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15

婚姻這件事、寂寞的戀人啊



夜了,兩個人的家,很安靜的溫馨。小女兒才兩個半月,還不會說話就學會了撒嬌,在身上熟熟的睡著了。把她輕輕地放在床上,才看見她臉上還有我衣服折線的印記。擁抱不一定是舒服的,但還是想要緊緊相依。

老公還在加班,於是廚房的燈總是開著,擔心他回家晚了累了餓了,戀愛的時候照顧是一種甜蜜,婚姻裡我自動轉換了心境,照顧他是我的責任。無論多晚,總想溫一杯茶,和他一起吃吃東西說說話。






與很多事情都很遠了。不再去猜測對方愛不愛自己的心意,不去因為愛而心碎不已,不去揣摩對方到底有多在意自己的些許痕跡,也不時時檢查通訊軟體的已讀未讀訊息。而這些事情我曾經這麼擅長呢!平靜的生活裡,我幾乎忘記了歲月裡曾經的扯裂般的痛楚,也忘記自己好幾次要張開雙手讓他走了。
我想,我並不很確定我是不是他最愛的那一個,但我能確定的是,他想要、也決定與我一起生活。

當你決定要與一個人一起生活,就代表著你必須放棄了很多東西。關於戀愛這件事,所有的噁心瀝血濃縮成幾個偶爾的約會,曾經覺得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情、成就很多夢想,但現在不再是自己一個人,所以你的目標不再是自己的,是一起的,很多考慮不是自己好就好了,是要一起都好的。也許不能再輕易地看輕一份工作,因為還有一個家要去養。
有權利就有義務,有甘苦也有責任。

時鐘指著十點快十一點了,我看著時鐘突然想起身邊曾經看過的那些在婚姻裡不安分的男人們。他們不是忘記了曾經答應要與誰一起生活,就是覺得一起生活裡也許還可以談談無傷大雅的戀愛。
現在的我還不需要去擔心這樣的問題,但幾個年過去,會不會有一天我也要去面對這種疑問?

與其害怕變老變醜,我更害怕有一天,彼此忘記了曾經要一起生活的決心。戰戰兢兢的,不想要有一天婚姻裡只剩下同居的沈默的兩個人,更不想要去讓彼此都習慣心事自己吞了也不願意與對方分享。在日日夜夜的生活裡,逐漸磨損的理解彼此的心情,愛的那根小小火燭,也會慢慢地熄滅的。

看很多育嬰的書,他們總說著,嬰兒不是一旦生在一個家庭,就能夠去融入這個家庭、自動地去愛他的父母。那需要父母很多的陪伴與愛,不僅僅是生養,還有聆聽、引導、教育的。老一輩的愛等於生養,因為他們有很強的道德去束縛子女與自己的關係,年輕一輩的自由奔放,如果沒有用心的去栽培,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也可以是淡薄的。

婚姻也是一樣的吧,結婚了並不代表愛會一直存在,住在一起了不直接代表最了解彼此。如果不時時的去觀照,其實婚姻只是一個有法律關係的室友事實,只是一個共同生活的牽絆,只是習慣的彼此陪伴,還剩下些什麼?

家庭主婦的日子,世界是很小的。曾經在職場上自以為叱咤風雲的我,現在仔細計算著老公的襪子數量,然後一雙一雙折好放在他方便的地方,偶爾在家就旋去那個角落看看還剩幾雙,並且在他穿完前趕緊洗好乾淨的襪子,曬乾,折好。然後整理一下衣櫃裡他的衣服,把顏色相近的都放在一起,偶爾有空的話,聽聽音樂幫他燙燙襯衫。記得補充家裡他喜歡喝的飲料,定時替換他刷毛都歪掉的牙刷。而這些微小的細節,積沙成塔似的,一點一點滿足了我對於成就感的需求。

晚上他回來了,總是捧著手機玩手遊,以前不愛看電視的我,那個曾經可以一個月都不開電視的我,莫名的養成了看電視的習慣,在他壓力大的時候,我依然是那個自動地放棄了轉台的權力的人。偶爾,叨念著今天發生的小事,彷彿是對空氣對話,他聽了不想回答,於是客廳裡充滿了電視機的聲音的沈默著。(連自己都嘲笑著自己竟然都說著些小事)曾經我們互相分享了工作上的曲折,可是懶得講、不想談、在心裡已經都消化,就成了我們之間的距離,他在他的世界裡舒服,我在我的世界裡成長,於是我想,難道這就是婚姻嗎?

十年過去,我們會是吃飽了飯就各自不對話的那種不貼心只睡在一起、只因為彼此的小孩而一起開心的夫妻嗎?
婚姻裡的了解,可會有一天只剩下偶爾買個她愛吃的甜點的貼心,但我卻始終不好意思告訴他其實我愛吃的不是那種東西呢?婚姻裡的陪伴,會不會有一天就簡單的變成「我們今年有一起出國去玩哦!」的打了勾就算了的旅行,卻忘記日復一日才是真正生活的意義呢?婚姻裡的生活,會不會總是在孩子的大小事之外、彼此家庭的義務之外,就安靜無聲了呢?

然後我就想起了那些臉書上的媽媽。有些媽媽的臉書上總有個缺席的爸爸,有些PTT發媽媽抱怨文的時侯,那個總不在文章內的老公。對男人而言,婚姻是什麼呢?是有了就不需要再用心、是有了就嫌棄不自由的關係嗎?還是平淡、沈默、其實各自在一個屋簷下生活才是他們心中對婚姻溫暖的真諦?

