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3, 2012

居酒屋話談 - 高田屋之那是存在於現在的過去。

白桃沙瓦是食髓知味,甜的酒永遠都是我的首選。
下了班,拖著沉重的腳步,喝一杯話八卦,大聲的笑、放肆的抱怨,肚子餓了吃點小食,這是專屬於日本上班族的放鬆。
單獨旅行的時候我很少這麼放鬆。這一次,我當真是在日本出差參展了,當天結束後,終於可以像個日本上班族,以他們獨有的方式,舒壓。


所以我們又回到了居住的大井盯,在車站附近伸長鼻子像小狗狗一般的憑著旅行多年的經驗與直覺,選擇今晚的餐廳。大井盯的周邊充斥著各種不同的居酒屋,要找到並不困難。
如果你喜歡甜甜的口感,那麼每一家餐廳通常都會得到不錯的食後感受。
一剛開始,就如這碗筷,我們也拘謹。在這小小的包廂內,我們還有一整天的疲倦,兩個人都沉默,不想說話。常常聽到隔壁的包廂傳來爽快的大笑,我突然有點羨慕他們的自在。吃飯的氣氛不是每一次都可以轉換順利的。這廂還在疲倦與點菜的苦惱,另一廂已經吃吃喝喝整個玩開。
這家餐廳的菜單,沒有中文、也不見得每一道菜都有圖片,我們和只會講日文的服務員瞎子摸象,這時她突然明白我們來自台灣,找來了個說中文的內地姑娘,這下我們才得救了。
一杯酒。鬆了螺絲幾顆。很多年之後我才突然理解了什麼叫做酒後吐真言,又為什麼有些人喜歡喝酒放鬆。其實那都是怕受傷害吧。
如果因為酒後多說了什麼,就不怕被拒絕,清醒的時候永遠都有一個藉口說服自己。更多時候,那句我喝了酒,不是對別人說,是對自己的安慰。
長大了不會讓人變得更勇敢。每個人心裡的小朋友總是在喝了酒之後,敲敲的從門後面探出頭來,偶爾踏出一兩步,清醒之後就又縮回去不見人影了。
而那浮光掠影,是成年人的小王子光芒。極其珍貴與虛幻、又不能擁有。
稀哩呼嚕的喝了一點酒之後,第一道上的菜竟然是小火鍋。就是豬肉,與乾淨的湯頭。與香港的褒湯不同,日本的湯頭是越清越期待。芝麻、蘿蔔。讓人幾幾乎的有一點失望了。
我飛快的把水芹放進湯裡,自以為這種青菜能改變湯的味道。醬汁有特別的梅子醬,帶點酸鹹口感。事實上,好的食材,光吃食物的味道就夠了。
我一直覺得,人和食物一樣,都是很複雜的。常常以為一個人的深度、卻突然發現原來就是這麼輕淺。常常以為一個人的簡單,卻發現原來底蘊深厚。所以我喜歡聽故事,我的人生就是這麼短了,際遇也就是這般了,但在別人的故事裡,我不斷的看見各種自己的影子,去感受那各種不同的可能。彷彿自己也活過一樣。

妳以為自己懂了,其實卻一點都不明白。

他說,他曾經是如此的愛過一個女人。因為不曾擁有、因為被拒絕,所以在這麼多年以後,依然放在心上。
她談了一場失敗的戀愛,愛上一個已婚的男人,然後懷孕了之後飛快的分手,就此成為單親媽媽到現在。
他後來在離她幾萬公里的地方展開了新的生活,有了新的工作、新的對象、新的生活。後來他也結婚了。
兩個人,在地球的兩端;各自過著不同的生活。

然而,過去就像影子一般,在低潮的時候、寂寞的時候、夜深人靜的時候,總是輕輕的在耳邊低喃。那個曾經愛過的人,沒有在一起的當下,沒有可能的未來。偶爾像溫暖的棉被安撫了脆弱的心靈,偶爾又像海潮般,時不時就湧上來拍打著堅硬的心腸。然而就算再像岩石的堅強,也禁不起時間的沖刷呀。

我不知道那是經過多少的積累,終於促成了兩個人在世界的終點會面。在那裡,他誰也不是、她也回到過去,兩個人就在時間的頓號裡,熾熱的相愛。他整夜抱著她,只能抱著她。心裡反覆的想著,能不能拋下一切、就和她在一起吧。

然後,我想像那是個陽光燦爛的下午,他支使開她、獨自去珠寶店買了一顆鑽戒,當眾下跪向她求婚了。

我這輩子能給妳的就是這麼多了,妳願意嫁給我嗎?

