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0, 2014

美好的年之初.西雅圖麵包店巡禮與一杯熱茶


夜裡,泡一杯熱茶,然後一點音樂,總覺得現代的人追求的不過就是片刻的寧靜。或者是一整天的紛亂,自己與自己相處的晚上,格外珍貴。

還記得那是一個天剛亮的早上,在Pike Market轉角處站著一個派報員,喊著Real Change,紐約的大蘋果才剛落下的一月天,這樣的口號格外令人心動。

一份報紙賣兩美元,派報員的取得成本是0.6 美元,中間的成本等於就是給他的收入,我順手買了一份,剛開始的時候不知道這是一樁善舉,只是想用兩美金,買個希望罷了。





在遙遠的西雅圖,白天彷彿就是晚上,飄著毛毛細雨。
西雅圖夜未眠裡,梅格萊恩的女性朋友聽到她嚮往西雅圖的湯姆漢克,忍不住滴咕這一年有2/3的日子都在下雨的地方,豈不是讓人很沮喪?
來這裡的次數多了之後,才知道晴天原來都是運氣。

清晨六點半的西雅圖,原來就像臺北東區的十點鐘。繽紛的顏色,漆黑的天空,還沒開的店家,疏落的人群。或許夜生活相當豐富的亞洲人始終難以想像為什麼西方世界的早睡早起。然而飛到這個時區來,才能知道原來早起是一種享受。在工作還沒開始以前,已經輕鬆完成了優雅的早餐,與城市的探險,這是在臺北總是爬不起來的我,始料未及的。

我穿著便宜買下的A&F羽毛外套,也不帶傘,戴起帽子,就在夜色中疾行。

今天的冒險相當嘴饞,都是沿著好吃的東西前進的。第一站要去拜訪一家極可口的麵包店,第二站要去找一家還是有好吃麵包與好喝的熱茶的店坐著等待天亮。第三站要外帶可口的俄式麵包,上飛機打發漫長旅程用的。


Dahlia Bakery就在第四街上,其實離派克市集並不遠,知道它的甜甜圈好吃,其實是前一晚才去吃了就在隔壁的Dahlia lounge restaurant,大家互相分享餐後甜點才知道的。
在這條街上,幾個餐廳都是Dahlia的姐妹店,老闆都是大廚師Tom Douglas。他是美國西北區得獎的名廚,拿過兩個獎,寫過烹飪書,上過電視。

1989年就開業的Dahlia Lounge的氣氛相當黑暗,主餐大概都在30美金上下,是高貴優雅的用餐地點。隨後在2001年就在隔壁開了這家Dahlia bakery,主要提供Lounge的甜點,也對外販售許多創意麵包。就在Dahlia對面有一家Lola,也是Tom Douglas的大作,專賣希臘餐點,吃素的、很愛吃很多青菜的老饕,在Yelp上也留下無數好評。
如果不介意價錢,這個街口還有一家Luxury Hotel,就做Hotel Andra,就在Lola的樓上,特價時一個晚上169美金。


麵包店的氣氛相當溫暖,也非常的狹小,雖然毫無例外的也販售咖啡,但屬於那種買了就走的小店。唯一會站在店裡等待的都是識途老馬,隱藏版的現榨甜甜圈,既不寫在Menu的大黑板上,也沒放在店裡的任何一個展示窗,現點現做,給知道的人。





老實說,這種小店東西都擺在手拿不到的地方,英文不好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點壓力。不過如果你和我一樣貪吃,又是個標準的觀光客,那麼可能只需要會一個英文與一隻手指。點個甜甜圈,然後別忘了帶顆最有名的coconut Cream Pie。


椰子派有不同的大小,點最小的就可以了。綿密的奶油口感,加上底部類似拿坡里派一樣的層層派皮,甜而不膩,再加上底層的椰子片給了軟嫩中紮實的口感,最適合配一杯餐後咖啡或濃茶。這是這家麵包店的招牌作品。

店裡站了幾個人跟我一樣在等甜甜圈,大家與這家小店都相當熟悉。我一直很喜歡這種客戶與店家之間的親暱感,每天的規律中的熟悉,然後開始建築出自己在一的地方的生活圈。在特定的地方,有自己喜歡去的地方,有熟悉的人。那種親密而疏離的關係,沒有束縛,就純粹一個你情我願的關懷與交易。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我特別喜歡日本的商店街,越老越不觀光的越好。又、還有日本鄉下的咖啡店也是。(笑)

甜甜圈,喲,終於好摟,長這樣喲!

還來不及吃,先來個開箱照吧!


鮮炸的甜甜圈熱騰騰的,放在白色紙袋裡,這時候才恍然大悟的發現自己喜歡不用塑膠袋的烘培坊。同時附了兩個醬,一個是蘋果肉桂醬,一個是鮮奶油,吃冰淇淋用的木湯匙一個,歐不,當然不是吃冰淇淋用的,是沾醬用的。這家店彷彿鮮奶油用不夠似的,偏頭一想,喲,美國精神。(這當然是我亂說的)

然後我又上路了,開心的拎著一袋熱乎乎的甜甜圈,腳步愉快了起來!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沒有人的Pike Market有著美麗的冷清。天剛要亮的時候是一片藍,沒有人的街上,只有少數幾個人與我擦肩。年紀大了一點之後的美好,不是跨年時與人群一起尖叫,也不是在擁擠的街上與誰牽手走路。



