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14

遠方的鼓聲、該往前走的人生 (寫在歐洲之旅之前)



該泡一杯茶,然後靜靜的配一點音樂,聽聽窗外的雨聲。早來的秋季,濃濃的濕意,不知道今年冬天還冷嗎?該換季的衣櫥,除了我的衣服之外,還有另外一個人的。

夏季的時候,怎麼也停不下來的腳,突然發瘋似的彷彿旅行都不用支出,散盡家財,去了許許多多的地方,心裡很猶豫,因為工作並不是那麼允許。那時候怎麼也不明白,原來人生的轉折點就在前面,而那是美好的揮灑、快樂的自由。

總是在每次旅行時想起村上春樹那本遠方的鼓聲,那從腦袋深處傳來的鼓動聲,敲阿敲的不知道在鼓吹著什麼。夠了解自己了吧,但仍說不清楚什麼是未來,所以隱約的感覺改變就要來了,所以迫不及待的奔向了什麼。

以為是走向了陌生的世界迎接了許許多多的新鮮,結果竟然是送給自己的一個大禮物,就在人生的下一個門檻到來以前。






還記得出國前一個禮拜,只訂了機票,確定了日期,什麼行程也沒規劃。腳癢癢的,很想要出門,但腦袋卻懶洋洋的,突然想起遠在比利時上班的BEN,於是趕快SKYPE連繫他。愛玩的他,馬上花了一個小時幫我們規劃好行程,同時也決定要請假一天與我們一起玩個三天兩夜。

我什麼地理都不知道,一邊和他透過網路講話著,一邊寫筆記,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忘記了城市、地區,而迷迷渺渺的西歐哪,就是複雜呢。

雛型是很快就有的。首先入口城市沒得選了,當時選機票時選了還在特價的台北-阿姆斯特丹段,所以入口城市一定是阿姆斯特丹,而拉拔到法國是當時沒想到的,西法的城堡之路我算是走過了,愛喝酒的BEN幫我挑了香檳之路,一路上不喝酒的我就追著葡萄樹走。

曲曲折折。
一到阿姆斯特丹的那天旅館費很貴(有誰可以告訴我阿姆斯特丹的旅館為什麼都這麼貴?)
,於是買了大力士列車直奔比利時的布魯塞爾。也不囉嗦了,BEN在那裡與我們會合,他乾脆的決定了布魯塞爾只散步三個小時,推薦我們第一晚應該要落腳夜色非常美麗的根特。

然後第二天,就搭著他的車往德國前進,先看一個邊境城堡 Eltz berg,然後再往Cochem走,在那裡睡一晚,隔天往兩個半小時之外的盧森堡前進!途中經過好愛的Trier,待了一整個下午。

我與豬頭在盧森堡過夜,(是的,那個男人就這麼非正式的在此部落格登場並且有了非常可愛的暱稱),BEN就往布魯塞爾回去了。

然後就是從盧森堡開始的租車自助旅行。

從盧森堡開始,一路往南經過德國的邊界,然後往法國去,最後來到史特拉斯堡,走逛小法國區後夜宿。隔天走香檳之路,沿路經過許多小城市、走逛一個城堡,然後就到了Comar吃吃晚餐,還是一樣回到史特拉斯堡過夜。

這趟旅城最南就到史特拉斯堡了,之後就往北走,沿路放棄了原本想去的Monschau,衝去看全世界第三大的科隆大教堂。然後在荷蘭德國邊境找了個城堡過夜,吃吃喝喝,轉眼就到了最後。

由南往北衝往阿姆斯特丹,還惦記著小孩提防那一整片風車。在小孩提防騎騎腳踏車也很愉快。最後夜宿阿姆斯特丹,走逛紅燈區、梵谷博物館,打包回家。
在歐洲整整八天七夜,就這麼充實的,走過五個國家,在邊境繞圈,度過了。

好像,人生也可以這麼寫著只有自己才看得懂得流水帳。

如果一路的曲折也可以這麼輕鬆隨意就好了。可是這麼簡單的流水帳就不好看也不揪心了。雖然說人生平順是一種幸福,但各種角落的情緒都走過也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嚐過了苦澀,就懂得了甜美,體驗過了辛苦,才懂得貼心,好的壞的都走一遭,才能養成寬厚的心情去承接生活裡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而依然能體會其中細緻的單純。

當然還記得那個晚上。
喝的微微醺的我,與被同事指派要送我回家的他。他半是尷尬,半是習慣,在我前面走的好快,我抗議著,哪有人這樣送女生回家? 我跟在後面摔跤了、不見了,他也不知道呀。
然後是現在的好多個晚上,他依然走的快,而我跟在後面一樣匆匆忙忙,現在有了勇氣,總是會大聲著喊他慢些,或者就乾脆勾著他的手,要他跟我的速度吧。