她捧著他的臉吻他,輕輕告訴他,願意。

一個沒法拋下婚姻與生活的男人,一段存在於過去卻發生在現在的愛情,我不能想像他的求婚有多絕望。如果所發生的一切都如我的簡短文字那麼雲淡風輕,我也不會在串燒上來時就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有點後悔開起了這個話題。
是的,藉著一點酒意我告訴他,我懂。因為曾經也有一個人,欠我這樣一個人生。而我的眼淚不是因為感動,而是內心裡有一些東西是碎的、這個故事刺痛了傷口。

然而我不能多說,只能快速的乾了眼淚,一邊吃著串燒,一邊告訴他,不可能。

我也是凡人阿。我說不出什麼言情小說裡浪漫的大道理。
我站在旁觀者的角度的眼神多清澈。我知道他做不到的,他沒辦法放棄一切,因為他是多麼善良。他有一個對他有情有義的老婆,有一個人生、有一個家庭。他只是反覆的說著,人是群居的動物阿,難道可以不顧別人的想法活著嘛?
那口氣,不像是在對我說話,反而像是在說服自己。

我沒說出口的事情是,這句話我有多熟悉阿。曾經也是有人這樣告訴我這世界不是只有兩個人。而我那樣的分析並不是完全針對他,更多時候我也在說服我自己。

就這樣,在那個晚上我突然也了解了,原來對某些人來說,站在愛與習慣的天秤,大多數的人會選擇習慣。愛這東西多幻滅阿,也許只是一時心動。心動隨時碰到對的對象都可以有,但習慣是時間培養起來的,那是不可替代的。

所謂的緣分,不過就是對的時間與時間的積累。

我一直堅信的愛情,原來也可以這麼廉價。

他始終清楚,他能做的就是這麼多了。
如果這世界的所有人,都能站在非黑即白的界線上,那有多好。但有更多人,一隻腳踩著黑、一隻腳踩著白,就這麼灰濛濛的讓人絕望。
我最愛的魚端上來了,我完全不想對分,就這麼巴著這盤魚,一口一口的吃。(還真好吃)
吃魚,在這一個季節,竟然讓我莫名其妙的有一種安全感。
泰半是因為好的牛肉料理多半昂貴且慎重、豬肉料理也不盡然符合我的味口,雞肉料理更是太過熟悉,這有點距離的食物,竟然給了我一種能夠"擁有"的安慰。

我或許該安慰我自己。很多事情不是努力、就可以處理。被留在原地絕對不是因為我的關係,只是因為時間而已。

但過去裡,更多的時間是我不停的撞牆,我知道會痛、但痛著、起碼讓我知道自己活著。我的心裡被劇烈的晃動。

他說,偶爾夜深人靜的時候,他會在陽台靜靜的一個人抽著菸,想著這些驚濤駭浪的過去。而這一切發生的回憶,是在很深很深的海底。
我只能笑笑的看著他說,如果是我,一旦要不起,那就讓那個人走吧。我希望我跟自己的另一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是專心的。我不要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在一個人身邊、想著另外一個人。
而且我,但願在這種混亂的世界裡,擁有這樣的好運。

說真話絕對不會帶來好胃口。等到蕎麥麵上來的時候,我們都已經了無食慾。說是飽了,但實際上兩個人吃的都不多。可惜了這蕎麥麵,真是好吃。

一起旅行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這讓兩個人的距離變得很近、心也變得很開闊。或許是一起冒險過吧!而那中間存在著某些革命情感。

這驚心動魄的居酒屋之旅,最後還是以甜美的焦糖大福收場。也算是安慰我小小受傷的心靈最好的療藥。這時後已經不哭了,也可以自然的說說笑笑,31歲的女人也可以像個小孩般那麼容易就滿足。

總評:
這一趟吃下來大概花費8000日幣,
我們點了
一個豬頸肉火鍋、串燒四串、烤竹筴魚、蕎麥麵、焦糖大福。當然還有3~4杯白桃沙瓦。
湯火鍋的湯頭是不錯,串燒比不上在大井町站旁邊路邊的立食,烤竹筴魚相當好吃喔,我一口一口簡直是吃個乾乾淨淨,蕎麥麵說實在是蠻有水準的,清清淡淡香香的。

要在哪裡找到這家店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