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12

墨爾本 Brunch 餐廳推薦 - Cumulus Inc. 早餐的幸福。


外表堅強、內心脆弱。可以獨立、卻又很嬌弱。敏感易受傷、又有著這個年紀不該有的一點天真、樂觀。

你喜歡我是因為我健談、活潑、風趣。
但我更希望你喜歡我是看穿了我這種表裡不一的個性,決定當我的支撐、守護著我。而我回報你以等同的重視與承受。
你喜歡我的工作能力、聰明、多面向。
但我更希望你喜歡我是因為你和我同樣理解相愛是相處、不是習慣、責任,所以你想牽著我的手,用這種態度一起生活。 
早晨起床、無比興奮。睜開眼睛,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重新確認一次,我在南半球、我在澳洲、我在墨爾本。
我不需要匆促的化妝、我不需要考慮今天工作的行程而決定穿衣服的風格,沒有遲到的壓力。常常出門前一把抓起包包又擔心忘了揹電腦或者是把手機留在家裡,還沒上工就緊張無比。

今天的重頭戲當然是早餐。有什麼是比睜開眼睛是為了享用一頓豐盛的早餐而更令人感到幸福呢?

Cumulus Inc.是在墨爾本觀光局製作的手冊中發現的,認真說起來發現這家餐廳也不是多偉大的事情,就是手冊裡一日遊的行程建議裡第一站就是來這裡吃個早餐,又在Melbourne This week的手冊裡發現這家餐廳名列前十熱門餐廳的第二名。雖然墨爾本物價很高,但綜合了以上訊息,來這個吃個早餐的決定並不困難。

而我這個迷糊蛋,原本以為它離我們住的Central YHA很近,結果沒想到竟然是在CBD的另外一頭。在寒風中進行晨間散步,並不如想像中浪漫。

這家餐廳不接受訂位,到的時候餐廳外面已經坐滿等待的人。你可以選擇在外面的紅色椅子上先喝杯咖啡等待、或者也可以選擇在裡面的吧檯旁邊站著捧杯飲料。帥氣又親切的侍者告訴我說再過半個小時一定有位子可以給我們,於是我們就先離開,散步到旁邊的St. Patrick教堂繞繞。



菜單當然也是一個藝術。出門在外,我喜歡研究菜單。巴不得隨身帶本字典。台灣的英語教育都是教科書的生硬單字,每天吃喝玩樂要用到的字彙倒是沒交會我們幾個。每次看到菜單都像是個百寶箱,猜、憑運氣、隨遇而安。

所謂的都會雅痞的習慣,不就是從雜誌上和時髦、品味畫上等號的幾件事裡挑一兩件起來變成自己再自然不過的動作,然後偶爾還能從口中講出一點關於那習慣學問,這麼簡單的事情而已嗎?在這個速食的時代,要假裝從來不難。要看穿手腳也很容易。
就像那天我突然發現手中在康是美買的面速力達姆,上頭的小護士怎麼看起來怪怪的,翻到罐子的背面去仔細一瞧,才發現這是某個台中製藥工廠做的贗品。

現代的愛情,也充滿了贗品。許多搞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的貪心人,消耗著對方的溫柔。美其名是愛,可是那不過美麗的包裝紙包裹著該丟去資源回收的空紙盒而已。不是說吝於付出,也不是說憤世妒俗,只是美麗的話語誰都會說,真的愛不是應該先嘗試著為對方著想、先學會溫柔與體貼嗎?

我喜歡English Breakfast Tea,早上的一杯熱茶是我對胃最溫柔的選擇。我也喜歡果醬吐司,聽起來是不是無比俗氣? 如果有蛋、那是Sunny side up搭配鹽巴的簡單、不配醬油。好吃的早餐不在於烹飪的手法與技巧、其實是在於食材的好壞。空了一整晚的胃、不適合精緻加工後的食物,越簡單、越好。




因為不知道要吃甚麼,只好請侍者介紹。侍者先問我們想吃冷的料理還是熱的料理,中國人當然早餐不喜歡吃冷食,熱實的部分侍者推薦了三種,一個是Shakshouka、Grilled Lyonaisse Susage、Cumulus Inc Breakfast。
所以我吃了Cumulus Inc. Breakfast、而她點了Shakshouka。


仔細一查,才知道原來Shakshouka大有學問。這應該是一道中東菜才對。所謂的Shakshouka是一種大混合,一般就是用鐵盤上菜,在烤箱中烤熟的蛋、融入番茄醬、胡椒、洋蔥的佐料中,仔細品嘗有濃濃的孜然香料味。而上面灑的Shanklish是羊奶起士或者牛奶起士,特別之處是以大約六公分直徑的圓球成形,外層再加上百里香、或者名為Za'atar(是內含鹽膚木、百里香、白芝麻、奧勒岡葉、海鹽的香料),所以看起來像是一顆網球般。

換而言之,這道菜有著濃濃香料味,她說吃起來像紫蘇呢!



