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15

摩澤爾河流域的科赫姆Cochem、民宿、晚餐、記年輕。


旅行時候的住宿,住過高貴的五星旅館,出差的時候住最多的美國的商務旅館,也住過簡陋床都還會搖的YH,當然也住過人民幣60塊一晚的土樓,走到歐洲的鄉下,才突然想起了原來還有自己曾經最鍾愛的B&B。住YH是大學時屬於自己的西征的年少輕狂,長大後住最多原來是商務旅館,在台灣住民宿是時髦,在歐洲住民宿卻像坐在紫藤廬從毛筆字的茶單上點一杯老茶,復古。





摩澤爾河不若多瑙河有名,當然科赫姆也不是在短期的周遊歐洲列國中一定會中選的德國城市。那麼寫這篇冷門的住宿文並不是要介紹的,其實。因為這不是一個看幾篇部落格你就會想去的地方,老實說科赫姆除了德國葡萄酒之外,就是一個簡單的小鎮。可是德國葡萄酒跟法國比起來,又顯得太過樸實了吧。

總之,科赫姆,我來了,雖然我不嗜綴飲葡萄酒。

在這個冷門的地方,選擇住宿全然不能靠旅遊書。我於是習慣性的先上了hotels.com這種網站想要去找旅館,意外地找不到幾間看得上眼。才突然想到,歐洲的鄉下不是住旅館的風格,要找就得往民宿去。這世界原來有個東西叫作關鍵字與一個新創的動詞叫做Google,找到了幾個選擇還有所謂的評論,再不放心,去查查trip adviser吧。資訊豐富的現在,特別適合不想冒險的人,還沒去以前就能仔細檢查是否符合期待,曾幾何時旅行變成是想望被滿足、計劃被實現。

那流浪的味道呢?那放逐的寫意呢?那幾乎是上個世紀的浪漫了。
總是在小細節裡才突然發現這些日子以來自己的改變。
那些以前總是怎樣,那些現在原來點點點。曾經那麼喜歡看寂寞星球的旅行書,只是因為那旅行書沒有照片,只有豐富的文字敘述,而對於景點的想像就是自由詮釋自己發揮,總要到了之後才驚喜開獎。而寂寞星球的旅行書之所以好用,就是因為你總可以相信那些作家的形容與水準。偶爾尋著書去吃了幾家餐廳不對味,才發現原來與這個作者的味蕾並不投緣。

說遠了。
今天要說的是德國的民宿。從這裡也可以看見德國人不同的風格。民宿網站裡總是清楚的寫了幾個房間、有什麼、多少錢。還常常的附上了民宿的格局圖,像是在台灣逛房仲網,一目了然的告訴你這是什麼樣的一個房間。民宿的門口也童叟無欺,Zimmer是房間的意思,Zimmer Frei當然不是房間不用錢,天底下哪有那麼好的事,是room available的意思。有照片有風格,有QRCODE讓你查查風評如何,要不要住當然是願者上鈎摟。



今天住的是一間家庭房,可住三人也可住四人。科赫姆台灣在台灣並不有名,但在歐洲卻是短假期小有名氣的喝酒度假選擇之一。民宿多,房間也滿得快。房間是在台灣就先寫信去訂好的,訂房也簡單,就是幾封e-mail的往來,講好了就講好了,沒有定金沒有刷卡,一切憑著對陌生人的信任。

搬了行李按了門鈴,出來的是女主人,簡單確認了我們的身份,就把鑰匙交給我們。家庭房是全綠色的簡單裝潢,我其實並不特別喜歡綠色的牆壁,因為那總是顯得暗沈,但全部都搭配好好的綠色房間竟然也有它的清爽。

第一個房間是可做單人房也可作雙人房,床是可以活動收納的,床底下原來可以擺上很多的棉被,好精巧的設計。


沒有浴室的房間裡總有個洗臉檯。我忍不住揣摩起不需要廁所的房間但卻一定需要洗臉檯的生活習慣。


這間就是簡單的雙人房了。不解釋。


家庭房是一個門,一個玄關走廊兩個單獨的房間。


浴室不意外的非常乾淨,彷彿都沒用過全新似的。蓮蓬頭也不意外的在很高的地方,到底是誰這麼高呀!(矮子的心裡OS抱怨)


好了,傍晚抵達民宿這房子安安靜靜,旅人都check in完以後又出去玩了。我躡手躡腳在房子開放給房客的空間裡走來走去,哪裡都可以錯過,就是不能錯過廚房。

自從學會煮飯迷上鍋碗瓢盆這些東西之後,就特別喜歡研究不同的廚房。廚房其實藏了女人很多秘密的。從餐具的選用到烹飪鍋具的選擇,就能知道平常做菜的習慣與做什麼菜,而就如同每個女人有不同的氣質,一個廚房多少可以看出那女人的龜毛程度。

而看完這廚房我也不意外房間的廁所為什麼可以如此這般的一塵不染了。


稍作休息,我們想去看看科赫姆唯一的景點,科赫姆城堡。還沒出門卻在玄關碰見了男主人。哦對了,如果想要喝冰櫃裡的飲料,請自己誠實地在旁邊的零錢桶丟錢。


我們隨口詢問了男主人城堡開到幾點,天色雖亮,但已經是四點快五點了。男主人相當熱情,他說他曾經在城堡工作過,他覺得城堡已經關了,但不是太確定。隨後拿起手機,說他這就幫我們問問。
我腦袋想像他是打電話給某個正穿著盔甲的假裝古代的現代武士,而對方正從容不迫地收起假的刀,從盔甲的某個縫隙拿出手機,然後再接起電話以前溫柔的跟吵著要跟他照相的小孩子說溫柔的說等等。

如果是住商務旅館,還會有如此這般的浪漫想像嗎?還是就直直走到櫃檯,然後要一份地圖,然後也許心血來潮地問問櫃檯,對方上網幫你查查,或者嫌這樣麻煩,拿了地圖轉身就走了呢?

