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9, 2012

中禪寺湖的住宿,日光山水。

對照台灣現在的午後晴朗,這張照片上還飄著的雪簡直不可思議。那是兩個月以前的事情而已,但節氣的變化、時間的推移,是毫不留情的。
就像早上起床,仔細的畫上眼妝,貼近鏡子畫眼線,一個留神,突然發現鏡子裡的自己,竟然真的已經有了三十歲的神韻而嚇了一跳。
無論別人說我心智年齡是幾歲,我的外表的確是出現了這個年紀的女人該有的嫵媚、溫柔與輕佻。
有了一點經濟基礎之後,突然發現自己也越來越會穿著打扮。對照過去,我是沒變的,但我越來越知道自己是怎樣的女人、怎樣才能美麗。


決定日光之旅在中禪寺湖落腳後,最煩惱的事情就是找家旅館了。預算我不想拉的太高,就算旅伴在旁邊碎念說應該要住更高級的地方,我也充耳不聞。另一個年紀大了一點的好處,就是臉皮厚了一點。
太昂貴的住宿,偶爾讓我覺得手足無措,我寧願住得乾淨、平庸,呵。典型的中產階級價值觀依然愚蠢作祟。

於是我在Jalan訂了這家旅館,我想要泡湯、我想要露天的浴池、我想要一泊二食,我想要看到湖,我不想住洋房只想住日式榻榻米,最重要的是,我不想一個人花超過一萬日幣。以上這些條件的集合,除了日光山水,沒有別家了。(被發現其實旅行久了,人也會開始龜毛、開始養成一些"習慣")

日光山水很好找,在中禪寺湖站下了東武巴士,往湖的方向走,過了鳥居,沿著湖走,大概七八分鐘就會在右手邊看見這個旅館了。
那天原本只是大雨,沒想到走著竟然變成大雪,我整個傻眼。


氣溫遽降,大雪紛飛。這四月中不是春天,這是冬天的尾巴。意料之外。
無論查多少次氣象,也沒法預料這突如其來的大雪。寫著部落格的台灣現在是悶熱的六月,遲來的梅雨季,我坐在夜半的窗前抬頭就見半圓的月亮,清清淡淡。
一如這天氣一般的冰涼。夏天寫冬天的遊記,是消暑的愜意。

記得那天我可不如現在優雅,是狼狽的抵達日光山水,一進了前廳拿了鑰匙,接待的先生還禮貌的想幫我背背包呢。想必是真的太狼狽了,才受到如此的待遇。只是我實在不習慣被服務,一時之間竟有一點手足無措。

日光山水應該是分為兩個館,照片第三層樓有兩個房間,其餘是為於後棟的房間。後棟的房間我沒拍到,但是是在比較矮的那邊的後面,所以一樣都可以看到湖的景致。湯的部分無論男女都有內湯與外湯。

雖然網路上有些負評,但是反正出門玩是興致,我興致不錯,這家旅館給我的感覺也不算太差。是舊了點,但是來日本,我也不喜歡太新太現代的房間。就責怪我這個對日本有著膚淺印象的女人吧。


房間看出去是這個景色,還飄著雪,我吹著暖氣,脫下濕了的大衣,感覺無比舒爽。



我太慢訂了,只剩下六疊榻榻米的房間,這不就是典型的日本旅館。看了大喜。小是小、設備舊是舊,但都能用、不就是我所需要的一切?
我雖然不抽菸,但是喜歡坐在這裡看風景的感受。拉開窗戶,就是湖。如果我會抽菸、如果我是男人,那麼我會在這裡想著某個令人想念的女人。可是我是女人、我不會抽菸,我蹦蹦跳跳的在這個窗戶前拍照,根本不得閒。
小小的電視、反正我不看電視。一樣都有茶具,我愛一杯熱茶。古老的電話機、我沒有要報平安的人。這時候還是起居室,吃飯時就會來鋪床,把這裡變成臥室。好可惜不是在房間裡吃飯,不然就更舒服了!
房間裡的衛浴真的好舊,我都只拿來上廁所而已,洗澡這件大事,就去澡堂解決啊!
來日本,就像日本人。所以看了也知道,浴衣是不能選的(突然想起箱根的花樣百出)、浴室的備品是很貧乏的(沒關係,我有帶自己的家私)
我在榻榻米上滾來滾去,休息已經酸了的小腿。這時候真是感覺無限放鬆。喝了幾杯熱茶,終於從寒冷的雪中的疲憊醒來,真的很想在吃飯前泡個湯。泡得餓餓的,穿著浴衣,再吃飯!
這時候我突然感謝起雪,因為那突如其來、意料之外的寒冷,竟然讓溫泉顯得無比安慰。