「唉唉,你走這麼快我在後面怎樣了你也不知道呀!」

兩個人的相處或許就是這樣,你快我慢,或者我快你慢,總不在一個速度上。可是最後變成兩個人一起慢慢走,可能是因為犧牲或者包容,更有那麼一點點是為了彼此著想的體貼吧。你對我好一點,我也對你好一點。你掛心我在後面落單了有危險,我體貼你走快的習慣加快步伐,各在天秤上左邊右邊移動一點點。

從前的我在愛情裡總是任性跋扈,越長大越學會了付出與接受。
不計較的付出,是一種學習。
讓對方也感覺開心的接受,也是一種練習。

突然一個閃神,發現自己再也不去糾結哪些男生可以交往、什麼時候應該收放的愛情議題了。

那是一個陽光明媚的下午,坐在Mod's hair給南谷毅弄頭髮,一邊翻弄著科夢波丹。翻到男女議題的頁面,訴說著什麼時候就該離開的一段感情的交戰手冊,突然感覺那些文字好無聊了。
愛始終都應該誠懇。那些城市的爾虞我詐可以是娛樂,但從來感動不了人。而一段誠懇的故事,如果看的夠清楚,就應該可以知道去留的時間。

什麼事情都有好壞兩面,那麼愛怎麼可能不甜蜜又不受傷?
最好是碰到那個值得的人,讓妳都甘願承受了。

套句這個城市流行的話語,在碰見他以前,我一直與不同的人喝著咖啡,卻在等那個人。

酸甜苦澀都喝過了,看盡各種男人,有真心誠意的自私、有一時迷惑的貪圖、有誠懇的含蓄、還有那些只想要有人陪陪的人。我並不介意多喝幾喝杯咖啡,聽聽別人的故事,我不可能過不同的人生,但我喜歡聽很多故事。
心裡分神的是,那個人。

他也在城市的這一邊,過著什麼樣的生活,開心嗎? 幸福嗎? 現在也偶爾想著我嗎? 我懷抱著這種心情很久很久了。
有趣的是,在一起之後我們總是吃大餐,不喝咖啡。不愛吃西式餐食的他,某天早上突然說要找brunch,要帶我去吃早午餐,我微微一笑,受寵若驚的。
某著我剛落地台灣他卻遠在美國的早上,我散步去吃NY Bagels,好不容易捧著本書自己點了滿桌的美食,他在遠方不耐自己一個人,敦促我快吃快吃,回家和他說話。
談戀愛的時候就是這樣的吧,不覺得他煩,只看出了他的撒嬌,然後速速吃完早餐,心情愉快的走路回家只為了和遠方的他說著言不及義的垃圾話。

不一定是女生矜持男生主動的情節,我偶爾覺得女生積極向愛的姿態也蠻可愛的。(是因為我自己就是如此吧)
為了心愛的男生推開許多約會,為了親愛的誰左右挪移了自己的行程,沒有人一定要高高在上,沒有人應該要苦苦守候,這年頭不是男女平等了嗎?

比起在選項裡挑選的女人,我大概會更欣賞選擇自己想要的並且就堅持的女人吧。

也不是說沒有矛盾。自己一個人太久了,有了另外一個人就難免麻煩。更多的是怕自己做不到,那個他想像中的我。年紀大了一點才談的戀愛有了另外一個好處與壞處,就是太知道自己。太明白自己的壞習慣,太清楚自己的底線與可退讓、不可退讓的地方。歲月磨平了稜角,卻磨出了另外一種堅硬。事情看得太現實,難免就少了空間。

可是人生就是得一路勇敢的面對。覺得自己做不到的,覺得自己有困難的,都要換個角度去試試看,偶爾時間推的太快了,反而是要強迫自己去做到才可以的。也不是沒想過要逃,他是明白的,連我的怯懦他都清楚。是他緊緊的抓著我,想要轉身拔腿就跑的我,偶爾被他拉著,偶爾被他逼迫著,就這麼有時輕快有時步履蹣跚的往前走著。

就像旅行一樣,不全然都是拍了美好的照片,以及優雅的坐著喝咖啡寫明信片的浪漫。也有走丟了找不到路的挫折,也有什麼東西都掉了的狼狽,也有筋疲力竭卻還要撐的逞強。
當愛情增加了承諾,就不是只有風花雪月的樂趣了。那是很現實的。需要用努力去換的。而交換的人絕對不只有我,當然還有他。

而我拿了全部的過去去換了現在的這麼一個人。
我依然是那個傻氣的人。

他拿了他全部的未來去換了現在的這麼一個我。
我只願意他是幸福的那個人。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ongratulation!

Dimensions and Colors in Life said...

不知道為什麼看著看著眼眶就濕了。好好地幸福喔 :)

Anonymous said...

看你的網誌兩三年了
很喜歡你的文字和圖片
看到這篇有驚喜的感覺,太好了!
恭喜你也祝福你!

Claire said...

不能停止不往前呀,越來越學會了坦然。
坦然去面對寂寞、孤單、沮喪;坦然去面對關係裡的衝突、甜美、摩擦。
慢慢才知道原來幸福是一直追逐的過程,不是結論、不是結果。

謝謝你們!!^_^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