住民宿的家庭房也是第一次。BEN是工作中認識的朋友,我是業務他也是業務,不同的是他是競爭對手的業務。工作以後總是會這樣,不知道為什麼就認識一些人,很多人沒有工作關係就會慢慢在彼此的人生中銷聲匿跡,但是偶爾有一個兩個,卻會留下來。我與BEN有相似的年紀,他專門做代理商管理,我專門做direct account,兩個人互相敬佩彼此的業務手段,常聊很多個晚上,就這麼變成朋友。

是傍晚,我們走逛完科赫姆市區,隨意的在路邊挑一家人還算多的餐廳打打牙祭。BEN當然是一杯啤酒與什麼都有的德國香腸總匯,豬頭是一杯可樂與德式炸豬排,而我點了一杯看似清淡其實非常濃郁的牛肉湯。








我們在河邊的餐廳靜靜的等著天黑。BEN問起結婚的事情,非常大方的分享他差點結不成婚的種種細節。從提親、拍婚紗、給雙方家長紅包包多少錢、到婚禮的流程。我和豬頭聽著還笑著,還記得BEN說我們鐵定要吵架,豬頭信誓旦旦說我們婚禮沒那麼複雜,應該不會。(天知道後來我們還是把該吵的都吵完了!)

那時候豬頭才剛剛跟我求完婚,我們有共識要結婚,但沒有共識要在什麼時候怎麼樣結婚。我靜默地坐在一旁笑笑地聽BEN的血淚,彷彿還有點事不關己,豬頭有點概念,但還沒跟我溝通,似乎胸有成竹我們跟別人都不同,才不會圈圈叉叉的橫生枝節。


想想那是一種初生之犢的天真。有人結婚不吵架嗎?我偏激的以為不吵架的準新郎準新娘應該是分別站在意見很多與沒有意見的兩個極端,所以完美的相配了。而我和豬頭是兩個人都非常自以為是的個性,哪有不吵架的可能。總要傷了感情、才能好好辦事。

吃完飯晚上回到民宿,突然又發瘋想要看夜景。對,在德國的鄉下想要看夜景。外面氣溫降到十度以下,三個人還在猶豫要不要出門。BEN說,為什麼不走,開車的人都說要年輕不介意晚上開車出去了,我們坐車的哪有理由說不呢!

夜景,想起了大學時候很有名的瘋狂的夜騎(但我沒有參加過!),還有文化大學後山那片美麗的臺北,仔細一想,年輕時候說走就走,去了很多地方,結果現在要結婚了,看看身旁的那位先生,才突然想起你們約會並沒有喝過幾杯咖啡,也沒去過101,更沒有一起牽著手看美麗的風景。

於是我們三個人,就站在摩澤爾河的橋上,是天都黑的晚上十點。吹著冷冷的風,三個人一邊抖著手,各自拿著不同品牌的手機比賽誰把科赫姆的城堡拍的美。說來有一點黑色幽默,這就是三個年齡加起來超過一百歲的懷舊。




住民宿,最喜歡的是早餐。歐洲的時差總讓我早睡早起(而這對愛睡覺出了名的我是有多難得),當然喜歡吃麵包的我更不想錯過每個早餐驚喜!



這種價位的民宿,有這種早餐,當真讓我有點受寵若驚。該有的都有,而且擺盤也相當精緻,絲毫不馬呼呢。小小聲的音樂流惝著,女主人的背影看起來利落而享受,餐廳裡空無一人,原來這麼早起的鳥兒只有我一人。

走過很多歐洲,大概最不能適應的就是乾吃起士吧!這真的不是my thing啊!







如果你要做早餐餐點的點名,是不是都到齊了呢?除了到齊之外,還每一種品項都給了你幾個選擇呢!

老規矩,一樣是熱茶一杯,先開始暖了空一整晚的胃。然後是啃烤的酥脆的吐司,接著才吃鹹食。年輕時是囫圇吞棗,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年紀大了一點就講究自己的情調,總有個先後順序,才是優雅。

歲月給了人經歷,而所謂的經歷是一次又一次的經驗過後,所養成的一個價值與習慣。這年頭可以藏得住皺紋,可以藏得住風霜,可以遮瑕掉脖子上的橫紋,但藏不住的是做事情的方式,還有許許多多生活上的小細節。

其實也沒什麼特別,只是再一次小小的宿旅當中,琢磨起自己隨著時間改變了的住宿習慣,而這小小改變正是走過時間的證明。

民宿網址: www.pension-eckerskorn.d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