每次慢跑完,我會經過漫畫店,我偶爾會進去撿幾本書來閱讀。最近讀到大A說,她希望能夠像溫泉一樣去溫暖一個男人的心。
我突然想起來,曾經我給過別人的是多精緻的東西。然而、最後那是被丟擲在記憶的角落罷了。無能再愛、不能一起變老,曾經多溫暖,不過就是旅途中的一次舒爽的泡湯,開心過了、覺得溫暖了、就可以無比飽滿的離開我去愛別人。而因為愛,妳也絲毫不在意被利用。因為妳覺得那是妳能給的全部、因為愛、妳可以這樣寵溺一個自私的男人。
於是後來我想,人終究要想開。不屬於妳的、再用心追求、常常都是徒然。但屬於你的,你再克制、再壓抑,該來的海嘯還是一樣會淹沒辛苦蓋好的提防。
這種莫名其妙,就是人生。
也不要抱怨你苦苦追求、追求不到後她迅速的和誰在一起。因為那終究是偶然的必然。這時候我們就放生吧!
人生的美好,就是總有一天變聰明,不再浪費時間去相信不會成真的誓言。像是在溫泉裡放鬆了身體,無論是身體慢慢浮起來、還是左右飄移,都隨它去吧。

張開手,訓練好手臂的力量,總有一天會有我能承接得住的人能夠停留。但在那一天到來前,我得先讓自己開心才可以。

整個餐廳在我們去的時候還顯得空蕩。或許是淡季,只有一個駝背的老太太招待全場。端菜、送湯、帶位的。非常親切。
自己也料理的我,走到哪裡就愛研究吃。小口的嚐、細細咀嚼每一種口味的先後次序,只可惜我太挑食,成不了美食家。
如果我不用自己洗碗、如果我有一個大一點的廚房,我也喜歡做這種料理。小小的分量、配色的碟子、光是擺盤就是一種小美學。每一餐如果能有這種愜意去準備,相信是非常幸福的。
魚很好吃,牛蒡非常下飯(後來還買了一份淹漬牛蒡回台灣),豆皮則有生魚片的口感(唉,我不愛),所以是搭配芥末吃呢。炸物很有意思,我竟然還吃了我不愛的秋葵(我被油炸的皮所欺騙),可愛的是竟然一點也不苦。
都已經吃飽了,還上了一盤我不愛吃的炸小魚.....我實在不想暴殄天物啊!
其實餐廳是乾淨明亮,雖然看不到風景,但是此時窗外是一片漆黑。吃飽飯後肚子太撐,想說去街上逛逛看有沒有便利店,穿著木屐走出竟是一片的靜謐。街上沒有車、沒有燈、也沒有行人。這時候中禪寺湖根本就像是不存在一樣。
駝背婆婆看我們從台灣來,開心的送我們紀念禮物。說、這是這裡特產的杉木做成的。很是可愛。我們一邊微笑、一邊跟婆婆鞠躬(學日本人那套),才離開。結束開心的晚餐。(可惜沒有沙瓦,所以是無酒精夜)
本人我在台灣不常自己主動買醉,但是在日本卻是夜夜微醺,感覺很特別。
這一夜,或許是溫泉的加持,我睡的不錯。翻來覆去兩圈,我就變成小豬一隻,一覺到天亮。早上一樣爬不起來。(我一直不懂為什麼有人可以鬧鐘一叫就起床,這是哪來的恆心毅力?)

趁早餐前再泡最後一次,我還帶了相機,偷偷拍一下這間旅館的內湯與外湯。
更衣室裡有化妝水、身體乳、簡單的綁頭髮的橡皮筋、棉花棒。幾隻吹風機。內湯有蓮蓬頭,有洗髮精、護髮乳與沐浴乳。
內湯與外湯是不同水質。很有意思。
可惜泡湯區沒有時鐘,泡著泡著很容易就錯過時間了。外湯還有一點風景,不過,閉著眼享受都來不及了呢,這時候風景到不是很重要。
反而是外面寒涼的空氣配上溫暖的泉水,取得最佳的平衡,怎麼泡都不會心跳加速到無法負擔,而且空氣總是清新,感覺肺毫無阻礙的呼吸。
那是非常放鬆的享受時刻。



泡完後可精神全醒了,這才認真的發現,原來昨夜的大雪換來了隔日晴朗無雲的好天氣。天藍的不能再藍,相機是隨便拍隨便美。根本不用調整、後製。

略嫌破舊、含酸的房間,因為這扇窗與好天氣,變的蓬蓽生輝。自然景觀、無價。
這一晚的代價是日幣21000,其實還是小小超出預算,要注意不能刷卡唷!

Jalan網頁
http://www.jalan.net/yad319481/

美麗的中禪寺湖是不能錯過,請見以下這一篇摟
http://myinconstant.blogspot.tw/2012/06/blog-post.html



1 comment:

Anita said...

從PTT連了過來
照片很美
但更喜歡的,是妳的文字
是旅行,也是和自己內心的對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