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8, 2013

一個人,在路上。


打開幾個旅遊的照片夾,第一張照片總是如此。

落地日本後,第一個交通工具總是火車。我總喜歡買罐飲料,買點甜食。就可以一邊看著窗戶外面的風景快速流過,一邊品嘗著我獨愛的甜點。旅行久了,就難免養成一點專屬於自己的小習慣。




停止寫部落格的那一個月我一直的在路上。先是去了西雅圖與賭城,後來又接著去了伊勢南紀,一個月有半個月都不在家。

一路的走,我無論是心情,還是實際生活,都有那種隨時要打包出門、拉了行李就走的不安定感。以為旅行會累積些什麼,結果其實是沒有。(除了旅行時的習慣之外。)

沿途我生了一場病,在遙遠的地方瘋狂的發燒昏睡,第一次在出差的時候請了半天病假。
然後我體重也上上下下,回台灣就瘦,出國就胖。
某個周末的空檔,我又開始了跑步的練習。久違了的跑道,很久不曾感受到的律動。我小心翼翼的跑,一邊確認著自己的膝蓋與腳踝,就怕身體支持不了我的意志。

最後,是有的人要從遠處回來了,有的人終於找到另外一半了,幾個朋友懷孕生小孩。全都在這燦爛的五月。

不寫部落格的時候,我偶爾會想,到底是哪些人在看我的部落格呢? 請問你們,那些我認識的、不認識的,都過得好嗎?
是不是能在平淡中感覺幸福?
是不是能在貧乏中歡欣富足?
是不是能在獨處中享受寂寞?
是不是能在疲憊時擁抱成就?

*          *         *

當旅行已經不能再安慰空虛的心靈,當流浪再也喚不起那蠢蠢欲動的野性,不在家變成生活的一部分,疲憊的心情把該雀躍的事件都抹平成平常。
我時常的想,去年這時候的我,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很可惜的是,除了部落格、照片、日記裡留下的痕跡,我記得的並不多。

和小我一歲的業務一起去賭城參展,年輕活潑的她看到什麼都驚嘆「哇」,好開心的樣子。我站一邊,只是淡淡的微笑著,一邊想起了27歲時的自己。那時候的我勇敢、好奇、天真、對美好的事物有著美麗的憧憬。

我始終很喜歡村上春樹的人造衛星情人,其實一剛開始只是被這麼一句話給吸引了,

每個人各自擁有某個特定年代才能得到的特別的東西,彷彿像是些微的火焰。小心謹慎的幸運者會珍惜地保存,將它培養大,當做火把般照亮著活下去。不過一旦失去之後,那火焰卻永遠也回不來了……。

我後來憾憾的想,我終究是沒有小心謹慎,也不是幸運者,所以那些微的火焰燒的太旺,卻一下子就揮發殆盡。我站在32歲的這邊回過頭去看,清清楚楚的明白,所有的嚐試與努力都只是自欺欺人,那火苗終究是熄滅、再也回不來了。

再不願意承認,我都已經改變了、徹底的從本質上被動搖、被抹平、並且重建、然後變成另外一個人了。

那感覺就像看著鏡子裡的自己,笑的再開心、20幾歲女生獨有的氣質都離我相當遙遠了。

*       *      *

月底的時候,我在日本的鄉下流浪。那是一個非常偏遠的地方,白天還好,但到了晚上住宿的地方,好幾天旅館沒有網路,手機收不到訊號。我很想念一個人,但我不能告訴他。我被阻絕在世界的這邊,離他非常遙遠。

再如何想念,也不可能拿起手機打電話給他,更不可能傳個訊息問問他,今天過的好嗎? 我所能做的一切,就是回頭看看我手機裡存下的我和他之間的對話,並且在記憶裡不停翻找關於我和他的記憶。

能做的事情這麼的少,不能去期待約會、不能去盼望回應,然而正因為無能扔擲出我這邊的想望,也不會有失望的可能。我和他的一切,被圈在我的小宇宙裡,而我在那裡無限滿足。甚至我天真的想,如果我和他的距離一直這麼遠,是不是比較美好? 甚至、比較安全?

