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3, 2012

日光,我靜靜的來、不留痕跡的離開。

那天也是像最近的天氣,突然晴朗的東京就這麼在晚上下起了雨來。
旅行是看天氣吃飯的行業,但就算是壞天氣,也要風雨無阻。而且還能快樂。有一點像人生喔,碰到了就是面對,面對了就是要想盡一切辦法活的開心。


晚上我回到家裡,脫了高跟鞋、飛快的梳洗、卸妝,換了小可愛與小短褲就一屁股往床上坐,呼了一口氣,還有一杯熱茶,剛好搭配手邊的甜派。順手拿了一本日本小說就這麼坐在床上一手拿著甜派,一手忙著翻頁,大吃大喝的看起書來。腦袋正一邊驚愕起自己的好胃口,才想起來原來沒吃晚餐。又,突然瞥見床單上有一點遺漏的派皮,輕輕的嘆了一口氣,這應該不是賢慧的女人的舉動吧。不過又轉念一想,這張雙人床,從來我都當單人床睡,反正這一邊也總是空著,也許也無所謂吧。

旅行的時候,也會有這種任性與放鬆的情緒出現。
那麼一點無所謂,那麼一點不在乎,還有一些瀟灑與自由。

現在的日本景點幾乎是完全不需要學習,說日本是個懶人旅行國家,實在真的不為過。

從地鐵淺草線出來後,看著指標往東武淺草站的方向,在上樓梯時就會在樓梯與樓梯之間看到觀光服務中心的指標了。我原本還擔心會找不到而趕不上火車,後來發現幾乎不可能迷路。
一走進觀光服務中心,就有會說中文的小姐,幫我們完成買票、給我們車票、公車路線圖、公車時刻表、導覽手冊等一應俱全。他還告訴你,拿這種外國人通票,不用走閘門,直接找跟她穿一樣制服的女生驗票就可以了。

如果想要搭特快車,除了日光通票之外(要價4400日圓,可用四天,包括東京日光來回慢車車資、日光巴士期間無限搭乘、以及部分商店特惠),還要再付1120日圓買特急卷。一班普通車大概要花兩個多小時才能慢慢晃到日光,但是特快車的話,一個小時四十幾分就會到了。
這個特急卷在觀光服務中心購買是打八折1120,如果在東武各車站的售票口買就是1400日圓。所以如果有確定回程要搭的班次,在觀光服務中心是可以省下一點錢。

也就是說,這個通票,因為我要坐特急的關係,東京往返日光的火車票錢我們是自己額外給的。對我而言,這個通票4400日圓真正的價值在於日光區域的巴士費用。雖然巴士費用分段給附所費不貲,但是如果你的遊程很簡單,也不會一直上下巴士,也許車票單獨分開買+兩段特急卷,會比買通票便宜喔!

必須注意的是,淺草往日光的特急分成兩種,一種是直達日光、一種是必須在下今市轉車。東武鐵道也是非常的貼心,轉車不用換月台,就是下了車之後到同一月台的對面繼續等車就可以了,兩班車次的時間也接得很漂亮,等個三五分鐘,從下今市往日光的電車就來了。
特急的位子還算舒服,是全程對號座喔。
回到上一個話題,如果妳回程也買到必須在下今市轉車的特急票,車票上打印的時間不是日光的發車時間,是下今市的發車時間。切記算好從日光搭電車到下今市的時間,以免像我們這次回程就這麼誤會了車票上的發車時間,而整個錯過火車。


到了東武日光站,出站後的對面就是公車站,不太可能會錯過呢。省下了橫衝直撞的耗費精神,就可以好好放心的呼吸新鮮的空氣、東看西看這美麗的地方。可惜了,那天是微涼的雨天。

