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12

洪坑土樓群 - 小橋流水、那邊人家。

實際來過之後才知道,在這裡所謂的景區,就是把住在一區的土樓圈起來,只準住戶自由出入,其他閒雜人等都受到管制。
後來才理解,在這裡所謂的開發,就是把原本泥巴的小鎮道路鋪上遊樂園裡常見的磚頭步道,然後在門口蓋起一座龐然大物的售票/禮品中心,觀光客就是從這裡買門票出入。

有的土樓就在這商業化的過程中失去了原本的質樸氣質,但什麼事都有例外。還是有景區能夠保持原先的細緻。
永定景區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原本看到昂貴的門票費 (90RMB)還有華而不實的售票中心,我實在不抱持特別想法的。然而實際走逛卻意外的有意思。



來這個景區,最好是當天一早。接近中午的時候,旅行團就進來了,整個區域變的鬧烘烘的。到處都是解說員與人群,熟門熟路的司機會告訴你,一早就先進來,中午了再去別的比較冷門的景區。
也多虧我到的早,土樓王子振成樓也才有這沒有觀光客打擾的照片。


振成樓是真的大,可見這戶人家多有錢。外層有土樓,內圈還有祭祀的廳堂。內外層層疊疊,頗有迷宮的感覺。內層的廳堂還有兩層樓高,由上往下看,很是壯觀。
一進振成樓,就有很多人家,跟你收個五塊錢,才能上樓。振成樓有四五個樓梯,每個樓梯各自有不同的人家看守,所以也會有互相競爭要你從她這邊上樓的狀況。



振成樓一樣有做防火牆。葫蘆、陶製容器排排站,我也摸不清這是什麼邏輯。旁邊還有梯子?這戶人家的擺放習慣還真有趣!


一樓的內圈外,原來還有雞舍,所以靠土牆的那一圈是住宅,然後是一圈廚房與雞舍、接下來才是交誼的廳堂。這麼由外而內的實用性,也區分開了家裡與家與家之間的互動空間。

走出來,發現柿子。九月中是柿子的採收的初期。還不到真正的季節。還要再等兩個禮拜呢~


然後我就這麼亂走,雖然說景區是有指標,不過我發現內地與俄羅斯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指標永遠指向不知名的遠方,該迷的路還是一樣會迷路。我也不趕時間,乾脆亂走。


景區收門票錢,也允許住在裡面的人家在門口做點小生意。這裡就這麼簡單的賣起水果。不過也沒人看管,似乎生意也不是做的特別專心。

這裡有棵百年老榕樹,似乎見證了這裡的榮華富貴。老人家坐在樹下,說是幫人算命呢。有疑問嗎?準備點小錢,也可以解惑。

我一個人背著背包信步走著,突然有個人從我身後跟上來,我嚇了一跳。原來是個老伯,友善的對我笑著。

他: 姑娘,怎麼一個人出來玩呀?
我: 對阿。(我答非所問)

然後他問我哪裡來,我說了台灣,趁勢趕快問他,請問林氏家廟在哪裡。明明在地圖上有看到,怎麼走著走著也搞不清楚方向了?

原來永定景區是個姓林的村落,這村落依山傍水,世代出文人。現在還有三千多人住在裡面,除了嫁娶進來之外的,都是林姓家族。

他: 妳姓林嗎? 怎麼想看家廟?
我: (笑笑的,也不知從何說起) 有個朋友他祖籍在漳州,也姓林,所以想去看看呀。
他: 喔,他怎麼沒跟妳一起來呢,讓妳自己一個人...
我: (更加手忙腳亂) 嗯...因為他要上班阿...

我只是要問個路,結果被這好奇的阿伯問的一時手足無措。但他很是熱心,告訴我路,沿路與我順聊。說林姓的族人有多厲害呢,說他們有多厚的祖譜呢。

與他告別後,左彎右拐,突然被路邊的白色龐然大物嚇了一跳!原來有隻白馬站在路邊在打瞌睡!!這白馬也不是意外,原來是給遊客騎著拍照收費呢。


定睛一看,原來家廟就在後面了。因為我又看見那了土樓區的特產的神聖的柱子。


聽說這柱子是文革後又重立的,仔細一看頂端都是毛筆,果真是一村都是出文人。家廟附近不見任何人煙,只有在遙遠的彼端的大樹下有人坐著聊天。

從虛掩的門走進去,這廟一樣地板上有個萬字,也有聚財的水塘。門口的門卻是關著的,我一時之間不知道該不該推開。
鼓起勇氣用力一推,木頭吱吱嘎嘎作響。我感覺自己像是做賊一般,怪心虛的。


家廟裡一個人也沒有,裡面有頹圮的裝潢,不見豪華的雕刻。慶祝什麼祭典的布簾隨意的掛在牆上,我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從哪裡拍攝。只好匆匆忙忙退了出來。



這下可好。我手裡的門票裡的地圖並沒有畫出在我眼前的路,我硬了頭皮又隨便亂走。沿路亂看,才突然知道原來一直在土樓看到的藤籃,是做什麼用的!