愛不是自私、不是佔有、不是綁架、不是索求。如果你愛我、想在我身邊,我在天涯海角,你都必然會想盡辦法來常相左右。

然而我不是毫無由來的就走到這種淡然的。在那之前,我也有好多個不安的、揣測的、寂寞的曾經。

*      *     *

我瑟縮在墨爾本的街頭,明明很冷卻因為要偷用街角旅館的免費WIFI,在黑夜中發著抖,抓著手機硬要網路,無非就是想看看他是不是還在線上,是不是有回我訊息,是不是過的好。然而世界另外一邊的沉默一把將我推進無邊夜色中,我後來自己默默的、失望的,走回簡陋的YH。

我在飛越美國東西岸的飛機上,一個字一個字的敲下我對他的所有心情。而我多麼希望飛機趕快落地,因為我還有那麼多話想說,還有那麼多心情想要告訴他。我抓著那股無由來想要飛奔向他的情緒,實際上的地理距離卻離他越來越遠。

某次聊天他無意說了祖籍。爾後我又踏上自己一個人的旅程,那心情有「你越把我推開,我就越要靠近你」的調皮,我站在也許是他的根據地的地標上,拍了張照片。然後我在靠他祖籍最近的地方,吃著月餅過自己一個人的中秋。從來不敢告訴他,原來我去了他的故鄉。只為了心情上想與他團圓。

那個冬天在橫濱,我望著窗外的夜色,無由來的想念。但我不能去聯繫他,因為就算說了他也只是冷淡的回應吧。我在窗前抱著自己的膝蓋,等著橫濱慢慢在夜色中閃亮。我想起曾經在一年前的冬季,我在同一家旅館,同樣的晚上與他MSN,而他徹夜與我長談,我最後趴在電腦前大哭。因為他知道我的想念,而他也在等待著我的想念。
我無比想念那樣無拘無束的默契,甚過於實際擁有。

我也想起了在西安的旅館,外面是隆冬的寒冷,我有旅行的疲憊。我讀ONE DAY讀到淚流滿面。只是因為想起了我和他也有一個屬於我們的ONE DAY。每年,只有那麼一天,我們會拋開一切的出去玩。就那麼一天我是我、他是他,我們沒有歷史、沒有脈絡,然後過了那一天,我們各自回到原本的角色,依然的我是我、他是他,但卻是各自過著各自的生活。


*     *     *

他並不常在我身邊,但他關切著我的好與不好,總是自己評判著我是不是快墜落谷底了,如果他覺得是,那麼就會伸出一隻手推我一把,而我向來天不怕地不怕誰的話也不聽,此時卻連自己也摸不著頭緒的,感覺到被輕輕的安撫而又能往前多走幾步路了。

我不常在他身邊,但如果我在,我會關心他過得好不好。是不是進退失據、是不是壓力暴表。他不輕言自己的脆弱與苦惱,偶爾我給他建議、偶爾我給他夢想、偶爾我給他沉默的陪伴。我只願他曾經曲折的人生,就此努力抓緊命運的線、平安而順遂。

然後我時常的在想,如果我不是今天的我,我能更理解他所處在的地方並且給予寬容與體諒嗎? 又或者如果我不是今天的我,或者我們是不是連開始都沒有機會,就這麼擦身而過呢?
而我或許更害怕,再一次放膽去期盼,或許終究還是要失望的。而一路的失望到最後,我真的還能提得起勁去相信些什麼嗎?

每一個人經過,以為他們很愛我,各自從我這裡拿走了些什麼,又自以為是以為對我最好的離開。最後只剩下自己的我,還有什麼資產去支撐夢想與憧憬呢?
他們知道他們拿走的,是多麼珍貴的東西嗎?

