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土樓攻略、拜訪別人家。(內附手繪地圖)


啦~嗯~啦~
其實上路的時候有國小出去郊遊時的快樂與輕快。我也沒多帶什麼東西,一個登機箱、一個背包,全身上下加起來不過六公斤的行李吧!
別人問我去哪裡,我毫不猶豫的說、土樓。然後彷彿可以看見那邊在微笑裡面包裝的一堆問號和驚訝。我驕傲的說,我住一晚六十塊人民幣的土樓民宿喔!
然後榮登全辦公室單日旅遊住宿最節省之冠軍。(其實他們更想問,妳敢住嗎?)

要出門前我喜歡用地圖來了解我要去的地方,知道自己的位置是很重要的。(這道理在很多事情上都通用) 理解一個地方用視覺來劃出輪廓與概念,是最簡單的。所以畫了一張地圖,加加減減把一切需要的資訊都寫上,算是我的小小總結。






這張地圖有各土樓景區的特色土樓清單、有各景區的門票、有彼此的相對位置。土樓都有個名字,但大家又喜歡給他們個暱稱,常常讓剛開始想規劃的旅人暈頭轉向,也順手做了整理。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門票錢。來內地旅遊,門票錢的預算不要忘了,否則可會預算超支欠現金呢!

基本上土樓是一種建築風格的統稱,主要的土樓群就是屬福建山區特有,集中在永定與南靖的山裡。就像人是群居的動物一樣,土樓也通常是成群的出現集成一個土樓群,通常都在某個山谷或山凹,政府就把一個土樓群包起來成一個風景區,收門票,道理上是這樣的。



1. 土樓怎麼去?
土樓有幾個入口,可以從廈門這邊進去,當然也可以從福建那頭進去。可以從廈門坐公車到書洋再包車近山區去,也可以一路坐到山裡。懶惰的話可以採取包車方式。如果像我一樣時間很趕,我會建議你就用包車的方式吧。因為土樓所在的山區跟台灣的山區很像,而且土樓的景點一區一區頗為分散,彼此之間固然也有公車連結,但是時間很拿掌握。山區中的各土樓之間也有計程機車或私家車可以喊價搭乘,但缺點就是要講價錢,而且計程機車對女生而言難免有點太親密,私家車又不知司機水準似乎有點危險。

2. 包車多少錢?
我的包車是在背包客站上找的,基本上稍微爬一下文就可以看見有幾個師傅在板上波文找客人。如果師傅當天有別的客人,他們也會轉介給認識的朋友,原則上幾個師傅都有許多版友寫過推薦文,都還算可以相信。
唯一要說的是,決定包車前一定要先講好價格。原先師傅報價兩天一夜880元,我小殺價到800元,結果又因為我要去衍香樓,師傅覺得遠硬是給我在路上要多加100元才肯去。(還一直說從洪坑過去要再開一個小時60-70公里路,其實後來才發現兩者之間非常近,才不過20分鐘的路程) 建議在請師傅報價時,一定要說清楚什麼是包括的、什麼是不包括的,以免在山裡又被加價,心情不好。

有的師傅本身就住在土樓,所以會沿路當起導遊講解土樓、也會介紹私房景點。也有的司機就是帶妳去,你想去哪都得自己規畫。
建議在跟師父接洽時,問清楚師傅是否會講解、開什麼車(舒適度)。

3. 土樓要玩多久?
廈門到漳州是一個小時的車程,漳州到土樓群的山區還有另外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的車程。所以從機場出來直接往土樓的山區走,大概得要快三個小時才能開始第一個觀光喔!

