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14

如果你聽說我。


晚上回家,泡一杯茶,然後放一點音樂,靜靜的坐著看一本書,不想做家事,也不想疊衣服,更不想掃地,就與自己的亂糟糟靜靜地相處,拿掉名片,脫掉上班的襯衫,卸下有時候裝出來的笑容,舒服的做自己。

總有那麼靜謐的片刻,心裡由衷的感覺幸福。




而每天日復一日的工作就像是那遠方的鼓聲,不停地敲動我心裡蠢蠢欲動的逃離。人總有活得不耐煩的時候,多麼想放開自己肩膀上的負累,就這麼出走了。鼓起勇氣去追尋自己心裡真正想要的東西,不要害怕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計一切代價地成為自己想做的那個人。

可是若我們都那麼勇敢,那麼也許我們都成功了。

然而我們可能太善良、太負責任、太多牽掛,所以拉拉扯扯間,人生就這麼忽悠的過了。偶爾在想,這樣是好、還是不好?

對自己負責,最後變成了不敢失敗。所以總是選擇了安全的人生,安全的道路,最後是對自己負責了,還是對著一個不知道是誰的對象,有了交代?

站在工作與自己的天秤上,我猶豫了好久。

她說,她不知道該選擇戀愛,還是結婚?戀愛的對象似乎不適合結婚,但彼此又認真,該怎麼辦呢?

我問她:「想結婚嗎?」
她說:「不知道。」

我再問她:「想生小孩嗎?」
她回答我:「不想。」

那麼就戀愛吧!結婚不就是一張紙嗎?如果衝破年紀的限制而不在意生小孩的問題,那還有什麼要介意的呢?戀愛不是打考績、不是打成績,沒有好壞對錯的。只是人生走到最後,人都不想要後悔,而想清楚了就沒有什麼後悔可言的,不是嗎?

結婚與戀愛,似乎是30歲過後最後的挑戰了。30歲過後單身的女人通常什麼都有,有一份工作,有一個生活,因為賺的錢都自己花,通常也過得比別人精彩。如果不追求事業,那麼就只欠愛情豐富生活了。

可是愛情,那又是什麼東西呢?年輕的時候以為愛情很偉大,在愛情上摔個狗吃屎的那個不就是我嗎?究竟不追求愛情的人都幸福了,那麼認真愛的我,又為什麼還在深夜裡寂寞?

你問過自己這個問題吧?

後來我才深深理解,愛情不是什麼偉大的東西,簡單的來說,那大抵比較像是下定決心一起生活的感情。生活是有很多磨難的,從兩個人要住哪裡,一個月要花多少錢,到兩個人對一件事情的想法與執著,都有不同,而若沒有一個很堅毅的東西緊緊綁住兩個人,這漂迫的世界,是很容易鬆了握緊的手,就散了的。

後來我才認真明白,原來深夜裡醒來,感覺自己身邊有個人還記得緊緊抱住妳,那不管生活中還有多少摩擦,在那一刻我都感激,還有個人在我身邊守護著我。愛原來也不是那麼難的事情,非要傷得徹骨的痛才叫做愛麼?平靜簡單生活才是愛,在那裡有好好過日子,有互相守護支持的努力,還有一起實踐夢想的未來。

曾經以為手上握著的是兩面刃的感情,原來不是愛。那只能叫做是執著。而追根究底才會發現,那個人究竟是怎樣身份地位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懂妳、呵護妳、守護著妳。而妳也捨不得他吃苦,也想對他好,妳也用同等的心情珍惜著他,那就夠了。

一直以為在追求什麼?越吃苦越覺得幸福有多珍貴。
別說不懂,其實真正該屬於你的愛情,是簡簡單單的。當然現實生活中有各種不同柴米油鹽,但那並不複雜,那只是生活中的問題,要一起解決罷了。

或許到頭來,真正屬於你的,原來就是那簡簡單單的相處罷了。


他總說,我身邊一票好姐妹,都沒有做好準備要結婚生活。我們彷彿停留在20幾歲的女孩子,還嚮往浪漫,還想要約會,還想要戀愛。我原本不贊成他這麼說,後來我才明白他說的是什麼。

譬如說,一起看房子,我看到空間就想要一個更衣室,他卻只想著寶寶要在哪裡爬。或者說,我還在掙扎到底去男方家之後與女朋友之間的距離,而他更早一步規劃起婚後的生活。自己一個人過久了,談戀愛很好,但結婚的負擔卻突然間沈重了。

而我後來才明白另外一個朋友一直說的,如果真的想要結婚,那麼就應該積極、認真、主動,就像在工作時候的態度一樣。然而我們通常都太矜持,又太注意姿態,所以總是退退縮縮。他原來說的也是對的。

如果想要戀愛結婚,那麼就想好一幅藍圖,不顧一切去實現它,有那麼難嗎?

難的是,說服自己原來戀愛就是生活。這我懂了,但我也掙扎,生活與婚姻,原來又是另外一個層次的問題。

可是,這是愛情裡的問題,不是愛情裡的艱困,不是愛情裡的困窘,更不是愛情裡的磨難。它不傷人,它只是需要被接受,被磨合,被了解,被改變而已。

我常常在想,人們都愛看痛徹心扉的愛情故事,但不代表就非要活的慷慨激昂的人生。愛情其實說穿了不過就是普通的珍惜、相知相守。而若不能被珍惜,而若不能相知相守,那全不叫愛情。

而走到最後,無論歌頌與不歌頌,轉頭往旁邊看去,原來那個人一直遠遠近近的走在你身邊,牽著你的手,原來才是最重要的故事情節。


如果你聽說我,我或許已經卸下很多,和一個人過著平凡的生活。

如果你聽說我,我或許我成長了明白了許多,依然是那麼愛泡茶的女孩子,依然愛看書,對面或者坐著他打電動喝可樂,心裡還是微笑著幸福的。

如果你聽說我,我大概還在浪跡天涯,然後走過越多的路,就越想要回家。

如果你聽說我。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