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8, 2014

成、家。


距離上一次拉著行李穿梭在陌生的地方也沒有很久,不過就是不到五個月以前的夏天。時間就是這麼有趣的東西,季節悠悠晃晃到了秋天,而我的人生也往前跨過了一個門檻,一把抹去夏天的艷綠,轉眼是秋季的黃澄色。

彷彿也可以大筆一揮,就把過去的辛苦與討厭就丟在遙遠的過去的黑洞,牽起一個人的手,學會幸福,並且從此一直就這麼幸福的生活下去。






告別單身,告別了過去那些亂談的戀愛,撫平了那些有意無意受的傷,再見了在寂寞裡無盡翻滾的歲月,也掰掰了許多的自由與驕縱。人生從此以後就要不一樣了,我是這麼告訴自己的。

從自己一個人住的小房間,緩慢的搬到一個兩個人住的房子,然後,開始習慣去改口,只要有那個人在的地方就叫做「家」。從前從來不覺得鑰匙是一個重要的東西,不過就是打開一扇門,不過就是一串可以挑選美麗鑰匙圈的小東西,每天都得在包包裡東翻西找的那一串叮叮咚咚。
搬到新家後,在大門的後面慎重的黏上磁鐵掛勾,然後掛上他的鑰匙圈,掛上我的鑰匙圈,從此以後,我們共有一個鎖,而若沒有閒雜的事情,每天我們總是要一起回家。

而所謂的「一起」,也是新近學會的辭彙。
從前吵架的時候,我總喜歡說,我可以「自己」。他總是一臉挫折,彷彿他在我身邊不是必須,靜下心以後慢慢體會,其實我也只不過是口頭上的逞強。我一點都不想自己,我只是像個任性的孩子,叫囂著自己根本就不想要的事。其實心裡最想的是,我們不要吵架了,抱我就好了。
從今以後,有人可以吵架,也要學會吵架了不冷戰。

每天早上起床總發現一張偌大的雙人加大尺寸,他只棲身在我睡得那半邊,晚上偶爾會被他突然的擁抱與逡巡要牽住我手的大手而悠悠轉醒後,又再睡著。多餘的空間徹夜寒涼,世界很大,我們只需要一個空間可以容納彼此,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吧。
偶爾想起以前,他偶爾留宿的時候,總是這樣抱著我,我會幸福的捨不得睡著,徹夜感受著他的體溫與溫存,在愛的面前自己是渺小的,在他的面前自己是渴求愛的,姿態又含蓄又矜持,悶悶燃燒著自己的渴望。

從前,他還不屬於我。只是這樣遠遠的看著他,或近或遠的祝他幸福。我自己一個人過得瀟灑自由,時不時他總在旅行時爬上心頭,那麼就把那些一起看過的風景或者相處的回憶撈出來,細細回想,彷彿此時此刻他就在身旁,而我不在世界的彼方。那樣就足夠了。他在他的世界裡希望他能幸福,我在我的世界裡偶爾想想他、學會有品質的生活。

還記得在好幾個旅館裡開了一盞微弱的光,拿起紙筆書寫給他的話。一本紅色的筆記本,就這麼陪我走過好多個寂寞的時光。我在我的地方對他訴說著他所不知道的心事,然後睡一覺起床隔天依然生龍活虎地繼續旅行。

我不曾為了他放逐自己浪跡天涯海角,但我卻在自我流浪的過程中反覆咀嚼愛的各種不同定義。

還沒想過相守。還沒想過一起生活。還沒想過承諾。照顧、疼惜、為生活的瑣碎拌嘴,那些細索的小小煩人細節,最後都成為愛的一部份。

後來,我比較少在夜色中行走了。那些為了撫平自己的心情而在夜間走過的一條又一條的充滿霓虹燈的街道,現在看起來不過就是平凡的街道。一扇又一扇的窗戶亮晃晃,原來那是別人的故事,而如今我也點亮了黑夜裡的一扇窗,坐在窗台前綿密的寫著我與他。

從今以後要開始寫兩個人的故事了,少了呻吟,少了那些在愛裡翻滾的文字,也許還是偶爾有點寂寞,但絕不孤單,開始學會柴米油鹽醬醋茶,也開始學習在愛裡慢慢一起變老。
從此以後跟那些愛與不愛的連續劇情節也要掰掰了,那些年輕時候走過的路,看過的言情小說與散文們,從今以後不再是故事主角,也不想再從中得到共鳴了。

緩慢定錨的人生,就要開始。

而原來這就是,成家的意義。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