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8, 2014

穿越邊境 - 德國城堡 Eltz berg


德國,傳統印象應該是童話之路的格子屋,還是黑森林的咕咕鐘,或者是位在福森像夢一樣嚇人的新天鵝堡,Eltz Burg是什麼? 很多人一定跟我一樣陌生吧! 然這個小而美的城堡有很漂亮的健行步道,很生動的解說,不貴又好吃的餐廳,當然坐落在一片綠意中,很適合輕輕鬆鬆的一日遊。

基本上沒開車是到不了的,而在科隆經過科布倫次後,往南一路模塞爾河一路走,會到德國的酒鄉Cochem柯赫姆,如果那裡是你尋酒的目的地,Eltz burg就是一個很美麗的休息站。






沒學過德文,不知道為什麼路標都相反著寫,那是一個典型的歐洲天氣。偶爾陰天、偶爾天氣晴。千萬別被太陽騙了,哪時一走到陰涼處,起風了,就是台灣的秋天涼。所以就算是六月天,我依舊是穿了發熱衣和西裝外套。沒忘記的是圍巾。不冷就是裝飾,冷了就是保暖。

不知道常常整理衣櫃的人是不是都有發現一個可愛的事實。就是偏好。有的人搜集了許多內衣,有的人滿滿一個鞋櫃,還有的人有許多黑色的衣服,或者是一件衣服他有好個不同的顏色。而我是有好多條圍巾,各色的,彷彿是我有好多個孿生姐妹有許多個脖子。



來到Eltz Burg的時候已經是中午一點鐘,沿路吃吃喝喝,倒也不覺得特別餓。如果你不想走路,可以花兩歐元坐接駁車,紅色的小巴穿梭在蜿蜒的小道上,其實走路也不過是十來分鐘而已,初來乍到的我們還嫌兩歐元只能坐三分鐘的車貴呢。

雙腳最便宜。

在歐洲彷彿就是一直不停地走路,一雙好的走路鞋比穿在身上的衣服有多美更重要了。誰不想在出門時留下漂亮的照片?但走越多路我就越少入鏡,多少是懶了,也有一部分是覺得加了人的旅行照片有點多餘。看過的風景,比留下的紀念更重要。

那時候是牽著誰的手開心的走過的路,心裡懷抱著什麼樣的憧憬與夢想,看見的風景呈現著什麼樣的美麗,比相機留下的每張美麗的圖片,恐怕是我更掛心的事情吧。
第一次看城堡的他腳步有興奮,而總是在高速運轉的工作裡打滾已久的我按耐了走路的不耐煩,牽著他的手,在歐洲的慢活才開始一點一點地滲入心情。

而一如跑步一樣,總能因為速度與高度的不同看見不同的城市風景,如果是坐車,就拍不到最美的明信片風景。
多一點點付出,就可以有多一點點收穫。




我後來才慢慢明白,這是歐洲連假的最後一個週末。就像在大陸一樣,我總會留心身邊呼嘯而過的車牌,偶爾會在深圳看到黑龍江的車牌,然後就會想像這一路的風塵僕僕。在德國的邊境看見法國與荷蘭的車牌,這是要出國就得坐飛機的台灣很難體會到的親密感。
生長在一個小小的國家,我總被能在不同國家間快速移動的概念而深深吸引。


慢慢走,路旁總有些東西可以吸引目光,很快的,城堡就在眼前。


來Eltz burg記得買票,不太貴,記得是大概十歐元吧,就在紀念品店買就可以了。倒不是說城堡裡面有什麼珍奇寶貴的東西,而是導覽相當有趣,而且還有不同語言呢!城堡的紀念品店也賣了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像是木劍、狩獵的動物標本?

也不花大錢,我依舊是隨手拿了一張明信片,順便還買了郵票,就在紀念品店外面沒隔多遠就有郵筒,熱騰騰逛完後寫寫心得感想就可以寄回家。



在山谷裡的城堡依舊是蜿蜒的。據說這是一個相當熟練於外交的家庭,所以在幾次戰爭中得以保存完整。而且這個城堡也有部分不開放參觀,因為主人的後裔依然使用著這個城堡。
也不知道是誰告訴過我,越陡峭的屋頂,代表越寒冷的冬天。



在城堡的中庭等待導覽的時候,好好地打量這個城堡。顯然是有錢有需求才一直加蓋的結構,非常的生活。沒有法國城堡的豪華,有的是德國一貫的樸實與簡約。


我不是很清楚鐵窗是什麼年代的產物。是怕小偷嗎?導覽就從這扇門開始,進去先看主人狩獵的成果,以及槍械收藏,然後才是起居室等等的介紹,不算豪華,不太能拍照,但保存的很好。加上解說員的故事,一點也不無聊。節奏很快,停留久一點的地方還會幫你準備好椅子。這種城堡廚房與廁所還是很值得研究的,老房子的排水系統到底是怎麼回事,怎麼取得水源,都相當有趣。(我就不爆雷了)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珠寶收藏是可以看。新近不是很流行了復古嗎?果真看見幾個相似的設計。

整個導覽耗時大約15到20分鐘,幾百年的故事濃縮在這比一部電影還短的時間裡。當然不包括了愛恨情仇的章節,也沒有什麼怨憎別離的揪心,像是要買一棟房子一樣的簡潔與乾脆,反而是最沒有負擔的認識開始。

每個城堡有每個城堡的氛圍。有的讓你看完就想走了,這裡卻讓你想多待待。泰半是來的人鮮少觀光客,多半都是假期出遊的歐洲人,不趕路、不追求,就是生活。
餓了,就去城堡的餐廳找個地方做,出乎意外的是料理並不昂貴,說不上精緻,但也不會難吃。



隨意找了個空位,在太陽下樹蔭旁,竟然有微微的涼意。這是一個半自助的餐廳,有的人想吃德國炸豬排,有的想吃義大利千層麵,每個餐大概是十歐左右的價位。我坐著佔位子發呆突然看見有人端了一杯咖啡與幾塊蛋糕,突然想起臺北溫德的蛋糕果真是道地,不豪華,但尺寸大而料多,突然心裡無比嚮往。

心裡默禱著幫我買塊蛋糕吧,果真就實現。





在台灣肯定是茶配蛋糕,在歐洲就可以任性的配可樂。給我、管我!哼~

喜歡在歐洲自由自在地走,大概也是因為喜歡隨性吧。如果是跟團,大概就沒有這個閒情逸致可以逛完城堡隨性的吃,隨性地坐,不在意時間的。

旅行並不在於去了多少地方,旅行在於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去了自己想去的地方。
走過越多路,越覺得旅遊書與實際上的旅行,是可以分開的。
許多有趣的事情旅遊書看過了也覺得夠了,真正在路上只想要任性與自在。




在城堡旁邊有一條蜿蜒的細流,許多歐洲人在草地上野餐,遠處有對情侶找了個僻靜的草地躺著看書、接吻。

山、樹、草、溪流、陽光、城堡,相等於一個美麗的午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