呵呵,原來是裝雞仔呀!!!瞧,這雞躺在裡面多舒適,既不掙扎,也不逃跑!

然後我又走在沒有人的小路上,看著對面的樓房。我看這裡的樓房一戶比一戶精緻,果真是個曾經非常有錢的村落阿。

很快的,我就走到這一區最小巧可愛的如升樓。婆婆人在外面站著發呆不知道在想什麼,見我這觀光客走過來,很快的就往樓裡去了。

然後我走到橋的另外一邊,回頭拍照如升樓。橋另外一頭是個小學,不時傳來小朋友在操場玩鬧的叫聲。一回頭,又見與我搭訕的阿伯!
他見我在這橋上,嚇了一跳我怎麼走這麼快。(其實我真的已經走很慢了)
時間已經近中午,他說他要來接他們家小鬼回家吃中飯。我一聽他的形容,又笑了。
我想他的年紀,什麼事情不了然於心呢?

然後我開心的與他道再見,再次謝過。順著河的另外一邊,蜿蜒的走回去。 這時候的旅行團才要從那頭開始走來,所以一樣又是我一個人胡亂走著,沿路不見什麼觀光客。

所以,就算季節不對,還是有些柿子紅了。


這景區裡有個客棧,這是客棧的中庭,現在已經是餐廳,要吃飯也是可以的。喝咖啡也是可以的,當然像我這個路人不花錢只想參觀,也是可以的。

繞到後院去,就是一般尋常人家的生活。這小鬼坐在門檻上扒飯吃,見我走進來,一直扯開嗓子叫著嬤嬤。仔細一聽,他是說,有觀光客!!!
我都快昏倒了,我已經覺得走進別人的生活很不好意思,小子你專心吃飯有這麼困難嗎?能不能讓姊姊我默默的完成田野調查啊!


這裡的古意根本不需要作做。古裝時代劇來這裡拍應該是再適合不過,在古舊的建築物裡過著現代的生活,就是土樓的特色。
有人問說,土樓到底有什麼好看?很多人回答,喜歡的人就喜歡、不喜歡的人是不喜歡、我說,不厭其煩仔細逛過一個又一個土樓,是因為每一戶人家都不同。喜歡逛土樓是因為這是一直還在使用的古蹟。
它不是建築物而已、是一個家、是一份生活。


坐在壯觀牌樓下的中年阿伯。抽著菸,我經過他時懶懶的看著我,我因為要進去他家而有點羞赧,他倒也大方習慣。
去歐洲看古堡,多半實際在使用的部分都會不給參觀,內地就有種質樸的魯莽,絲毫不造做的自然。或者在土樓生活的人也有某種無奈?

這裡普遍都拜觀音,大夫第這幾個字不是隨便能提的,在土樓裡能蓋這麼美麗的廳堂,是從前有錢人才能做的事。

仔細一看,角落還有個花轎。在竹篩上的米還熱著,冒著煙,我猜想是因為要做麻糬吧?因為這米是糯米呀~

從這邊往我來時走的小路看去,河中間一群鴨子,悠悠閒閒的,既不擔心時間更不害怕人類。永定景區是長型的,振成樓與奎聚樓在靠近入口處,但是千萬別看完那兩個樓就走了,往後散步,美景沿路蜿蜒展開,煞是美麗。


最後,發現這張照片是最清楚的地圖了。手中門票上的簡易地圖不知怎麼相對位置都很奇怪,這景區慢慢走,兩三個小時是要的,雖然說要錢的土樓多半已經商業化,但仔細看還能見到許多質樸的細節。雖說是像個觀光樂園一般的熱鬧,但這裡的人彷彿以更加緩慢的節奏生活,安安靜靜的時候,時間的流動就慢了。

花點時間,一個土樓走過一個土樓,河的這邊走到河的那邊,也是一種興致。\

PS: 從售票中心的門口到土樓區大概還有700公尺左右的步道,懶的走坐遊園車要10RMB,我本想坐的,結果被售票小姐說,妳就走吧,一下子就到了,花了錢坐遊園車到路底一樣要走的。
我只好...恭敬不如從命的、心情上非常苦命的,走走走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