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1, 2014

旅行時、想念的人


那是一段漫長的旅途,在日本稍作停留後才是真正的開始。總是以為旅行就是生活在他方,那裡有全新的自己,有別的煩惱,有別的喜樂.走過那麼多地方,一個月平均出國一次以上,看似記錄很輝煌。就算如此,看到飛機依然還是會怦然心動,站在遙遠的地方自己一個人還是會寂寞。

有一個人,是走到哪裡都拋不掉,忘不了,睜眼就想到,轉心動念也想起。





我坐在一大扇落地窗前面,看夕陽,看飛機,看自己。

很奇妙的是,就算此刻他就在我身邊,你依舊還想念.就算只要轉個身就能輕輕碰觸他的臉頰,卻寧願保持一點點距離的,看著。
後來,我一直時時提醒自己,夜裡是誰幫你蓋被,心裡有事又是想與誰傾吐,愛的感覺並不常常都在,越平凡的生活,就越容易看不見愛.也不是吵架,更沒有意見不合,日子就這麼沈靜緩慢的滴嗒滴嗒走著,當愛不是心碎的痛楚,也不是求之不得的心酸,有的時候回頭去想,你會由衷感激與他一起生活,卻忘記了愛的感受。

但聽見一個美麗的旋律,然後仰頭就看見他還在,忍不住衝動又偶像劇的走過去抓住他的手,熱淚盈眶,然後對方是一頭霧水。每夜抱著他,我心裡想著有你真好,不想再去想像生活中要是沒有他,那我會是怎樣的光景。也許還特別辛勤的在跑道上繞著自己一個人的圈圈,或者也熱衷于不斷的差旅,反正也沒人在意我的動態,又或者我能夠定時的在這裡發表些文章,把自己去過的地方一一的記錄下來。

人,最終只能選擇一個人生。有了這個,就沒有那個。某個夜裡我吵著為了他我放棄了許多,其實是怕,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總覺得有許多的選擇權,也許不見得會實現,但擁有的感覺很好.兩個人,世界是兩個人的,不是一個人的,我的理想與他的夢想,總要有個交集,我偏只看見了沒交集又註定放棄的那一面。人都是自私的,我告訴他我覺得自己好犧牲,他只是難過,原來他成了我的包袱,我沒想到的是,我並不在意自己的放棄,我甚至放棄的幸福,但只是怕,當一個人變成兩個人,害怕自己站不好,也靠不了,可是當他說了難過的時候,什麼也不怕了,就怕他傷心。

原來這就是羈絆。我在心裡這樣琢磨著。走到哪裡,都帶著他。


時間如果倒退回去,我幾乎已經忘記自己曾經有狼狽,被愛整的慘兮兮。以為自己愛了誰,最後卻被人的自私任性背叛。
某天夜裡他摟著我,說著他想像的簡單生活。我竟然就這麼哭了,在棉被裡,在他說著甜言蜜語的時候,崩潰絕提。他也不意外也不困惑,只緊緊摟著我說,我現在有他了,他會對我很好很好,不要擔心,不要傷心。
我在那一瞬間才明白原來以前有多不愛自己,竟讓自己這樣傷痕累累。然後也明白了他其實都清楚,我的心有多殘破,我有多怯懦。

原來,人都要從現在看過去,才知道當時的自己。

愛的時候,都沒想過愛的代價。
最後我卻突然羨慕起那些在愛裡依然理智的人。不曾把自己交出去的粉身碎骨,不需要去等價對換的甜蜜,沒有愛多深、傷就有多痛的苦惱。不是太浪漫,卻很安全。不需要死去活來,卻很恬靜。似乎,到最後與誰在一起都沒有多大的差別,與一個可以相處的人,一起合力西手過簡單的人生,才是最現實的事情。

那個人,不是遙遠碰觸不到的星星。也不是兩面刃、握著越緊傷的越深。
有多希望,是手中珍惜捧著的一杯茶,在冰冷的冬天暖手、暖胃、暖心。


然後,又想起了過去。我從來不曾在意過旅行時到底是不是有行動網路。自己旅行的時候,我刻意的隔離自己在網路之外,差旅的時候只要晚上旅館有網路可以工作就相當滿足了。
那些會在出門前就在網路上辛勤搜尋行動網路的人,也許都有一個對象,就算不在身邊,也希望能夠時時分享。就算只是在記錄在旅行中的片刻,也必定是有訴說的對象。

從自己,到那裡。
愛上一個人,是一場心的旅行。得先不害怕的走出去,才能看見好風景。

後來,說服自己在陌生的地方有行動網路原來是相當安全的事情,如果有一點費用也是很划算的。如果迷路了,可以馬上導航,如果想要知道當地的特色,可以馬上搜尋,如果心裡感覺特別,可以波個臉書,如果想念誰,可以馬上傳個訊息。
科技的進步,終於讓距離不再撕裂人心。

兩個人相處固然安心又甜蜜,分開之後的掛念也是一種美麗。
少了摩擦的可能、沒有未來的煩惱、當然更沒有那些人情世故的瑣碎,旅行的時候,我覺得我就是我。不用擔心自己做了什麼別人怎麼看我,反而心能柔軟的恭謙有禮。
旅行的時候,想念是一種很純粹的東西。我不再依戀、更不可能依賴,少了那種黏著,我感覺自己愛的自由,同時更有勇氣去探索陌生的世界。

那個人,是個錨。旅行時的離心力把我用力拋出拘束與負荷,但仍有個人,重重的、讓我不至於漂流出去。


旅行時,想念的人。他沒在你身邊,卻又那麼近,因為無論他願意與否,你都輕輕的把他放在心裡最柔軟的地方,他沒和你看這個世界,但卻陪伴著你走過大江南北。愛、不是一定要什麼事情都一起做,也不是一定要一起旅行才是浪漫。

能牽手,就一起走。
不能牽手,那麼我就自己上路。
這是瀟灑。

但我也不想再欺騙自己,喝了一杯好茶、看了一個好風景、心情有了片刻的寧靜、或者想去迪士尼樂園作夢,你都想要他在身邊。或者,當他不在身邊,卻第一個想與他分享。

也許,更重要的事情是放下行李,不能一直這麼的在路上。
下一個轉身,就在回家的路上,而所謂的家,就是有他在的地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