公車沒來時就收著的椅子,今天我是行人,不是在義大利等待一班不會來的公車。


還沒開業的市集,只有呼嘯而過的卡車載著物品奔向不知名的地方。


還沒開市的市場,兀自亮著燈,攤商一個都還沒來,天沒亮就是灰的。


然後我又來了,在這個地方找到彷彿已經有一點熟悉的La Panier 法式烘培坊。
一樣是點了一個可鬆,然後一杯熱茶。說來可愛,這裡的熱茶也不是特別,就是英國的Taylors而已。

我就在La Panier的轉角處,買了Real Change,然後找個靠窗的位子坐定,與看報的中年人一起享有這個安靜的早晨。



新的一年是什麼意思呢?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重新開始嗎?
現實的世界並不是阿甘正傳電影裡的台詞,那麼可愛的。每一個年的開始,我們都背著重重的過去,在這個世界又哭又笑的匍匐前進著。

做一個真正的改變,然後活出美好的一年。

這標題多麼令人興奮呢。


年輕的時候我常常執迷于一種觀念。譬如說,每一天我們都是一個新的人,因為細胞壞死又新生了,我在每一段戀情面前都是全新的,因為經過這些那些,我已經改變了。
許多年之後,才慢慢明白,我們都是過去的累積。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而換個角度去想,今天的我們就是所有過去的總和。

因為成功過,所以知道了成功的方式。因為愛過,所以知道那有多傷人。因為活過,所以知道生活一點都不夢幻。因為孤單過,所以知道寂寞的可怕。

沒有什麼是可以馬上拋棄的,我們能夠擁有的就是確實的改變。心念的轉變,態度的改變,觀念的調整,而一天一天,是那些下過苦功的改變讓我們變成了一個比較好的人。

因循不變的人生是輕鬆的,但誰也不願意總是活在那些煩惱與快樂裡。所以我們往前大步的走,旅行看見新的世界,認識新的人看了對方不一樣的人生,工作上有新的挑戰所以知道了自己的可能與不可能,讀了幾本新書,才知道原來這世界還有這樣那樣的故事。

馬拉松不是一天就跑完的,那是經過不斷的練習與培養,而一旦曾經去過那裡,就知道那個世界不同的視野。對於自己的認識也是不斷的練習與反覆的自我看趙,才慢慢知道原來自己是這樣一個人,才能了解自己與之獨處。

廢話不多說,讓我們再仔細的看看甜甜圈吧!原來奶油醬裡有許多的香草籽,難怪如此香濃。一層奶油、一層肉桂醬,就是絕妙的組合。



正方形酥脆的口感,咬下去的瞬間油炸過後的甜味竟是如此芬芳。沒有油腥味,沒有厚重的過甜,外酥內軟麵包團,搭配上兩層不同醬料的口感,咬在嘴裡如此豐富。 第一次了解,原來甜甜圈也可以有立體的口感。

然後我就這麼邊看報紙,邊吃吃喝喝。早晨的時間不再匆忙,反而有種夜晚與下午都得不到的愜意。
La Panier其實有名的是馬卡龍,但法國的可鬆也很厲害,所以每次來我總點一個杏桃可鬆。有點可惜可鬆不會幫你烤熱,但台灣少見的杏桃果醬很香、也不怎麼甜,吃起來很清爽。若冬天想要熱烘烘的溫暖,那麼這簡單的可鬆應該辦不到吧!

要辦到溫暖,就跟著我往前走個幾部,就在星巴克創始店家旁邊有一夾俄式烘培坊。一直很冷的地方,烤出來的麵包是厚實而溫暖的,就像一個胖大媽般的熱情洋溢。Piroshky Piroshky這兩個字節絲毫不掩飾它的來源,只有俄文才這麼喜歡用ky結尾的音節。

這裡專賣俄羅斯麵包。俄國人也許沒有用共產主義佔領了全世界,卻在這個地方烘培出非常好吃的麵包!







有人喜歡吃鹹,我喜歡吃甜。走進店裡滿滿的肉桂味,買了幾次最喜歡上張照片最右邊的熱賣產品,多層次的麵包裡包著濃濃的杏仁醬,一咬開香味四溢.喜歡吃肉桂卷的也別放棄這家小店。

怎麼說呢,麵包並不起眼,對於小胃口的女生來說是太碩大了,而且喜歡日式麵包的人也覺得真不精緻呢。但這是來自一個土地廣大的農業國家,那裡有寒冷,那裡人高馬壯,而就算到了這個非常有機的西雅圖,也沒改變它的風格。

更何況,不知怎麼的,我竟然覺得它有親民的價格?(一個麵包3.55美金換算台幣並不便宜呀!)是錯覺,肯定是幣別換算下來的錯覺!!

裝潢簡單,就在Pike市集旁邊,並不適合久留,卻讓人駐足、然後就算飛越過太平洋也想帶在飛機上。
吃Piroshky的麵包要趁熱,否則也不能久放。任何這種紮實做法的麵包都有一個天敵,就怕水分的蒸發不過多久就變成石頭了。
不過這麼可口,買了就趕緊咬它吧!

然後是天亮了。看看手機的時間,再過一兩個小時就要飛回家。於是我就這麼捧著一袋各式麵包,緊抓著Real change,開心大步地邁向

A Great day, and Hopefully a Great YEAR!

Yelp連結:




怎麼去?與相關地圖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