如果只想沾醬油,當然一天就夠了,如果想優閒的玩,四五天都不夠。有的人覺得看來看去就是一種土樓的觀光方式無聊,有的人覺得每戶人家都有不同的風景非常好奇。

所謂的土樓大家其實都玩所謂的A線與B線,比較靠近廈門,比較早開發。A線裡面有兩個土樓,一個雲水搖水鄉,如果是想看土樓,A線的土樓風光算是比較少。通常有熟門路的司機帶著是不用花錢買門票的。

B線就包括了幾個有名的土樓,幾乎所有的網誌裡都會寫到的東倒西歪樓、懷遠堂,都在這一線。90元門票則是逃不了。其實這一條旅遊線算是非常的商業、觀光,看到的比較是建築。

想深入的去玩,就得再往裡面走一些。洪坑土樓雖然也是商業化,但裡面實際上還住了林姓一村子的人,非常有人情味。真的要看,就往南溪景區走,包括衍香樓、環極樓都非常有特色。河坑土樓因為太靠近有名的B線,總是被忘記,其實也相當美麗。

一般來說一日遊師傅都會幫你排玩個B線,然後就結束了。兩日遊如果不特別講,師傅也是帶你多玩個河坑與A線,結果一趟下來都在玩遊樂園似的觀光景點。

4. 土樓住哪裡?
我當然是推薦住土樓體驗一個所謂的冬暖夏涼。土樓民宿多到不勝枚舉,大家都想把自己家裡空著不用的房間讓出來多賺點錢。最擔心還是衛生問題。
洪坑裡面有個常隸客棧,看起來非常典雅。
塔下村有我住的藝源客棧,都算是不錯的選擇

藝源客棧的介紹
http://myinconstant.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9.html


5. 土樓吃什麼?
來這裡當然是吃客家菜。通常包車師傅都會帶你去吃飯,晚餐民宿也會煮,也不見什麼餐廳,就是去別人家搭伙付點錢般的隨興。所以你要是想要吃好、那可沒有。擔心吃不好,就自己帶點零食吧!

-----------------------------------------------------------------------------------

福建土樓手繪地圖PDF檔 (開放下載)

B線: 田螺坑土樓、東倒西歪樓、塔下村
詳細介紹:
http://myinconstant.blogspot.tw/2012/09/part-1.html



河坑土樓群:
詳細介紹
http://myinconstant.blogspot.tw/2012/10/part-2.html


南溪土樓群: 包括衍香樓、環極樓
詳細介紹:
http://myinconstant.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22.html


洪坑土樓群: 包括振成樓、如升樓
詳細介紹;
http://myinconstant.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16.html


高北土樓群: 承啟樓、五雲樓
詳細介紹:
http://myinconstant.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3014.html


最後你問我,為什麼要去土樓? 因為這是世界古蹟遺產。這大概是官方答案吧。
每一次踏上旅程似乎都有些能說的、不能說的理由與想望。我曾經在找資料的過程中,看見某個部落格裡寫到,她在土樓裡看見一個老婆婆在坐在門前在紙錢上印上圖案,說是要給自己過世後用的。如果我能那樣的等待我的死亡,不也是一種平靜麼?
於是對於這塊土地我產生強烈的慾望,一直在我心裡碰碰撞撞的。那像是個小祕密,一直等到快出門、甚至出門後我才去言說的,才去告知的。那近似不告而別的叛逃,其實只是在追尋屬於我的寧靜。
我有點懊惱為什麼我不會說客家話,因為那個語言在這裡才是正當。雖然我能說一點台語、他們也會說普通話,我卻像是到了語言不通的國家一般,被當成外國觀光客對待,常常的沉默。如果我會說一點客家話,也許我就能多懂得一些什麼。

這終究不是我的故鄉。

我所能抓住的故事是我爺爺在武漢等帶武漢大學入學,可是那時抗戰已經開始了,然後他不知怎的弄到了軍人的身分,就這麼跟著部隊來到台灣。長大後,我回去過武漢那所謂的故鄉兩次。那個年代去內地還有個探親這個特別的名詞。
我還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先飛到桂林,然後在那裡觀光了幾天、住的是當時桂林最好的飯店。在出發前往武漢的前一天我們在飯店裡吃火鍋,爺爺吃著吃著就哭了。搞得我和爸媽有點尷尬。當時才12歲的我不懂那個眼淚。
然後是我們坐著鐵路一路從廣西往武漢去,到武漢是晚上了,下著大雨。心急的爺爺也顧不得大雨,於是我們和他、以及來接我們的親戚,在大雨中的夜晚、踩著爛泥巴路走了一個半小時,到達他兒子的家。

