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6

林布蘭的阿姆斯特丹 NH Doelen 改變與不變


時間的流動是快速的,總有一天我們都在記憶中哆嗦的摸索著曾經與過去。爬梳著過去的照片,然後快速的上網搜尋了一下現在的狀況,才發現許多東西已經不同了。就像在深深的睡不著的夜裡,想起了以前。那個現在還在客廳打電動的男人,以前是什麼樣子。這個躺在黑夜的床上陪伴著女兒睡著的女人,以前又是什麼樣子。

還沒孩子以前以為自己就是全部了,而那個深愛的人就是全部的中心。有了孩子以後才發現那長長歲月裡從來不曾出現的溫柔與耐心。輕輕地順過她睡著的臉龐的頭髮,無限的愛戀。
搜集著她的笑,仔細的看著她怎麼認識這個偶爾美好偶爾醜陋的世界。她爸爸總說她以後別像她媽一樣傻的亂談戀愛,然而如果不是走過的路如此曲折,又如何能深刻的理解現在的美好呢?

旅館這件事情也是這樣的,住過好的,住過壞的,才知道箇中滋味。

先說在前面的事情是,這間旅館已經在去年年底重新整修過了。那麼這些照片與說明,豈不沒有了意義?誰要看過去。然而我還是想寫寫。因為歐洲是一個這樣在過去中不斷成長改變的地方。而其實我們也是。誰能沒有過去,我們就在不停拋下、不停前進中、偶爾舒服偶爾跨出舒適圈不舒服的生活著。看了過去才明白現在,所以才有了對未來合理的期待。

好像是大道理,不過就是篇旅館文而已。







會在阿姆斯特丹落地純粹是機票便宜而已。比較過幾年的機票,阿姆斯進出歐洲始終是便宜的選擇,尤其以華航在曼谷中停的17小時的長航線常常在特價。第二便宜的大概是長榮飛巴黎,最後一直很貴的意想不到竟然是華航中停印度的羅馬航線。
我想這個定律,大概在年底就會因為華航引進新的飛機改為歐洲長線直飛而慢慢改變吧。



踏上歐洲無疑還是令人愉悅的。在還沒領略到阿姆斯特丹獨特的腳踏車文化以前。這個城市腳踏車比車子與行人還兇,又觀光客多到不行,像我這種走路不長眼睛的人,著實讓人擔心。而狹小的荷蘭跟台灣有著一樣的風情,走到熱鬧的地方就是開車都寸步難行。

我還記得在要還租來的車以前,我們勉強在旅館附近的河岸邊找了個路邊停車,我推著兩個大行李在狹小的歐洲石板路上瘋狂前進,要趕快check in旅館後,趕在時間到以前趕快把車子給還了。阿姆斯特丹的交通,就是混亂。而巷子狹小到連習慣台灣的小巷弄的我們都不願意再前行。

混亂彷彿是這個世界的常態了。
每天每天,我們都在看著奇怪的新聞,詭異的是非,錯置的重點。他總說我靠著他很重,然而覺得在這個亂世裡,有個人可以靠,可以放盡全身力氣,讓我覺得很幸福。我只白眼他,沒有把原因說出口。

我還記得阿姆斯特丹的旅館沒什麼特色,要真的說有,那就是都不便宜。交通要方便,旅館要有一定水平,兩者的交集5000塊台幣的預算根本不能打發。這家旅館又是怎麼找到的?之前的老闆在荷蘭隊取得歐洲足球冠軍那年以非常便宜的贏球特價專案在這裡住了一晚印象非常好,推薦我的。
我找遍了各大訂房網,一百多塊美金的特價根本是遙不可及,最後竟然是在國內的訂房網找到最便宜的方案。



旅館一面向著運河,一面向著狹小的巷道。門廳絲毫不起眼,很容易被錯過了。三百年歷史的房子了,很不可思議的與現代社會交雜著。喜歡去歐洲,多半是喜歡這種新舊融合的感覺,台灣也有所謂的新舊,但總不能在其中延伸出自在相處的美感。在歐洲這樣的新舊混是在自然不過的事情,城市在成長,但舊的部分也不突兀的演進著。從一而終的脈絡,完美展現。