我的Cumulus Inc Breakfast就簡單多了,每天不同種類的果醬、今天的是桑葚、橘子、和草莓。柳丁汁好大一杯,喝不出來是鮮榨果汁還是濃縮。



杯子一樣是白底深咖啡色、和西雅圖的Presse有異曲同工之妙。她說,這茶具是義大利有名的茶具Alessi,這個品牌曾經在北美展展覽過,也曾經幫故宮設記過一套杯具組。看來是細節的講究,行家才看得出來。


上主菜之後我和她驚訝的發現,分量與我們在台北吃的Brunch比起來,算是相當薄弱呀。難道這邊不吃豐盛的早餐嗎?
不過、澳洲的蛋份外的好吃、麵包也相當有水準(難怪菜單上有一系列的烤土司選項、我們隔壁桌的澳洲人也都在啃麵包)、優格清清淡淡的、不算有味道。桃紅色的磚塊以為是某種醃製水果、其實從纖維觀察好像是洋芹菜。我偶爾混著桑葚果醬吃,也算是有我自己的發揮空間。

別看我們點的這麼簡單,其實全部上菜後的擺盤也是相當驚人。

春天的墨爾本是善變的天氣、有陽光的早晨和簡單料理的早餐,就有好心情。旅行中反而能見生活的質感。這是在日常生活中的匆忙所看不到的風景與態度。

很多東西、原來距離要夠遠、才能看清它的本質。因為愛睡懶覺始終是隨便解決的早餐,其實很重要(我這不是說廢話)。

與其花枝招展,不然腳踏實地。這是吃早餐教會我的事。



恰巧9/29是澳洲TOYOTA杯AFL(Australian Football League澳洲足球聯盟)2012年比賽的總決賽,在墨爾本舉行,是雪梨Swans對與墨爾本Hawthorn的對決,前者的代表色是紅白、後者的代表色是黃與咖啡,今天走在路上,感覺世界被區分成兩大色塊。

從廁所走出來的澳洲美女正是支持 Sydney Swans的標準穿著打扮呢!
這位美女與她的男伴就坐在我們右手邊,偶爾聽到他們對話,發現女的有老公,坐在她對面的卻是她的男性朋友。兩個人在周六的早上一起吃早餐,準備下午再一起去看球賽。
我有一點狐疑,瞄了一眼女的手指,果真有個婚戒。

壹週刊說,他們在偷情....
我想起我同事告訴我,結了婚之後就與單獨與男性吃飯敬而遠之。因為她也不希望他老公與別的女生單獨吃飯。
我又想起了某天我與有女朋友的同學一起出去吃飯時,他的猶豫再三。後來他告訴我說,他有女朋友後就不曾與別的女生單獨出去吃飯! 
其實我與他真的只是朋友,而我找他吃飯也真的只是閒著無聊。

外表告訴你的都是贗品、人的心永遠高深莫測。



誰說鞋掛只能掛鞋?
我們就不要辯論男女生之間有沒有純友誼這件事了。我想起了我多位哥兒們在我脆弱時關照我、以及一起度過無暇的快樂時光。他們不曾吝嗇和我分享戀情,我也不介意把自己的花癡當成對談的笑話。

我不否認男女之間的距離是非常難拿捏的東西,也不否認每一種層次的朋友關係、情人關係要去維持平衡更是一種藝術。
可是再艱鉅的條件,都不能因為貪圖方便、就將它分成非黑即白、只有是非對錯的兩極世界。

我當然也八卦別人的風流韻事,不去做是非判斷可以是一種原則。
人與人的關係只有當事人最清楚,不是外人可以憑著所謂的道德、法律、主流價值、父權概念就可以理直氣壯去插手、去批評、去改變、去處理的事情。我同意人是群居的動物,但是恐怕無法接受別人以社會主流價值來抽手試圖改變我的人生。

仔細想想我身邊的朋友,每個人都以自己的角度,對這既定俗成的社會,展開屬於他們的溫柔的革命。


忙亂的吧檯、永遠是好生意的象徵。在這樣的餐廳裡,會讓你不禁升起也開一家這樣的餐廳
的想望。好吃的食物都是用心的結果,隨隨便便的料理,是不會有精緻的口感的。雖然這句子是果斷,卻是我真正的心得感像。
當你用心在一件事情裡,就會有人會因此感動、從而產生正面的力量。
吃東西、是幸福、是信仰。

這當然還是得有穿越一切表面、看清本質的態度才可以。
囫圇吞棗的人生、最後才後悔,那又能怪誰呢?


Cumulus Inc.
http://cumulusinc.com.au/
45 Fliners Lane (靠近spring street)
+61 3 9650 1445
不能訂位,尖峰時間大概必須等待20-30分鐘不等。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