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7, 2012

旅行中給自己的一封信


那天晚上,我在吉隆坡,泡了一杯熱紅茶放在桌前,拿起鉛筆、就著旅館提供的卡片,開始書寫。世界一下子變得很安靜。


旅行中,難免心情變得浪漫,偶爾靜下心來,感覺自己有滿腔的愛卻不知道該往哪裡倒。我當然也想在旅行中、孜孜矻矻的為遠方的某個人而書寫,分享我此刻的寧靜。但看著信封,這次,我決定書寫給自己吧!如果不能先確立自己,就急著把愛、把自己一股腦的倒給別人,也許、幸福也會辛苦呢

無法去調整自己,離台北已經很遠了,精神上還有某種程度的緊張哩。下飛機看到黝黑皮膚的人嚇一跳,咦、馬來西亞的人皮膚都這顏色?Air Asia也很有趣,降落後在機場上拉著行李散步到航廈,第一次有這種經驗呢
這裡給我一種泰國的氛圍、想到在英國時的前男友,希望他現在過著開心的生活。有人告訴我,人都只會惦記著傷害自己的人,卻鮮少想起自己傷害過的人。我想,沒有人會願意當壞人去傷害別人,也許、有的人是不願面對這樣的自己,所以才故意遺忘吧!可是,到底傷害是好是壞不是傷害的那個人去決定的,而是得看被傷害的那個人怎麼想才行。而選擇去傷害的那個人也絕對不是壞人,他只是想過他自己的生活而已。如果夠愛,就能學會去尊重,如果自己不依附別人而能一直保持自我,那麼就算重新自己一個人生活,也能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所以,某人、我不怨你了。偶爾我甚至能祝福你。我不能否認想起一些事我還是會難過,但我已經不是因為還愛著你而痛苦,我的傷心是針對我自己,傷口還沒復原難免會痛會癢。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邁進,而我只要一直牢牢抓住這個就夠了。

簡單的來講,我已經不為跌跤這件事還有推我摔倒的人而傷心難過了,只是看見瘀青的膝蓋,還是會痛嘛。可是瘀青也會不見阿,所以那天很快就會到來的。

我利用現在,先堅固自己。我會讓我自己幸福,等到某天我又碰到某個讓我喜愛的對象,我必用心用力去守護他、守護愛、腳踏實地的、牽著他的手、生活。

--------------------------------------------

曾經我覺得重新再來一次的人生是不可能辦到的。我以為一切錯誤都能在故事的完美結局裡得到原諒與救贖。所以我去期盼、去堅持、去燃燒殆盡我所能燒灼的薪柴。可是我的以為不會等於對方對人生的選擇呀。那時候真是傻孩子。

辭掉工作、去澳洲打工一年,追求新的環境、告別舊的人生,現在看起來似乎也不是做不到,但那時候的自己沒想過、甚至覺得為了愛而改變人生的規劃是瘋狂而不負責任的。 邁向32歲的我當然已經過了可以申請打工簽證的年紀,而我現在也不需要那樣巨大的斷裂去治療破碎的心靈。為了自己而改變的人生,再怎樣都不算瘋狂。

只是在心裡輕輕的喟嘆,為什麼當時的世界這麼小,自己畫了一個圈,圈圈外都是不可能。

---------------------------------------------

還記得那天被人說我蠢,還說了我蠢好幾次,雖然是開玩笑的口氣,我表情還能是微笑,但是心裡卻不禁有一點微慍。後來有個機會、轉念一想、或許應該好好跟對方溝通一下我的感受。他卻說,他沒真的覺得我蠢,是我自己覺得自己蠢了,才會這種情緒。

這當然是他機靈古怪的狡辯,可是我也不能說他錯。我們這次就別談心碎的命題,再來簡單的重複詮釋一遍吧。別人做了什麼事是他的選擇,我要怎麼感覺是我的事。
可是再怎樣,都不能對自己不誠實。我有情緒是真的,不喜歡被這樣對待也是真的,那有什麼好不講的。
說穿了,這不就是溝通。

表達自己,是不斷的學習。以前的我不是這樣的,我總是不斷不斷的述說著自己的感受,叨叨念念就是希望對方能了解我的想法。後來很長一段時間我只想書寫而已,因為對世界失望了。所以我的內心有了沉默而劇烈的革命。我身邊逐漸惡化的各種關係,我既不修補、更懶得處理。

工作上我有一個一起合作的小團隊,那段日子我也放棄經營了,我只是每天僵硬著上班,常常是一張臉面無表情的嚴肅。有的同事開始不知所措、有的同事開始產生不諒解。我那疏離的態度造成一段強大的距離,於是我感覺我失去了一切。
但後來知道了,沉默有很多層次。如果能含著愛,那麼就能多一點包容、並且願意再更努力一點。
每天我們把最精華的時間貢獻給工作、而工作中的夥伴是陪伴我們最久的ㄧ群人。我住在兩個小時車程外的媽媽可能不知道我生病了,但同事們絕對了解我沒上班的理由。
這樣一想就突然對他們多了分牽念與感謝,而也因此、我鼓起勇氣、一天比一天更打起精神上班。就這樣日復一日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去看待工作,突然回頭時,我突然發現原來他們都還在。
自己放棄了的,不自己撿回來,那還能怪誰。

-------------------------------------------

所以,我終於不在旅行中感覺到深沉的寂寞。我每個月都在飛行,短程、長程。工作中的旅行就算偶爾悠閒也絕對不能說是放鬆,自己私人的旅途中我多半都在吃苦與開心間找著平衡。
我不能說這樣的旅行態度是好是壞。但藉由不斷的與自己相處的那些時間裡,我逐漸沉澱了奔騰的情緒。每次接觸新事物的陌生感、是既新鮮、又令人害怕,在接近的過程中的小小嘗試,都是一次冒險。慢慢的,累積了對於自己能夠做什麼事情的信心。
而我始終是笑著的去面對迎面而來的種種。
(雖然還是有點羞怯的承認,當旅行疲倦到一個地步,也會自己一個人在旅館裡抱著棉被大哭一場。)

慢慢的發現自己在旅行中兩手一攤的坦然。你知道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嗎?想過這個問題嗎?接受這樣的自己嗎?

於是你不再怯於開口去跟陌生人對談,於是你不介意在旅途上給擦肩而過的人一個微笑。你不再神經質的去擔心在第一次到訪的餐廳怎麼買單,非常自然的在景點導覽的過程中發問問題、不再害怕那問題讓自己顯得很觀光客。然後你更自在的參與道訪的城市的活動、了解了一個地方的底蘊與脈絡。

這樣的態度讓我走到哪裡只要手上不拿著地圖,常常會被以為是當地人。
而我也終於養成在旅行中生活的態度,不再是一個遊客的行色匆匆、與觸摸表面般的淺嚐即止的觀光。以前的旅行總像在商店裡晃呀晃的,看著陳列的商品,就轉身走了。現在的我看到有興趣的東西,也會伸出手拿起來把玩、感受一番。

因為你終於不再忐忑於所謂的不安全感與怕出糗的自尊,試著走出自己的框框、並且接受在那框框外的自己。

------------------------------------------

這時才明白了每次旅行都是一個命題,解決了我生命中的疑惑,慢慢填補起我心中的缺口。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喜歡妳的文字,溫暖堅定又充滿力量。
讓我在不可置信的被遺棄裡找回自己,

謝謝妳,讓我有了一個人旅行的勇氣。
謝謝妳,讓我知道其實我們並不孤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