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9, 2013

伊勢黃昏、二見浦見「夫妻岩」


其實妳心裡什麼都不相信,但當妳跟他徹夜長聊,苦惱的他彷彿懂了妳在說的意思之後,想開了似的如釋重負,突然深深的擁抱住妳,脫口而出:「有妳真好」的時候,妳除了有點意外他突然的坦白之外,還溫柔的用手順了順他的背。

再不想承認妳也不得不面對,在那一個瞬間,心裡有什麼東西莫名的鼓動了。那是了然於心的互相理解、那是讓彼此走到對方心裡的開放與信任。

黃昏中的二見浦,只見夫妻岩站在海中彼此對望,只願長久彼此守護,不需要親暱、不需要黏膩,但總有條線,繫著依存的關係。




在黃昏的時後抵達二見浦,只是為了一睹夫妻岩的風采。我對於海、石頭沒有執著,但同行友人彷彿中了旅行書的毒一樣,對於夫妻岩相當堅持。於是行程上我安排了在這裡住宿一晚。

我們在傍晚時抵達這個小鎮,雖然是周末,但人一樣非常稀疏,我們掩嘴竊笑,終於來到一個很安靜的鄉下,而這正是這趟旅行我們一直追求的氣氛。





不知道為什麼,每回到日本,我總是會問自己,為什麼要在城市中打滾呢? 為什麼不去鄉下過簡單的日子呢? 我曾在京都看著鴨川這樣問自己,也在這裡突然看著田野就發起愣來。

二見浦有名的就是夫妻岩與二見興玉神社,靠海的沿岸都是旅館,雖然說是這麼典型的觀光勝地了,但在這裡過夜的幾乎都是日本當地人,像我們這種遊客,二見浦通常是看了就走的地方。
二見浦的夫妻岩並不是看黃昏的地方,這裡反而要看日出,或者是月亮初升起的時候。無論是旅館或者是神社附近,都可以看見貼著明日何時日出、月出的時間告示。季節對了,趕上好時間了,天氣好了,總有人能拍到非常漂亮的畫面。

但旅行不求凡事完美,我們想睡得飽吃得好,走到哪裡心情對了都是好風景。

來二見浦能做的事情不多,數的上來的大概有,
1. 看夫妻岩、順遊二見興玉神社看青蛙
2. 沿著海散步
3. 看看小神社 (御鹽殿神社)
4. 買伊勢地區有名的御福餅

在旅館放了行李,趁著天沒黑,我們就這麼順走。沿著海邊走以為就會碰見御鹽殿神社,結果還是拜託了當地散步的路人帶著我們左彎右拐的一路才找到。



先去看了御鹽殿神社,旅遊書裡寫著這裡是內宮的附屬神社之一,神宮用鹽的製造所。夏天的時候五十鈴川出海口附近的御用海濱,擷取海水後,在這裡以古法製造成粗鹽,然後在十月五號的御鹽祭典中,由神宮的神職人員將粗鹽放在三角錐的土器燒烤後,就成了堅鹽。

這神社隱匿在路旁,很容易就錯過了,很小,也許是傍晚,有一種鬼魅的氣氛,我站在門口還猶豫了一陣子才走進去。






然後原路回到海邊,經過我們今天住的潮香苑,又經過王公貴族來住的朝日館,一路往二見興玉神社散步。

這海岸不知道在進行什麼工事,並不是特別美麗。沿途都是旅館,可以見到很多客房都有看海的景觀,窗戶有點透明,我們也一一打量.....




在還沒到二見興玉神社以前,我們經過了一處看海的長廊。直直的往海中間延伸過去,像是我們的魚人碼頭般。



來看夫妻岩的,情侶居多。我看著他們的背影,好不羨慕。不一定要黏膩吧,不一定要貼身著身的靠近吧,一起走過一段路,一起散步,一起看過幾個好風景,就是人生。
書店裡面總是有幾本充分描寫現代人的戀愛關係的短篇集,他們總有著很好的銷售。泰半,在愛裡猶豫困惑的人太多了,在愛裡跌跤的人需要共鳴,在關係裡挫折的人需要救贖,在失望裡的心情需要安撫。

科技拉近了距離,卻讓更多的人進退失據。

有的時候我寧願不要有網路、不要有手機。我依然喜歡寫明信片,依然喜歡寫寫小紙條。
沒有興趣瞪著高跟鞋在酒吧裡看人、也不喜歡爾虞我詐的關係界定。總是有人說,在意的那個人就輸了。

可是,在感情裡哪有輸贏? 只有幸福與不幸福,就像人生哪有精彩不精采,只有自己是不是能感覺快樂與值得。


然後就在盡頭,突然就看見了神社與夫妻岩的蹤影。我們都沒帶地圖,也沒有帶旅遊書,口袋裡只放了一千塊日幣,我多背了一台相機。

走進神社的參道,一路上就多了很多青蛙的裝飾。神社供奉著猿田彥大神,據說這二見蛙是祂的隨從,又被稱為無事蛙,這些蛙都是香客還願的貢品。
從這個角度就可以清楚的看見沿途海邊正在進行的工事和長長的海邊走廊。





 這張海王大和國很是可愛。




夫妻岩最美麗的觀賞時間是日出,又以夏至前後的時機點最好。四月到八月都可以看見太陽緩緩從夫妻岩後方升起。大岩石高九公尺、小岩石高四公尺,每年固定日子更換繩索。
最近,又開始流行起在夫妻岩看月出。
可惜我們都愛睡覺,早上爬不起來、晚上熬不了夜。

二見浦這裡還有幾個名產可以買買。
當然是來伊勢常常會看到的御福餅,做成五十鈴川樣子的紅豆餡下面是香Q的麻糬,我還心猿意馬的多買了酒素饅頭。

所謂的御福餅是給香客吃的一種甜點,也是伊勢的名產。本店在二見浦,不過其實在伊勢神宮外面或者在這一區都常常可以看到。
我還多買了三顆麻糬,裡面都是紅豆餡,水晶般透亮,三種不同的外皮,上面有枸杞的是原味,非常香Q,還有外面有小黃點的竟然不是芝麻,而是一種非常酥脆口感的黃豆香,至於黑白色相間的則當然是芝麻摟!
還不難吃呢~







然後我往旁邊一看,就看見旭家酒素饅頭。我很好奇,衝進去買了一顆來吃吃。這些鄉下的老名產店的建築總給我一種很溫馨的感覺,在店門口看到招牌寫說,是用北海道產的紅豆,想必也是一種紅豆饅頭?






二話不說買一顆嚐鮮,味道不如我想像的甜膩反而非常的輕淡,皮很薄卻充滿米香,也很喜歡這種質樸的名產。

說起來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竟然跑來這種鄉下,風景不是我見過日本最美的風景,但安安靜靜的地方、閒散的步調,慵懶的海洋,是很棒的居住地方。

我對夫妻岩沒有太多的感動,但卻愛上了在這裡散步時的好情調。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