我們的行程是先往二社一寺開始古蹟旅行,然後再到中禪湖寺落腳。兩天一夜,我也不貪心。日光地區觀光公車都有中英文廣播到站站名,所以根本就不用擔心下錯車!
專門要去看二社一寺的公車也寫得清清楚楚說自己是世界遺產巴士,坐上去就對啦!
我隨意在編號82的聖道上人像前下車,下車後沒有隨即跟著參拜方向的指標去拜拜,反而往右下方走去看神橋。
就在馬路旁邊的神橋,在雨中霧中,分外的顯眼。這山還是一片冬末的蕭瑟,只有神橋現身其中,充滿了對日本神社祭典的一切氛圍。我的心裡閃出神隱少女的幾個畫面。這座重現十七世紀的原貌的神橋就這麼靜悄悄的喚醒了我對日本所知不多的想像。
這座橋現在是封閉的,不能上橋。我不知道這是都不能走了,還是因為正在進行的二荒山神社的祭祀活動的關係。不過這樣很好,要抓住美麗的風景完全不費吹灰之力。我就這麼站在雨中,靜靜的看著溪水穿流而過。聽著雨聲、聽著水聲。
一如這個坐在電腦前敲敲打打的晚上,我把窗戶大開,側耳傾聽著雨的聲響、然後享受著涼風徐徐吹來靜謐。

是的,在我眼中的日光,是一個安靜的像夜晚的地方。不喧囂、不炫耀。
雖然這麼說八股,但我以為、我輕輕的來、不帶走一片雲彩、其實更適合形容日光。

從神橋過馬路,也不想看地圖,就見這石塊這麼明白的說著這幾個字,跟著走,能錯嗎?
這地方有著俯拾即是的美感。爬著樓梯,我突然在自己的心事裡回神,發現這樓梯間也有所謂的小橋流水哪。

來這裡別忘記買二社一寺的套票,網站上說套票是一千日圓,只是很不幸的、套票早就漲到一千三日圓了。
小姐說,我們要先從逍遙園開始逛起,我也不多想,就往逍遙園走進去。我對日本庭園從來就不特別欣賞,下雨天去走日本庭園也多少有點狼狽,但既然來了,又何必先入為主呢?既然來了,又何不多看看呢?

下著雨、微涼的氣溫、沒有人的公園。我也想泡一杯茶,捧著茶杯等茶香慢慢的瀰漫在我的鼻腔,在涼亭裡聽雨。如果有這樣的愜意,我也許可以坐一下午吧。就這麼看著櫻花飄落發呆。
一直在移動的旅行,偶爾甚至會給我一種平靜。這種矛盾、有時讓人困惑、有時讓人釋懷。

我去過很多地方,我想這些經驗也許給了我很大的視野。但我也跳脫不出人的框架,我的腦袋也會在同一個地方重複打結。走很多的路,不能改變。走很多的路,只能讓你離的很遠。

輪王寺
整個正在整修中,包得密不通風。裡面也不能照相。
我不能去形容,我看見三尊大佛時的感動。我幾乎要落淚了。他們這麼的慈祥的看著我們,恆常的了然於心。據說那是日本最大的三尊木佛,但所謂的尺寸有什麼關係呢?
我看著他們,然後輕輕的閉上眼睛,心裡的傷口、做錯的事情、可以一一的放下嗎? 可以就這樣被撫平、船過無痕嗎?
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我真的可以做到放下過去,不去強求現在、不去期待未來嗎? 
我做的到,對於麻煩的事情,輕輕的迴身而過的瀟灑嗎?

我在一連串對於自己的發問中,跟隨著導覽的腳步而行。我聽不懂導覽在說什麼,但是每一個他停留的地方都是法相莊嚴。那些跟著我們同行的日本人們也是各個心事重重卻虔誠,祈願所想能夠成真。

然後是鼎鼎有名的東照宮。高聳的樹木包圍著參道與鳥居。我想起台大的椰林大道,日本人似乎都喜歡用樹木的高度來製造莊嚴?
這趟旅行我是不求深入,我只記下幾個景點。東照宮,我只知道我要看三隻小猴子與一隻睡覺的貓咪。
這些燈檯,如果晚上都點上燭火,會不會很恐怖?
寺廟門口的神像多少都威嚴,彷彿是要嚇阻不祥鬼魂似的。那表情很是生動。