過去的樣子很是古典。昏黃的、挑高的大廳,挑高的視覺是氣派,以前到現在都一樣。典型的水晶吊燈,古老的時鐘,雕花的牆面,絨布包裹的高背申核桃木色椅,同樣曲折的雕花結束。或許台灣的豪宅的奢華古典風格也不是沒有道理。
然這樣的一氣呵成,多少跟現代的美感有一點點違和。



去年整修過後,官網抓下來的樣子是這樣的。把過時的燭台水晶燈換掉了,整個大廳改走明亮風,依舊是白色的粉刷,古老的大鐘搬走了,角落換上時髦的義大利品牌Flos的燈IC落地燈,小小的改變了一些些,加上一點現代感,是非常政治性正確的選擇。



旅館的地點是好的,離紅燈區走路就到了,離大麻區的也不算太遠,想當然爾週末要有一點安靜是不可能的。旅館隔壁有間咖啡店,到了晚上就變夜店,我們入住的當晚喧鬧了一整晚,有人的嬉鬧,有玻璃啤酒破碎的聲音,直到早晨才慢慢的沈靜下來。如果很計較安靜,那這間旅館就別來了吧。

林布蘭故居博物館就在附近,早年是射擊協會的旅館,林布蘭最有名的夜巡,第一個懸掛的牆壁就在這邊,從1642到1715年。

夜巡多麼神密,去年改裝後是新潮了,但也少了些古典氣味。




我想這裝潢,如果是在旅遊網,應該大家的評價就是老舊、需要重新改裝,諸如此類的負評吧。但來自亞洲的旅人,我固然打開房門也有些猶豫,因為迎面而來是秋天的炎熱午後溫度,而窗戶旁的電風扇,還有古老的紅色木頭的大衣櫥,竟然出乎意料之外。突然想起了那本「再見總有一天」裡炎熱的曼谷半島酒店,那書裡描述的顏色與溫度。
旅行這件事本來就是關乎心情,可以抱怨,也可以浪漫的接受。

已經到歐洲旅行的最後一天,我想我是接受了。

改變的是旅途中的風景,是經過歲月的磨練而有的痕跡,改變不了的是照片裡拍攝下來那個曾經的瞬間。

關於過去這件事,夜深人靜的時候,哼,你怎麼去評價它呢?是好,是壞,是珍藏還是放下?(說得難聽是忘記)(笑)

每對夫妻總有各自的相處模式。最近大家瘋寶可夢,我也不例外。聽說南寮漁港很厲害每天掛在嘴上說要去散步。某個週末睡完午覺起床,老公一把抓起女兒說要出去兜風,就往那邊開去。想想,那個週末我又已經懷孕38周隨時可以生呢!要是給長輩知道我們這麼瘋,鐵定被唸的。但他想足了各種可能,決定滿足我的願望。這個很少花大錢買禮物給我的老公是這樣寵溺我的。
在路上,他說起他實在不想去南寮漁港。因為會經過初戀女友的家附近。曾經,對方的爸爸嫌棄他窮,所以最後畢了業,女朋友愛上別的有車的男人,分了。他略帶報復幼稚的口氣說,要去他炫耀說「這是他的車,這是他的老婆,這是他的孩子」。
我聽到笑了笑,原來曾經被嫌棄的記憶在他的心裡沒有過去,原來現在他雖然常常唸我邋遢多了但其實還蠻為這個家驕傲的。

過去了不會改變什麼。改變的是你如何經營自己後來的人生。

老公在認識我以前,是個沒什麼野心但很上進的人。一路走來坑坑疤疤的人生,原來是個聰明人。高中考的不錯,但大學徹底的失敗,最後因為談戀愛還被退學了重考再來一次的曲折。打過很多的工,所以偶爾很粗俗偶爾又很現實。我這邊則一路乖小孩長大,兩個背景不同的人在婚姻生活裡也能漸漸磨合。