那是半個世紀的拆散和掛念,在那裏他有一個老婆、兩個兒子。有失散的親戚,有遺失的過去以及模糊的記憶。
而那因為距離以及政治被硬壓下來的想念,是怎樣的折磨呢?在爺爺的心裡產生怎樣的刻痕呢?

總是沉不住氣的我,在愛裡連一個禮拜的分離都耐不住。雖然是很驕傲,但總是一下子就妥協在想念、期待、想望裡。別人為五穀米折腰,我偏偏是個為愛懦弱的女子。料是沒遺傳到我們家在這方面的優點吧。

然而承平的時代也創造不了我美麗的愛情故事。


在這裡感動最多的還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拍回來的盡是別人家的廚房、生活的點滴。以為是去看古蹟,其實是去看別人生活。這就是屬於土樓的矛盾與衝突,或許來這裡,就是追求這種不平衡的美感吧。
你看得到生活被當成觀光的無奈、也看得到生活中的腳踏實地。看得到百年的承傳,也看到歷史脈絡下的興衰。

10 comments:

IC said...

我看到你的手繪地圖就忍不住浮上來了

好懷念啊~

Claire said...

看到妳的留言很開心啦,那天經過女四,突然很想妳呢!!^^

IC said...

ㄟ我可是忠實觀眾喔!

Claire said...

換我害羞了! 哈哈哈~ :)

Anonymous said...

發現妳, 我以為發現另一個自己;那仿佛是從自己的眼睛往外看世界一般自然… 我們, 有一個好相近的靈魂。

我剛從一段11年的感情離岸, 今年30歲快滿31歲了… 我們, 經歷、職業和年齡也好相仿, 當然, 性別也相同 (哈)。

昨天, 我跟生命中二個很重要的人說, 說我要留言給妳, 因為我覺得, 我們是命中注定要認識的朋友, 如果妳不覺得我很冒昧, 我想跟妳說:“我是Summer, 很高興這麼多年後, 終於找到妳” :)

PS. 不知道妳是否看得見留在另一篇的這訊息, 再轉貼過來較保險 ^^

Claire said...

嗨,Summer,今天的天氣很好,天空很藍喔,看到妳的留言我心情就好起來。然後偷偷溜出去散個步,曬著太陽,暖暖的,就笑了。
當然不會冒昧,我希望妳今天也有好心情。
有機會,我們也在這麼美麗的天氣,碰個面喝杯咖啡吧。
Claire

Anonymous said...

我超想和妳約出來吃飯聊天喝咖啡, 畢竟這麼久沒見了… :)

PS. 但要怎約呢? 在這公佈個資好像有點衝動 XDD

*Summer*

Anonymous said...

Dear Claire,

看到妳留言我不自覺就開心了...
我住淡水, 不知妳是否也在北部?

今天天氣真的很好, 我下午4點左右也偷溜去公司頂樓拍照呢。關渡的天空很藍很美, 風輕拂過皮膚的力度很溫柔, 太陽雖然還是頑強地不肯讓人直視, 但我知道它今天特別溫柔, 從它灑落在身上的溫度得知的...

沒想到我們竟同時為同一片天空感動著(哈)...

*Summer*

Claire said...

hey Summer,

我也在北部,事實上是在中和,並不怎麼遙遠喔~
寫封信給我吧,就寄到h.szuma@gmail.com

希望你有一個很棒的周末! ^^

Claire

Anonymous said...

寄囉, 希望妳也週末愉快 : )

Summ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