這三隻猴子就刻在原本是馬廄的屋簷上。我喜歡這樣翻譯它,非禮勿聽、非禮勿視、口不說惡言。乍看簡單,但做到卻非常的困難。我們的耳朵總是喜歡聽八卦、我們的眼睛總是好奇沒看過的東西,我們的嘴巴常常說錯話。
我站在這裡,看著這幾隻猴子,開始反省起來。

東照宮的屋簷甚是華麗。但實際上,或許是淡季吧,這建築物又被東包一塊西包一塊。
當大的東西看不清楚的時候,就開始注意小細節。那寶藍色在現代是很容易的顏色,但在古代要調出這顏色,可得費鍊金術士一番功夫呢。覺得這獅子有種說不出的可愛。
寫到這裡,你大概也看得出來我是一個隨意的人。旅行中有許多地方有許多典故,然後我看我自己的、走我自己的路。

上一行才這樣寫,下一行就破功。因為我也多付了錢去看眠貓。費用好像是一個人五百塊日圓。一走進去,就看到大大的指標告訴你,眠貓在這裡。不這樣明顯標示,這也不過是一個忽略的風景。
你覺得,栩栩如生嗎?
然後是一直不停的往上爬行。爬得氣喘吁吁的。越往上走霧越濃。感覺越鬼魅。聽說奧社是德川家康的葬身之所,我想這地方果真清幽。



走到這裡其實氣候已經是又濕又冷了。視線被霧所限制住,我走著走著有一點迷惑起來。被樹包圍著,彷彿在森林裡般的鬼魅,然而這環境不讓人害怕,也不讓人擔心。甚至如果不是下雨,我會就這麼拾級而坐,悠哉遊哉的晃晃腳、想想心事、自己一個人傻傻的笑一笑,再繼續走呢。

然後,等我發現我錯過了藥師殿時已經來不及了,因為我已經走過了西參道,就這麼到了二荒山神社。
到的時候,剛巧碰到二荒山神社的彌生祭,中午剛結束了一場遊行。這會兒又不知道為了什麼要把神輿在雨中載到某處,眼睜睜看到一群穿著像漫畫源氏物語的人出現眼前,我驚訝極了!這群人穿成這樣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而且清一色都是四十歲以上的男人,這社區老年化的真快阿。(其實心中真正的OS是,怎麼不是年輕的帥哥.....)
就在這麼混亂之間,也沒有人要剪票了。混在人群裡,我看得興味盎然。當然那些阿伯是有點被看得莫名其妙吧。

有的時候,我喜歡和許許多多的事情保持一點距離。泰半是因為害怕。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就離得遠一點。看別人去亂,看別人去展演。這樣的作法當然是安全的,但也有一些時候,我會忘記了還有這種處理方式,忍不住就第一個衝出去了。
譬如說,心動的時候,我比誰都衝動。常常忘記要矜持。那把火,燒得比別人都久一點。

排除一切不談,二荒山神社其實是一個有趣的神社。所有的東西都小小的,還配合少女漫畫演出般,有許多小小的占卜。我在輪王寺所感受到的神聖、在東照宮所感受到的困窘、在奧社所感受到的迷惘,全部在這裡被清除的乾乾淨淨。
明明都是神社、明明就在旁邊,但所展演的氛圍卻徹底的相異。

無論是縮小版的雕像的表情、或者是三種各有不同功用的水、還是在大樹旁漆紅的椅子,都有一種莫名的喜感。




然後,往更深一點的地方去好嗎? 我看著手中的票,還有一個大猶院呢。與二荒山神社不同,大猶院呈現出一種肅穆。層層疊疊的建築風格,被群山群樹環繞的那種漸層感,無形間給了大猶院距離。

也因為這裡算是邊角的景點了,下雨天,這裡更是人煙稀少。

妳走,越走越深,越看越多,然而這地方給妳的就是這些了。這就是大猶院給我的感受。這樣說或許也不公平,可是走了一整個下午,我也累了。尤其是雨天,多少是狼狽的。

整個走玩大概花了我們三到四個小時左右,當然這是走走停停、下雨天拖拖拉拉的行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