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12

我不在愛裡,我在鼓浪嶼。上菜吧,撈海塢!

迷走在鼓浪嶼,大街小巷的穿梭。這裡是風景、那裡也是風景。時間軸一下子回到1950年代,那時這裡曾經繁榮、曾經富貴,現在卻成了譁眾取寵的大眾觀光區。
然而無論如何,時間留給這個小島的資產依然被發揚了光大,而當一群人那麼用心營造之後,那氣氛自然會成形。
行人、觀光客是不會在乎這些那些刻意的雕琢,感受自在人心。





這家店其實是楊桃院子的姊妹店,深藏在一個小巷裡,或許是因為這麼隱密,所以就算是在人聲鼎沸的周六,依然非常的安靜。
吃的東西很簡單,除了手上的菜單,還有一本是相本菜單。國外的旅人不需要讀懂中文,也能點菜。

說來說去,發現這家餐廳也是意外。迷路又亂走之後的結果。


百年的清朝建築,經過精巧的裝飾後,表現出一種沉穩的禪意。老舊的磚造,在時間裡褪了色,新增加上去的家具與盆栽,是活在現代的證明。如果妳不嫌天氣熱,那麼就請坐。

偶爾我喜歡高腳椅,因為那讓人感覺優雅。可惜我是個小矮子,碰到高腳椅,原本應該是女人味的姿勢我卻坐成了兩腳晃阿晃的孩子樣。


走進室內餐廳,又是另外一番光景。下午兩點多,餐廳安安靜靜的,只有老闆娘的孩子在角落兀自的玩起電腦。九月是不開冷氣的季節,吊扇在頭頂轉阿轉的,房子自然就通風。通風,這件小事,其實都是為老房子驗明正身。


我隨意挑了個窗戶的位子坐下。已經那麼多年了,我依然維持著偏愛座窗戶的位子的習慣。好幾次在城市裡找房子,挑來挑去,都是被陽台、窗戶的風景所吸引。現在我依然是面著一扇大窗,在電腦前敲敲打打。



寫這篇食記,說是要寫食物,其實我是想寫她。那個與我一起在這裡用膳的女人。

她愛了上一個不該愛的人。那男人有個交往多年的女朋友,已經論及婚嫁、明年就要步入禮堂。從勇敢追尋希望能夠改變,到後來的百般掙扎、好幾次下定決心要了斷卻斷不了,但現在的接受,我一路看著她,又擔心、又心疼。

她說,有個海外的工作正在談,如果順利,在男人結婚前就會離開台灣。這是她唯一緊抓的退場機制了。

為愛遠走天涯,妳做得到嗎?

我突然想起了好久以前,我也曾經握著一個人的手,告訴他,我們離開台灣吧。去大陸重新開始。以我們各自的能力,我不怕找不到好工作。他吃驚的看著無比認真的我,看來是非常懷疑我的腦袋是不是太天真。
是的,誰不曾為愛燒壞了腦袋? 在愛裡,心甘情願變成傻子。

現在的我,做不到了。我無法去承受那種程度的愛戀與痛苦,我也無力去談一段會逼迫到要逃避的感情了。偶爾因為工作上的東奔西走累得無法自己,連想換工作都顯得怯懦而懶散。更何況,是為了愛拋棄累積的一切到異地重新開始?


這裡的菜色簡單,幾隻手指就數完。我喜歡簡單的菜單,因為不用傷太多腦筋。這裡的餐點分三類,一種是撈粉,那像是我們的粗米粉加上切丁的海鮮料,任妳的湯匙在碗裡亂撈(我是這樣解釋的)。第二種是水果撈,我想去過澳門、香港的人都知道了,就是一堆水果放在糖水裡的甜品。第三種是冰飲、熱飲。
單價不算便宜,大概均價在20-30之間。
海鮮撈粉是38元、海鮮撈粉+涼麵是42元,紅燒豬腳一份是38元。


豬腳的口味很像台灣的豬腳,偏鹹帶甜,不用配飯吃味道也不太重。重要的是清清淡淡的,也不黏膩,可是卻燉透了。我愛吃花生,把滷花生一顆一顆撿著吃光光了


海鮮撈麵的麵是從山西來的,久煮不爛,Q脆彈牙。海鮮料是鼓浪嶼的特色,大家都來這裡吃海鮮。湯頭很是清淡,表面幾乎看不到浮油,海鮮的鮮甜提味的很好,光這兩點就足夠推薦了。


吧檯看起來頗是精采。有一整個冰櫃的啤酒,還有各式酒精飲料的選擇。(怎麼我沒見菜單上有呢?看來還是得隨興的點,想喝就問)

她說,如果他願意為她改變,那麼她就放棄她的事業規畫留下來。若他還要繼續他原來的軌道,那她遠走高飛。雙方都公平。

如果在愛裡,能如她那麼果決與勇敢嗎?
明知不能愛還愛,愛不到也能拍拍屁股兩手一攤就離開嗎?

如果是我,我大概做不到吧。我恨不了一個人,就算不斷的不被選擇、被丟棄在時間的洪河中自己漂流,偶爾真的痛到我快受不了了,在床上翻來滾去的大哭,最後我依然選擇了寬容與原諒。
甚至是太懦弱的說自己尊重對他的選擇,因為妳愛過。甚至是他的自私其實是在消耗著妳的溫柔,妳還依然選擇對他大方。

我所能做的就是放開握住的手,讓愛過的人像隻被風吹遠的風箏,逐漸的消失在我的視線裡。再無助的站著,也不能追,也不能後悔。
我就這兩隻腳,怎麼追得過時間的風、命運的齒輪呢?


如果我有一個家,那我要這樣的餐桌。(笑)
身為熱情戀愛殘障者的我也會煮一桌清淡的菜(或許是很健康、但不好吃)。然後準備好一個溫暖港灣,給我那些勇敢的朋友們,一個歇息的地方。



那如果有一天我碰到屬於我的那個他,我希望雙方能有能力讓彼此毫無顧慮的幸福。
然後我會溫柔的寫一封情書,告訴他:
如果你願意,我會為你泡一杯檸檬水。就是簡簡單單的水,切好了新鮮的檸檬薄片,浸上幾個小時。然後我們可以聊天,漫無目的的、肩併著肩的、像是世界很可惡就你我互相依靠的。
如果你是小王子,我要當那朵獨一無二的玫瑰。如果我是小王子,那你就是我豢養的狐狸,最甜蜜的責任。


如果是這樣的話,或許我也可以浪漫的說,就算世界末日來臨,我可以牽著一個人的手,不怕。



4 comments:

Dimensions and Colors in Life said...

喜歡妳記錄的旅行中的心情 :))

Claire said...

謝謝你的鼓勵,好像一直寫著偶爾也很寂寞的樣子,但我會繼續寫下去吧!!^^

Anonymous said...

NO~~~,
你是我最喜歡的部落格主,
每次總能從你的文字裡得到東西,
做為一個幸福的讀者,當然希望你一直創作下去啦!!!

Claire said...

呵呵~那就、繼續上菜吧! 希望你喜歡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