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0, 2013

練習、過美好的日子。



夏季的黃昏有著美麗的天空。藍天白雲,風徐徐吹來,你原本恐嚇我晚點會下雨的。我抬頭看著你,多麼希望可以一直這麼牽手散散步。不想要吃大餐、不想要去很遠的地方遊玩、不需要花心思安排約會的節目,就這麼簡單就好了。
我攔不住我的嘴巴,突然的誠實:「我們應該多些這樣的時候」。
你還是沒看我,卻笑笑的說:「好」。




那一個「好」,從此變成你我的口頭禪。
客人來廠驗,晚上吃飯時氣氛輕鬆了起來,開始模仿起我,第一個招牌就是這麼一個好字,什麼國語都不會說的日本人,這個字倒學我說的字正腔圓,我忍不住笑了。
屬於我們的小小祕密,就這麼不明就裡的留傳出去了。

想像過很多偶像劇的情節,但結果在記憶裡留下刻痕的往往都不是那些灑狗血的劇情,反而是這些日常生活的「小事」。

小事是我在遙遠的國家,清晨傳訊息給你的時候,已經工作一夜沒睡的你的一句:「這麼早起床幹嘛,再多睡點」。我就知道你是為了我而拼命。

小事是加班到半夜回家的計程車上,原本分開來坐的兩個人,你突然往我這邊擠過來,肩膀輕輕的頂住我睡得東倒西歪的頭,又緊緊握住我的手。

小事是我向你炫耀我非常勇敢的打死了一隻蟑螂、自己非常工程師氣質的拆解了循環扇並且清洗乾淨,或者是迫不及待的想和你說話,只因為我一時的聰明所以省了多少錢。

小事是我若壓力很大,隔天你總有一盒水果。因為做家事總能讓我心情平靜。或者是我在逛超市時在心裡答應自己,若你有一盒水果,我也應該要有一盒水果,別總想照顧你忘了自己。

練習在一起是我終於學會原來不是你走到我的世界來,也許我不一定要拉著你做我喜歡做的事情、希望你也能體驗我喜歡的生活,而是體會如果你在身邊的話,我們所發展出來的新生活習慣。

練習在一起是學習相信。學習相信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所以不要多想、所以不要去害怕未來。其實不是不滿足,是提心吊膽、深怕下一秒一切就失去,所以才會貪求。而無論如何,我都是我自己。我不會再為了你而放棄我自己,沒有原地踏步的問題。所謂的在一起就是跑步的時候的兩人三腳,跌跌撞撞、但始終一起跑。

所以我開始練習一個人。

如果想要一個美麗的小日子,那麼就希望有晴天,然後在清醒的時候為自己泡一杯很香的紅茶。看著窗外的藍天白雲發呆,或者穿著很隨便的衣服去超市買菜。
可能跟你說話,也可能不跟你說話。

然後我開始看起很多書。忙碌不是藉口,買了的書多半都沒有讀完,我終於不再挑剔時間地點與好看不好看,我始終耐心的翻頁,不知不覺我消化了累積半年的讀書量、並且終於覺得豐盈。

混亂了一陣子的房間,趁著下午風光明媚,誰說一定要郊遊。陽光灑進來,我吹冷氣翻箱倒櫃的丟東西,只為了汰舊換新,簡單生活。我告訴自己,整齊的房間就有整齊的心情,一邊丟棄一邊下定決心不再亂花錢買小東西。

練習在一起是開始面對寂寞。

一直在奔波的人生習慣了,停下來的時候反而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所以找朋友、所以到處踩馬路,結果其實是不想無聊、不敢面對寂寞。有事情做、讓自己疲憊,才覺得很安全。
可是如果我不能好好與自己相處,那我又如何能和別人產生依賴與良好的互動呢?
如果我這麼一直焦躁不安的只為了找事做、找人陪,那我又怎麼能夠好好的專心照顧與付出呢?

與其填滿的人生,最後我故意讓自己孤單與無聊。如果不能早早學會和寂寞相處,又讓情緒去一直發散,心情不好就到處求援,我又如何成為別人穩定的力量來源呢?

很簡單的道理吧? 但陷在哀愁裡的人,看不到世界。沉浸在情緒裡的人,感覺不到安慰。
而不笑的人,一點都不可愛。

於是我又學會了自己一個人吃飯、自己一個人走路、自己一個人在熟悉的台北小旅行、心情好的時候就煮一點好吃的東西,自己一個人欣賞天空的藍、季節的流轉。

然後我終於學會了什麼是滿足。滿足不是你陪我幾天、幾個小時。滿足不是你對我做了什麼天大的付出與給與。

我突然聽見一句歌詞:「Lucky that I am in love with my best friend」,浪漫的問你我是你的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嗎?因為我想要當那個幸運的傻子。
你又避而不答說我傻,問了笨問題、把我留在原地就自顧字的走了。

然而我卻笑了,滿足不是你肯定的甜言蜜語,是我終於相信了你的理所當然。我當然是你的好朋友、無話不談的那種。
同時,我才發現我終於在不斷的練習中找到了對自己的相信。

我可以是你的好朋友、我可以和你戀愛、我可以再一次相信一個人、同時我也可以,

自、己、一、個、人。






1 comment:

Elaine said...

前些日子我和我的家人一起安排了一趟小旅行
幾年前開始我們家人就固定每年至少一起旅行一次
因為我和妹妹的工作忙碌 所以旅行時間多半不長
也因此我和妹妹都努力的找特別的景點或行程
最近很沈迷 australian luxury resort
目前已經造訪過三家 今年選擇雪梨藍山

經過一天的大自然行程 (拼命的走路和看風景)
又冷又累得我們回到了房間 在吃晚餐前還有個小空擋
我和妹妹打開了室內音響 點燃了房間裡的壁爐
到了我們房間裡的私人泳池 很小的一個小水道
不過當疲憊的身軀入到溫暖的水裡時 還是忍不住舒服的歎息
外面的氣溫大概是二到三度 可是水溫卻是適中
Ed Sheeran的歌聲緩緩的蔓延 you need me but I don't need you
來回在水裡輕輕的滑動 看著遠方的夕陽
太陽漸漸沈落於山谷間 雲都被染成了粉紅色
細看似乎還有袋鼠在遠方 那時候 我覺得幸福
我甚至覺得這才是人生真正的幸福
我忘記了剛結束的可怕夜班 也忘記了一些痛苦
假期結束後我還意猶未盡

當然人生還是要繼續 所以我回家了回去上夜班了
在一連串的夜班折磨之後 有一天晚上我剛起床吃完早餐
準備要去上班的時候 看到我爸媽和妹妹開心的喝紅酒吃宵夜 看著無聊的台灣電視 我多想要用一切來換取這些
那一星期的夜班的最後一天 回家以後我吃著媽媽煎的蔥油餅 坐在電視機前看著Jamie oliver
我突然覺得好幸福 那巨大的幸福感馬上把我吞沒
原來 最美好的幸福是要用最可怕的折磨來換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