受了一段很貼近生態的時間,這麼簡單而已。


去一個地方,然後心放開,覺得一切都不怎麼重要了。情緒不在的時候,事情就簡單、清楚了。然而每天在滾滾紅塵中並不容易有這麼清晰,我們就是這麼不停的在自己的自尊、期待、要求裡被折騰。

漸漸的發現,已經走到了一個什麼都不能逃避的年紀了。工作上再也無法說自己不願意當管理職就賴皮的懈怠,生活上也到了一個雖然想要雲淡風輕卻開始必須面對責任與義務的年紀。說來說去,只是不想長大而已。

我個人覺得過了30歲還在打滾的人,多少是不願意長大的孩子。不想結婚、不想置產、不想失去自由。而這些人在20幾歲的時候多半過的意氣飛揚,所以養成了自己要就都可以有的傲氣,不肯認命、不願意相信原來人生是這麼平凡的道理,你們是,我也亦然。

工作再也不是什麼理想的追求了。工作是實際的。她有非常好的學經歷以及工作表現,但卻始終婉拒升官的要求。只是因為想要當一個獨立的工作者。我們聊到了薪水天花板的話題,如果不願意承擔更多的工作,那麼每年穩定的加薪會很快地到達一個頂點後就不會再上去了。她馬上心有戚戚焉,我想她是碰到這個問題了。

每個人都希望加薪,可是卻不能去逃避加薪而來的是更多的權利與義務。以前可以用表現來換取薪水,到了一個年紀之後,我們紛紛發現,原來薪水的成長不是做好就夠了,是要有一點犧牲的。

同樣的,談戀愛不是談戀愛就夠了。她問我,A是一個很適合的結婚對象,可是B能帶給她激情.在怦然與現實之間,應該選哪一個。我們都想談戀愛,可是不是每個戀愛都能結婚。如果可以談戀愛又結婚,那有多好。然而年紀已經到了一個談戀愛與結婚都是奢侈品的境界了,如果不能把優先順序排開來,那麼會始終到不了終點的。
想結婚,就與能結婚的對象好好相處,把談戀愛的心情先放在後面吧。這是我真正想說的話。


生命,是會找到出路的。這聽起來又有多八股。剛過三十的時候,我們都很疑惑,一定要結婚生小孩,才算幸福嗎?一定要談戀愛,才能算完整嗎?然後在這樣的社會價值下,我們一直很寂寞。不管工作再出色,不管生活再精彩,對於其他人而言,我們始終少了一塊。

不是說小確幸不好,的確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對一切都不飢渴。可是我們不是年輕人了,我們是在工作上可以獨立、在生活上可以強悍的女人了。一直向外的去需索所謂的戀愛的可能,最後大家不約而同都放棄了。

生活裡有很多很美好的事物,不一定要兩個人一起才能欣賞。
有人陪,很好。沒人陪,也很棒。

她在信義計劃區上班,下了班在電話的另外一頭與我討論青椒要怎麼料理,若我能在她家附近,她說她要煮水餃給我吃。
她在外商公司上班,終於從大安森林公園的小套房搬到比較郊區的大套房,從今以後有了廚房,有了一個比較完整的家。
我們開始學會對自己好,然後在怡然恬淡的生活裡過得很自由與很舒服。

久久見面了,就討論買房子的計劃,與投資和時事的看法。討論起身邊的人最近過得怎樣,然後挖掘各種生活的可能。

沒有什麼非怎樣不可,也沒有什麼是這樣才算是好的。

說穿了旅行也是這樣的吧。
各種旅行態度都有,你問我去沙巴什麼都沒做,好玩嗎?
那我告訴你超好玩的,因為我覺得什麼都沒做也是一種好玩,你同意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