臉書哪天早上跳出我們已經認識五年的訊息,我轉頭跟他說,ㄟ ,我們認識五年了?他說怎麼可能!我才拿手機給他看,兩個人都不可思議。這就是我們。連認識幾年都搞不清楚。

但我清楚的是在這幾年裡他的改變。他曾經陰鬱的氣質慢慢的不見了,大家都以為他是個徹底的痞子,臭臉又不愛講話,現在偶爾也會露出原本開朗的個性,本質其實是個很愛說話的人。或許認識他的人都訝異,他和我最大的互補,就是我們的對話。我們每天總花很多時間討論各種不同的話題。於是延伸出各式各樣對事情的看法與理論。
然後我更清楚的事情是他的責任與義務。沒想過以為是個抽煙的痞子,結果孩子生了比我還會照顧她,徹底是個愛孩子的暖男。每天早上送女兒去托嬰中心上課,接她放學,晚上幫她洗澡,日復一日。晚上陪她玩飛高高,捧臉親親,我在旁邊看著女兒對她的崇拜,無限幸福。

住這家旅館的時候,我們還在戀愛。還不知道彼此的未來會長什麼樣子,還不清楚結完婚後的生活,就覺得期待,好像人生才剛要展開。

一家靜靜的站在河邊的百年歷史建築,也是如此,經過漫長的歲月的磨損,再去年重新整修後,新的一頁才正要開始。





其實NH系列的旅館就是這樣,很簡單的裝潢,很基本的配備,可能在新或舊的建築裡。說是商務旅館也不為過。在歐洲的老旅館,偶爾就會碰見這樣的事情,如果仔細看,就會發現他的蓮蓬頭掛在高的嚇人的地方。老實說也不應該太意外,荷蘭人本來就人高馬大的。但對於矮不隆咚的亞洲人,這.....就很尷尬了。

(有人像我一樣,會不分青紅皂白,也不管好與不好,都喜歡把旅館的備品帶回家的嗎?)

當然,如果你現在去,才看不到這個寒酸的樣子,因為已經都被改變了。



還沒改裝前的旅館,就是走到哪裡都陰陰暗暗的。

最後我們來談談早餐吧。早餐這東西,基本上在歐洲都是另外計費的,很少會有房費包早餐的情形。最後一天了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於是決定吃飯店的早餐,悠閒一點。早餐費用平均是20歐元不含稅,所以吃下來大概是25歐左右,不算便宜。





沒什麼特別對吧?沙拉、水果、麵包、鮮奶、優格。


用的很舊的Staub,特別吸睛。裡面放了炒蛋與培根。很妙的擺盤方式。



到了歐洲特愛的就是豆奶,歐洲人有人喝純豆漿會過敏,豆奶是最靠近豆漿的飲品了。當然,說到早餐就免不了來一杯茶。各式的茶包,各種的糖與牛奶,煞是專業。就算只是茶包,歐洲人還是都很當一回事的。



那時看了只覺得可愛,現在自己有了孩子才有感覺。兒童餐具區。看起來煞是可愛,然可愛也有它的意義,要用兒童餐具的小孩大概兩到三歲,兩到三歲的小孩吃飯,根本就是場戰爭,不是戰爭也很難悠閑,餐具若能分散一點注意力,也算是功德一件。



餐廳是在地下一樓,裝潢也甚至古典,水晶吊燈,厚重的地毯,面向河岸那邊陽光充分,可以坐著悠閒的看著運河的船隻往來。曬曬早晨的陽光。



古老的建築不似現代建築注重採光,只有靠窗才能有這溫暖的亮度,往餐廳走深一點去取餐,馬上陽光就不見了只剩下水晶吊燈昏暗的室內採光。

當然,我並不知道2016年的現在到底又是什麼樣子。經過重新裝潢之後又變得如何。

可是我卻非常清楚這三年以來的自己的改變,與我身邊人事物的改變。而在每個選擇的當下,我也驕傲地感覺到自己一直踏出舒適圈去改變了。從單身到結婚,從結婚到當媽,從一個孩子成為兩個孩子的媽,我們一直如此這般地往未來去邁進,雖然不清楚前方到底還有些什麼,是困難是磨難是幸福是平淡,都好。

與時俱進這四個字,放在生活裡看是容易,但實則困難。我們偶爾不小心困在一段不健康的關係裡,偶爾卡在回憶裡的某個心結上,或者手中緊緊握著曾經的回憶而不願意鬆手。
然旅行或許沒教會我什麼,也或許教會了我什麼。可能,你也是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