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4, 2013

All the good things



擁有、失去。是一個最難平衡的天平。擁有時有多快樂,失去時就有多難過。年輕的時候不知道擁有是一種幸運,經過一些事情之後,才發現原來擁有需要勇氣,因為被失去的痛燒灼了,那是一朝被蛇咬的小心翼翼,是膽小害怕的自我保護,偶爾、那甚至不相信自己可以擁有幸福的自卑。




她說,當他的手握住她的時候,她在那瞬間發抖、馬上落淚。
他們在遙遠的地方,那裡沒有台北的現實,沒有未來的界線,只不過是一個安靜而單純的夜晚。慢步在街上,那是已經醞釀了一整晚的蠢蠢欲動,那是已經持續好幾個月的欲拒還迎,那是一個瞬間的理智失守,那是幾個秒鐘的感情崩裂而產生的直覺。

有的時候,我會去想,愛情的開始究竟是剎那的心動、還是長久的累積?也許兩者都是。

幾個月前她才有點苦惱的問我,是不是該跟他保持點距離?那是理智的口氣。幾個月之後那是一發不可收拾的熱戀,與我分享的都是相處時的點點滴滴。

後來、分開的時候,她哭著說:為什麼他那時候要握住我的手? 為什麼?

因為那是長久壓抑後的釋放、因為那是他在那個當下最真的心情、因為那是他男人的獸性、因為那是你也想要他牽起你的手的感應、因為你的心裡也呼喚著他對你的心情的回應。
感覺是對的、愛情是有的。但不是這兩個必要條件,就夠的。

所有太美麗的事情、總是會走到終點。

小的時候,我總愛幻想。明天會發生什麼好事?那個我花癡的男生會不會多看我幾眼?我就像是個愛看愛情小說的女孩,總愛想著浪漫的情節,曲折的劇情,絕美的愛。
後來,想過的事情總是不發生,但最美的故事總來的意外。
想過第一次約會該發生的所有甜美可能,但實際上我和他嘻笑打鬧如一般朋友完全沒有任何火花。約會結束了兩個人站在路邊等車的時候,他突然拉起了我的手抱在胸前。只是個平凡動作。當時心裡的撞擊的深刻後來一直深深留在腦海裡。

所以我學會了不想像、不期待。因為我終究還是那個心裡有憧憬的小女孩,我還鼻間緊碰著櫥窗羨慕窗裡的美好與溫暖,因為太想要所以不敢想像、因為太渴望所以反而不期待。

最絕望的時候,她說:我只是想要談一個戀愛......
我能想像那痛徹心扉,走一步卻退兩步的挫敗。簡單的東西,原來是最難。複雜的東西,又承受不起。一個很卑微的願望,原來還是很難達成。

然後,是失去以後,總反覆想著是哪裡做錯了,為什麼就此失去了他。是不是那時候沒有這麼做,就好了?
不敢相信原來已經是失去,還在掙扎著想要重新來過。軟弱,責備不了別人,所以只能怪自己。還想相信他是愛妳的,所以還一直在想到底還能做得更好,讓他重新再愛妳一次。
但原來,其實,並不是那裡做錯了,只不過是,緣分到了? 該分開了? 或者是、他可能不那麼愛了。

鴕鳥,沒什麼不好。起碼不用面對。不用去痛;不用去承受。騙自己有什麼難? 是不難,但活的清醒的人做不到。

我陪著她在風大的公園裡散步,從傍晚走到天黑。聽著她細數著他們的曾經、已經說了好幾次的細節。我心想,也許我多聽幾次,她就不痛了。她說她不甘心、她說她還有恨。她恨她拋下她的背叛,在夜深人靜的夜裡哭著的時候,她恨自己的傻。對方已經走出這些點滴過著快樂的生活了,而她還在哭、還在原地踏步。

其實哪有什麼恨、哪有什麼傻。只是愛不到的事實太重了,我們總需要撐起一把傘,在下面稍微休息一下受傷的心靈。

於是日復一日,我們學著過孤單的日子。那些痛都變成了玩笑話掛在嘴邊說笑著。久了,偶爾有小小曖昧成了日常生活中可以拿來彼此分享的小小逸趣。但無奈總是很快的又發現,有的時候不是能不能再愛,是敢不敢再愛。

那也許比較像是吃了一盤有夠難吃的菜,從此之後決定對那道菜靜而遠之的淡然。純粹就是沒胃口了。或者像是櫥窗裡的名牌奢侈品,遠看著很美,但你覺得那不是自己該買的東西,那是奢侈品,所以就這麼走了。

所有太美好的事情,變成與你不相干。

有的人擁有一個美麗的結局,但有的人沒有那麼好運。最後他和別人走進了婚姻,而她遠赴他方的、走了。
臨走前沒能好好的擁抱,臨走前甚至沒有東京愛情故事般的抉擇。她就這麼自己下定決心的,走了。走之前在機場,心情上對這段戀情的臨別一瞥,她傳了簡訊給他。他久久的沉默,沒有一通電話說再見,沒有一個簡訊說保重。曾經的美好就像是沉到深深的海底,再不見天日。

我羨慕她。

一個為了愛情而轉彎的人生,可有看見不同的風景?
而每個在愛情裡跌跤的人都在尋找一個出路,有的時候才突然了解,原來能夠瀟灑的離開也是一種幸福。一個用離開也喚不回的男人,是真的走了。一段為了新的可能而展開的人生冒險,就算有辛苦有曲折,也有一個可能。
更何況,英文說的好,out of sight out of mind。
站在原地太久了,每個人都需要一點新鮮的空氣。

我還不願意相信。
美好的故事情節是別人才有的專屬,而我們註定為愛去流浪、被愛遠遠的放逐。
我不能接受。
每一次被拒絕、被拋棄是因為我們不夠好,是因為時間錯誤是因為不同責任的歸屬。
我想我明白。
All the good things go to the end,但沿路風景多美麗,多看一點不好嗎?可以吧。





5 comments:

KC Li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KC Lin said...

一生中能愛上別人並不事一件簡單的事,喜歡過,因此覺得很珍惜. 所以,也沒什麼必要把原來的男人忘掉阿,畢竟好不容易才喜歡上的呢:) 如果真的不能開始新的戀情,那就像東京愛情故事莉香般大喊:加油!!(一定要很大聲喔)
有過去的我,才會有現在的我.
能對自己說...做得好...就是這樣:)

沿路這麼美麗的風景,即便to the end,也會一直keep在心裡的^^

Lance said...

看你的文章都可以讓自己的心靈轉換到另一個心境。

Anonymous said...

你的文章都好好看!加油!;)

Claire said...

ㄟ....搔頭,我寫的是我朋友啦!!
Clair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