最近不是有個信義房屋一直在廣告,老婆未來的樣子,看婆婆就知道。
然後我要命的想起了我爸爸媽媽的關係。浪漫的興趣多多的爸爸,不解風情實際的媽媽。那個開心買了一個名牌錶給媽媽卻被嫌棄亂花錢的爸爸。曾經半夜我正在寫周記(是的,我的年代週末就是要寫周記),突然爸爸走進來問我,要不要去合歡山看日出?是半夜一點,我們決定小寐等到半夜三點就出發,然後爸爸才去通知那個一定只想待在家裡睡覺的媽媽。下大雨的午後爸爸提前下班了與媽媽一起來學校接我回家,滂沱大雨啊,他還不想回家。他說,我們去看雨吧!我興奮的說好,但媽媽在旁邊眉頭一皺,下大雨還在打雷不回家要幹嘛?在外兜風一圈,要回家前經過市場,雨停了媽媽說要下車買菜,我和爸爸還在意猶未盡雨的美,沒想到沿路只有市場才讓媽媽關心,她的心中惦記著我們一家的晚餐。
很多年以後我才明白,那個又愛玩音響又愛攝影總是愛往外跑看新東西的爸爸,是怎麼想著那個總是把家打掃的很乾淨生活簡簡單單的媽媽。
沒什麼對錯,純粹只是看婚姻裡你要的是什麼東西而已。

會不會有一天我也變成那樣的女人?或者角色性別對掉吧,我和老公之間,習慣一起生活,把工作以外的重心都給孩子,不是不愛彼此,也還一起逛街看電影和旅行,但卻各自寂寞著呢?夜深人靜的時候,他把時間留給手機,我把時間留給電腦,一個空間的兩個人,不互相擁抱不把自己交給對方,各自想著彼此不同的心事。

想著,難道這是我要的婚姻嗎?不是,沒人想要這種婚姻關係。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去經營一段不一樣的婚姻生活。

每天工作很累了,回到家不想說話。心事左右琢磨過了,就沒有訴說的必要了。沒有共識的事情,就乾脆跳過不談,時間到了就知道了。訊息已讀就是代表看過,沒需要再多寫一字回應了。在外面這麼委屈了,難道回家還要再繼續勉強自己嗎?這麼相愛了,你難道會不懂我嗎?我家裡的人對你這麼好了,難道你不能愛屋及烏嗎?我就不能有幾個小時自由,我該做的都做了,有錯嗎?

那麼回到最根本吧,當初那麼相愛決定結婚的兩個人呢?結果才失望的發現,原來愛只是一種情緒,並不能解決問題。解決問題,需要的是開放的胸襟與各退一步的誠意。但愛並沒教會人不要計較,甚至在生活中,你都忘了曾經你因為那麼愛一個人而總是寵溺著他的那種心情。

然而婚姻與戀愛多不同。婚姻裡,就算心裡有芥蒂,也還是一起生活、一起出席朋友的場合、一起睡覺、一起親熱。戀愛裡,有一點點瑕疵就會刻意拉遠距離讓對方知道的撒嬌,有一點點問題都想要趕快解決合好的若即若離,那些對於一段關係的品質的要求與期待,說來不知是好是壞,都自動取消了呢。

某天晚上老公在幫女兒洗澡,突然說起有一天現在才兩個月大的女兒也會有她的小孩,我順口回應了:「有小孩也不一定要結婚,沒關係,媽媽會支持她。」老公白了我一眼。在那個瞬間我想起了自己支持的多元成家,或許不需要扯到多元成家,我明白了我要的是一段有品質的關係,而不是沒有品質的婚姻。

為什麼要結婚?為什麼要遵守社會普遍價值的道路?又為什麼不能自由地選擇在婚姻關係外生養一個孩子?

也許是老生常談了,但會老生常談的話題一定是很難做到。人都是明知故犯的動物。婚姻是要經營的,飯做的好吃需要被讚美,做了好事需要被鼓勵,沒有什麼是義務是應該。金科玉律是沒有藉口去逃避,但是如果能做的好,那麼就不會有失敗的關係。
人都是在無奈與期待中反覆被折騰,不是最後走上自己的道路,就是失敗的離開。
誰都不想日復一日在寂寞中磨損了愛都不知不覺,有一天才發現,原來早已經心不在。

我總是記得,那年開刀住院後先去姑姑家療養幾天,週末的早上起床,看見他們兩人搬個板凳坐在陽台前曬太陽喝普洱茶一直聊天的畫面。那是普通的板凳、隨便的杯子,看不見風景的高度。姑姑已經不上班很多年,姑丈卻依然會認真的訴說工作中的複雜與聽聽姑姑的意見。在那裡坐著的不是總是在家打掃做飯的糟糠妻,是一個能夠傾吐生活工作苦悶的女人,而那個外向愛玩的女人嫁了一個文靜沈默的老公,卻在他的支持下在中年學好了英文。那時的我多羨慕他們在婚姻裡各自成就了自己。

而如今我卻在媽媽、老婆、媳婦多重角色裡,找不到了自己。


2 comments:

Faye said...

生活一旦有了改變,個人的角色可能就會因為旁人的眼光退後一些些,不過女人是一種極度堅強的生物,套句世界名著的話,你夠想要,全世界都會幫助你。

Claire said...

難的是在每一個角色裡襯職,總是要一點時間學習,並且學會柔軟的在每一個模糊地帶畫上一條清楚的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