我也想大哭著說,愛我、趁我還完好、美麗的時候好好的愛我,不要等到時間過了,心情凋謝了,沒有期待了,才來要我美麗、綻放。
不是在最好的時間遇見,卻可以在最棒的時機相愛。
可是現在的我,做不到了。

不哭的人,最傷心。不說話的人,最絕望。默默掉頭就走的人,原來最無奈。


*     *     *

放手後的自由並不全然是因為愛,因為炙熱燃燒的愛裡沒有寬容、沒有淡然、沒有委婉、沒有內斂、沒有保留。
而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做出那樣的選擇只是一直不斷的告訴自己,受過傷後的自己真的不同了。

有人說、我實在任性,可能是因為我每一任男朋友都寵壞我了。然而那其實不是只有任性而已,那是因為曾經我、那麼義無反顧的燃燒了。

只是那火花有多美,終究沒有被好好的承接。而我的心就這麼一再的燃起又枯萎,每一次波動的起伏越來越小,心裡的期待越來越少。

直到最後,連自己都覺得對不起自己。或許我該給自己更好的東西,可是我已經沒有力氣了。一個人最後不是選擇,變成生命累積的結果,在路上原來不是想望,是不得已的配合。

*      *      *

想在寂寞的時候擁抱、想在沮喪的時候歇息,想一起平淡的過生活,想煩惱柴米油鹽醬醋茶,想為了對方而犧牲一點點野心和好奇,我不是小公主了,我已經是成熟、體貼、懂事的大人了,但越簡單就越難得到,要求越少原來越難達成。

親愛的32歲,我上路了,雖然還是一個人,雖然頭越走越低,但我還是會慢慢的走、時時提醒自己心要美麗、善良,然後繼續的走下去的。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一直在默默的看你的文章
因为我也常常一个人,所以对这一篇特别有感触

一个人的我们都要更有勇气的走下去!:) 共勉之

Anonymous said...

來是在路上啊,沒寫部落格的這一個月,我小小擔心了。27歲的我看著32歲的妳,看懂些想念和掙扎,惆悵和豁然。一個北部山腳下的學校,對從那畢業的女孩們只有一個要求:擁有一顆溫暖善良的心,直到永永遠遠。我想,有顆美麗的心就會有美麗的人生的!

Anonymous said...

我一直都有看你的部落,也因為你的文章,早前我到巴黎,也一個人走上聖母院,那些神獸真的給了我一些安慰. 也許我們也有點相似,但我相信我們可以好好愛好一個人的,加油! 總有一天, 會在對的地方遇上對的人!

Anonymous said...

24 歲的我,總是在忙碌的工作與想放任自己去旅行流浪的心境中,常來看你的blog :) 也許有些心境,我還不能明白,但你的文章總是能給我慰藉,一個人也是沒有問題的,能跟自己好好相處,了解自己。也是種一個人的幸福 ! 真的很喜愛你的文字!

From yr little fan in hk , jojo

Anonymous said...

我15歲愛上一人,現在已經32歲,對方跟你一樣,因為工作的關係一直飛不停,停留在台灣的時間很少。因為fb,我好不容易跟他聯繫上,但長大之後的顧慮很多,只要他沒有熱烈回應,我就不敢再丟訊息給對方,怕打擾到對方。我總是讓自己很開朗,但每每看了妳的文章,我才發現自己的思念有多深,常常淚灑滿面。謝謝妳!雖然思念很苦,但我覺得這樣的苦很幸福。

vivi said...

雖然不知道還有多遠,還要多久,但我知道,還是要,繼續往前走。
"有人忘了 有人哭了 那一種未來 可以拍手 回憶是節目 一秒一幕幸福 我還在半路 明天再說" ~~半路,薛凱琪

FLORA said...

DEAR~我也是你網誌的忠實觀眾(笑)
談了場戀愛 跌了個跤
現下也在努力學習與自己相處!:)

Unknown said...

是啊,雖然不願意承認,很多事情就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連鏡子前的自己都很莫生,但變了就是變了,ㄧ定是你骨子裡更喜歡現在的自己吧,才讓自己義無反顧又誰也看不到誰的時候,就那樣,慢慢地變成,現在,其實你更需要的模樣,再看ㄧ次鏡子前的自己,其實也不是那麼莫生,不是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