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5, 2012

我不在愛裡,在鼓浪嶼、漂流慢遞張未來明信片。

 
旅行中孜孜矻矻的書寫、是安靜的溫柔革命。
在不斷的移動當中,某些片段會突然清晰的浮上心頭。那些你以為都忘記的細節,紛紛從記憶的海底浮上來。不斷的接觸陌生的事物的興奮、勾起的不是對未來的想望,而是發生在過去的浮光掠影。



同行的友人,一段戀情才剛萌芽,是燒得最熱烈的時候。還沒開始逛街,就已經有了目標。她想寄出幾張明信片,寫滿愛的字句給對方。
她說,他一定會超感動的。
於是我異常耐心,陪著她幾乎是不厭其煩的一個店家逛過一個店家,拿起一落落的明信片、一張一張仔細的和她討論與鑑賞。

鼓浪嶼是一個瘋狂寫明信片的地方。這裡的明信片還分外的熱情,總是要賣你二十張一套,要單張買不是找不到,就是貴的離譜。

鼓浪嶼的明信片還有一個特質,就是分外愛說話。總是在奇怪的地方,書寫上詭異的旁白。
我彷彿感覺時間倒退回14歲,那個台灣還有郵購的歲月。現在流行極簡的風景明信片在這裡變成已經預設立場的愛的信差,功用完全被重新洗牌。

我始終相信,好的東西就在角落的某個店家裡。常常都是不小心發現的。當我們幾乎要放棄、想說夜深了隨便找家去過的店買了剛剛覺得還可以的明信片,飄流慢遞卻無意中的出現。
走進去的時候,並不知道會在這裡找到喜歡的明信片。
愛的發生,總是那麼的意外。

一剛開始只是試探與曖昧,對對方丟過來的球還有一點抗拒的心態呢。哪知某一天、就哪麼一個時間點,感覺突然不一樣了,於是故事有了開始。
一家十坪不到的店面,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明信片。這家的明信片乾淨多了,就是單單純純的風景。今年開始流行起的手機拍照功能有很多美化圖片的功能,於是畫面不是仿古、就是LOMO,翻天覆地要找到一張原色的圖案,並不簡單。

我在想,在這個混亂的世界,想要簡單也許是一件相對困難的事。不過就是想望一份單純的戀愛,怎知碰到的卻是棘手的情節。
掙扎、抗拒、理智常常敵不過寂寞與想談戀愛的心情,人都脆弱、所以飛蛾撲火也在所不惜。
這家小店到處都有別具用心的角落。除了代寄隔日的明信片,它還有幫你保管明信片的服務,直到未來的你指定的某一天到來,才會幫你寄出。隨著未來寄出的時間越久遠,價格就越貴。如果是從今天算起的一年內寄出,含郵資的費用是15人民幣。
這年頭都講究效率,但這裡是慢遞,在鼓浪嶼不埋時空膠囊,這裡流行給未來的自己寫明信片。

這趟旅程我一直側身看著她的姿態。
我一邊擔心她受傷,一邊心裡又非常希望她能夠追求到她的幸福。
該怎麼去辯證所謂的背叛、風險、道德、責任呢?

早上七點不到突然發現隔壁床的她不見了,卻看見廁所的門縫透出微微的光線,許久不見她出來。原來是為了要和對方情話,怕吵到我躲在飯店的廁所裡講電話了。我翻來覆去看著天花板,心領神會的微笑。

熱戀的時候,每個等待都有著燒灼的甜蜜痛感。就算只是ㄧ則簡訊、一通電話、都那麼讓人心跳加速。相處的時間怎樣都不夠,總是還想要更多。
愛、讓人貪婪、想要擁有。
(我後來才知道那種熱烈的情緒,並不是每個人在愛裡都有的。不是每個人都燃燒生命去戀愛的。)
而這種焦灼的情緒,也不是每個人都會為它貼上愛的標籤。我碰過更多的人,以為那不過就是激情。而激情會退去,那種曇花一現的東西並不值得珍惜。

小店只開到晚上十點鐘。在內地,只有郵局才能買到郵票,所以對要寄明信片的旅人來說是相當不便的。郵局要特別找才有、而且只有正常上班時間才營業、周末當然不開。她手邊還有在其他家買的明信片想請漂流慢遞一起幫忙投遞給遠方心心念念的他。本來櫃台小姐是不收的,因為他們只收費代寄自己家的產品,
她脫口而出:
拜託拜託幫忙寄一下,為了我的幸福!

我站在旁邊心停跳了一拍。這句話,我說不出口。原來愛一個人是天經地義、原來追求自己的幸福是理直氣壯的事。
放手一搏的感情,原來也是一種正當。

我歪著頭,突然深刻的感覺到我沒有在愛裡。因為我對於我身邊的來去的對象,沒有這種態度、沒有這種追求、沒有這種勇氣。
不被選擇、給我軟釘子碰、或者給我一個明確的拒絕,我都是默默的接受了然後繼續過著自己的生活。不掙扎、不強求、感覺麻煩就輕輕的轉個迴身讓可能發生的事情擦肩而過。

我心無罣礙,很快的就寫完我所有想寫的明信片,看著低頭快速書寫的她的側影,發著愣。到頭來我可能還是不懂愛到底是什麼東西,是感覺、是親情、是習慣、還是責任。可能都是、也可能都不是。而我在愛裡一向沒什麼好運氣。
想來想去,只願身邊的人都能在愛裡感覺幸福,那我大概可以心滿意足。
未來的某一天,等到我指定的時間到了,漂流慢遞也會幫我寄出一張我在2012年九月就寫好的明信片。我無法揣測那時候的我是什麼心態,正在過怎樣的生活,也沒有特別期待。我甚至只是以輕鬆的口氣描寫了這個九月一直在旅行中的我自己的美好心情。

未來就交給未來,而我站在現在,不思考愛情、不思考關係。

因為總有一天我會找到自己的答案。現在就容我看著你們戀愛,並給予祝福,就把你們的美好的結局都當作是一種鼓勵,時間對了,我也會再次上路、追求自己的幸福。

漂流慢遞
廈門鼓浪嶼泉州路28號
在一個小巷子內,往日光岩的方向會經過。
他們說他們的明信片都是自己製作的,喜歡簡單風格、沒有多於贅字的朋友可以前往參觀玩耍一番。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